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脚气患者不能吃什么?脚气初期食疗推荐

2017-07-12 13:33:2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脚气患者的饮食,专家解释,维生素B1能构成辅酶,参与人体的正常代谢,能抑制乙酰胆碱的活性,促进胃肠蠕动,它更作用于神经组织,对于脚气有着不可忽视的预防作用,脚气患者应多吃这类食物。比如经常吃含维生素B1丰富的糙米、粗杂粮、瘦肉、果仁、豆类食品;注意大便通畅;也可适当服些维生素B1片或干酵母片等,有效预防脚气。

推荐几款脚气初期食疗食谱:

1、可用200克花生加水熬成浓汤喝,每日4次,连服5日,对单纯性脚气有较好疗效,减缓脚气症状。

2、脚气患者或用赤小豆100克,扁豆100克,黄豆200克,加水煮汤饮服,每日2次,连服5日,对脚气初期,多能治愈脚气。

3、脚气患者如系慢性脚气病,脚气患者可用花生米250克,大蒜100克,鸡脚爪3对,加水煮烂服之,每日2剂,连服5日,治疗脚气;

4、也可用黑豆、麦片、胡萝卜、薏米仁熬粥喝,治慢性脚气病有特效,脚气患者可尝试。

健康提示:脚气患者如果脚气的情况过于严重,还是尽快到医院治疗脚气,脚气患者的食疗作用有限,尽快接受正规的脚气治疗才是最好的办法,切不可轻信治脚气偏方。

同时脚气患者应尽量避免以下食物:

1、鸭肉

根据古人经验,患有脚气之人不宜吃鸭肉。清代食医王孟英曾在《随息居饮食谱》中说:“多食滞气,滑肠,凡为阳虚脾弱,……痞胀脚气,皆忌之。”

2、南瓜

南瓜属于发物。李时珍就曾指出:“多食发脚气。”《本草求真》亦云:“凡人素患脚气,于此最属不宜。”清代食医王孟英也说:“……脚气痞闷,皆忌之。”

3、鸡蛋

根据清代食医王孟英的经验,脚气患者忌吃鸡蛋,王孟英在《随息居饮食谱》中明确告诫:鸡蛋“多食动风阻气,……脚气皆不可食”。

4、甜瓜

根据古代医家经验,患有脚气病者应当忌吃甜瓜。如《孙真人食忌》中早有记载:“患脚气病人食甜瓜,其患永不除。”《随息居饮食谱》中也说:“凡虚寒多湿……脚气,皆忌食。”

5、荸荠

又称乌芋。性寒,味甘,但患有脚气病人忌食之,可引起脚气的并发症。如清代名医黄宫绣在《本草求真》中指出:“乌芋,盖以味甘性寒,力善下行,是以冷气勿食,食则令人每患脚气。”

以上就是关于脚气饮食方面的介绍,生活中,脚气患者每天回家要泡脚,因为有了脚气常常会影响走路,甚至睡觉时还奇痒难忍,不过不要用手去扣,打盆凉水泡泡脚,会缓解病情的。正常情况一天两次就好,特别痒时可以多泡几次。

(责任编辑:詹远 )

治疗脚气吃什么?

随着经济发达地区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米、面越来越讲究精致。这使得患脚气病的人越来越多。为引起大家的警惕,早作防治,现将脚气病的病因、临床……详细>>

脚气吃什么好?神奇食疗有效去脚气

春季气温变高,讨厌的脚气又来恼人,那什么样的食疗方可以有效去脚气呢?下面赶紧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脚气瘙痒难忍 推荐适合脚气患者的八种食物

脚气又名香港脚,是临床上常见的真菌性皮肤病,发病时奇痒无比,由于搔抓可继发感染形成脓疱、红肿,甚至引起丹毒或蜂窝织炎。因此,患了脚气要及……详细>>

脚气怎么根治 食疗方治愈脚气病

脚气怎么根治?脚气病的食疗方有很多,下面为脚气病患者介绍几种,希望你可以早日康复。详细>>

饮食过精易患脚气病

现代人饮食过于精细容易患上脚气病。脚气病是由于缺乏维生素B1而引起的。通过健康饮食可以治疗脚气病。今天,小编为你介绍防治脚气病的饮食方。……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