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如何挑选与清洗猪腰?猪腰的功效与养生做法

2017-07-08 17:54:26      家庭医生在线

猪腰,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最为人们熟知的功效就是补肾,那么,吃猪腰还有其他什么好处?要怎么挑选和清洗猪腰?猪腰怎么做好吃营养?来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吧。

猪腰的功效

1、猪腰子味甘咸、性平,入肾经;

2、有补肾、强腰、益气的作用。

3、猪腰,即猪肾,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和维生素等,有健肾补腰、和肾理气之功效。

4、猪腰子具有补肾气、通膀胱、消积滞、止消渴之功效。可用于治疗肾虚腰痛、水肿、耳聋等症。

如何挑选猪腰?

1、猪腰首先要看表面有没有出血点,如果有就不正常,一般情况下表面光滑而且色泽都是比较均匀的

2、不选又大又厚的。

3、不选里面模糊不清的。检查方法就是:切开猪腰看里面的白色筋丝与红色组织之间是否模糊不清,如果是,那就不要购买了。

如何清洗猪腰?猪腰去腥妙招

1、将猪腰子剥去薄膜,剖开,剔去白色的筋,冲洗多遍,切成所需的片或花,用清水漂洗一遍,捞起沥干。

2、1000克猪腰用100克烧酒拌和、捏挤,用水漂洗两三遍,再用开水烫一遍,即可去膻臭味。

猪腰的营养做法

爆炒腰花

主料:猪腰 (2个)、料酒 (2大勺)、盐 (2小勺)、胡椒粉 (1克)、蒜 (适量)、青红椒 (适量)

辅料:白酒 (2大勺)、高汤 (2小勺)、白醋 (1小勺)、生姜 (适量)、葱 (适量)

做法:

1、猪腰切条后用剪刀顺着条状斜剪。

2、青红椒切丝待用。

3、猪腰用白酒、料酒、盐和白胡椒粉腌制半小时。

4、锅内加水,水开后加盐放入腌制好的猪腰焯烫(焯烫时速度要快,过一下水就捞出)。

5、锅内加油、生姜、蒜和葱,中火煎出香味后留油捞出。

腰花汤

主料:猪腰 (适量)

辅料:生姜 (适量)、葱 (适量)

做法:

1、猪腰洗净,用清水浸泡一小时左右,中间换换水

2、将一片猪腰放在案板上,先平行切,不要切断

3、再与刚才的刀口成90度角切平行,也不要切断

4、打好十字花刀后,切成块即成

5、锅中放油,将生姜丝爆香,放入水烧开,加入葱段,加适量盐,加入料酒

6、待锅中水沸腾后,倒入腰花

7、水开后撇去浮沫,改小火略煮一会

8、加入少许味精、调味即可

水煮腰花

主料:猪腰 (适量)、生菜 (适量)

辅料:葱、姜、蒜、花椒、干辣椒 (适量)

做法:

1、腰花切好,用料酒、生粉、 盐 、胡椒粉、鸡精腌制。

2、葱切小段,蒜切成蓉(后来切的,忘拍了),干辣椒切小段,花椒洗净沥干水。

3、起锅热油,爆香部分葱姜蒜辣椒花椒,加入两勺郫县豆瓣酱炒香。

4、加入适量开水(放高汤的话更好)烧开,放些鸡精,可以尝下汤的咸淡,淡的话再加些盐。

5、放入事先用盐水浸泡过的生菜断,把筷子把生菜翻几下,五秒钟即可捞出放入碗底备用。

6、把腌制的猪腰冲下水,放入沸腾的锅中。

7、待水再次沸腾时,把猪腰连同汤一起倒入铺生菜的碗中。

8、起锅烧热油,爆香余下的葱姜蒜辣椒花椒,油开始冒青烟时关火,把热油倒入之前的猪腰汤碗中,撒些香菜碎,即可食用。

健康提示:猪腰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宜肾虚之人腰酸腰痛、遗精、盗汗者食用;适宜老年人肾虚耳聋、耳鸣者食用;血脂偏高者、高胆固醇者忌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猪腰的营养做法 如何挑选猪腰 猪腰的功效

猪腰要如何清洗呢?

猪肾也叫猪腰,猪腰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核黄素、维生素A、硫胺素、抗坏血酸等成分,具有补肾壮阳、固精益气的作用、有健肾……详细>>

猪腰有哪些家常吃法?推荐4款猪腰美味食谱

猪腰怎么吃最美味呢?通常我们都会用猪腰来煲汤或者爆炒,除此之外,还会有其他不同的吃法吗?猪腰不仅要讲究吃法,还要注意选购,这样才能吃到又……详细>>

猪腰子怎么吃营养又健康 必知吃猪腰子注意事项

猪腰子也叫猪肾,是猪身上比较宝贵的一部分,它的营养丰富,具有极佳的滋补功效,深受大家喜爱,那么猪腰子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呢?猪腰子怎么吃营养……详细>>

蒸猪腰的做法

大家都知道猪身上到处都是能吃的东西,并且还有很好的营养价值,像我们知道的就是吃什么补什么,那么吃猪腰也就当然补肾啦,自己在放一些红枣,简……详细>>

西芹炒猪腰做法

材料:猪腰1对,辣椒1个,西芹3根,大葱1根,姜适量,盐适量,料酒适量,鸡精适量。详细>>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