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桃子和西瓜相克?小心朋友圈疯传的饮食谣言

2017-07-09 09:07:0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很多人都喜欢在朋友全转发一些饮食保健热文,你知道吗?其中有很多关于饮食的文章其实是捏造的,是谣言,不可信。

小心!朋友圈疯传的4大饮食谣言

听说一些谣言的发布者已经是团队化运作了,用来赚取流量费和广告费。

据新华社发表的一篇《谣言背后的黑色产业链》,拥有1万粉丝量的微信号转发一条谣言的价格为150-300元,个人转发一次可以获得5毛钱的收入。真是一个“5毛谣言”的时代呀!努力辟谣,都赶不上造谣的速度,好怕怕~你的朋友圈里出现过这些“5毛谣言”吗?

桃子和西瓜相克

凡是看到两种食物不能一起吃的,基本可以认为是谣言别再传了。专家曾选出7对人们常吃的食物,自己和两位同事一起吃了两天,结果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他做过的相克食物实验包括:大葱蜂蜜,红薯香蕉,绿豆狗肉,松花蛋和糖,花生黄瓜,青豆和饴糖,海带猪血,柿子螃蟹等。

不过,肠胃不好的人,桃子和西瓜吃多了恐拉肚子。这是因为桃子和西瓜的含糖量都不小,太多的糖会让我们细胞中的水分渗出进入肠胃道。而本身西瓜和桃子的含水量就高,这样水分多了会导致腹泻。

虾头里的白线是寄生虫

视频制作者称虾头中的白线肝吸虫,看着很有道理吧。但其实,肝吸虫在鱼虾肉里寄生时,肉眼根本看不到,需要借助显微镜才可看到。

鱼虾确实可能含有寄生虫,但不是个个都有,是有个概率的。而且只要你选材新鲜,做熟食用,完全不用担心什么寄生虫。

那么,虾头里这个白线不是寄生虫,是什么呢?它是雄虾的精巢。一般是成对的,未成熟时无色透明,成熟后为乳白色。虾的生殖腺主要成分为蛋白质,完全可以食用。

紫菜、大米是塑料做的

塑料大米视频中的机器只是很常见的塑料造粒机,这些颗粒是再次制作塑料制品的半成品原料,而不是大米。再说了,这类再生塑料颗粒的均价为每千克10元左右,而普通大米每千克不超过5元,造假还带赔本的么?

还有塑料紫菜的视频,紫菜本身就韧性较好,视频中看着像,但其实生活中一眼就能识破了,它就是紫菜啊!

臭豆腐是粪水泡的   

“粪水臭豆腐”的说法已经时隐时现流传了十多年了。最早提出“粪水臭豆腐”的,源自深圳某报2003年11月的一篇暗访报道,一位受访黑作坊老板表示“如果还不够臭,再放进少许的粪水”。   

当时的事情已经无法考证。不过换位思考下,你是店家,你自己下得去手吗?恐怕店家自己都觉得粪水恶心吧。此外,据健康时报记者采访,北京市大兴区食药监局稽查大队曾表示,近几年内都没有发现查处过违规臭豆腐生产的黑作坊。

警惕这些饮食误区

除了上述几大饮食谣言要小心外,生活中流传的一些饮食误区也应当警惕起来:

腰子补肾

人们常说的腰子就是动物的肾脏,其补肾的说法同样来自“以形补形”,毫无科学依据。而且猪、牛、羊的肾脏均含有不同量的重金属镉,镉可以诱导男性睾丸、附睾等组织器官发生结构功能上的退行性变化,最后导致生殖能力的减退。再者,动物肾脏的胆固醇含量很高,在其他营养素上也没有优势,并不是值得推荐的食物。

喝茶减肥

喝茶容易饿得更快,所以让人有了喝茶减肥的错觉。茶叶中含有咖啡因、茶碱和可可碱等复杂成分,能显著刺激胃酸分泌,促进胃动力,使胃酸分泌增加,有助食物消化。不过“消脂解腻”或“饿得更快”的感觉并不是减肥。因为喝茶改变的只是消化的过程和感受,而不是消化的结果。我们吃进去的能量并没有因为喝茶而损耗掉,所以自然没有减肥的功效。

饮酒暖身

很多人在冬天喜欢喝点酒暖身,确实饮酒后,身体表面的毛细血管受酒精刺激扩张变粗,令血液加速流向皮肤,带来暖意。但是感到温暖的只是皮肤表皮,而且这是暂时现象。短暂温暖过后,由于血管无法及时收缩,仍然向外输送热量,反而会加快身体散热。身体的热量丢失后,人会感到更冷,有时还会冷得起鸡皮疙瘩。

鸭血清肺

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所以清肺食物大受欢迎。而鸭血、猪血便是代表。但是食物清肺的说法本身是站不住脚的。食物从消化道进入体内,经过胃肠,大分子被消化分解成小分子。然后穿过小肠绒毛进入血液,最后被运送到人体各处的细胞中。不难发现,整个过程中食物与空气颗粒物完全没有见面的机会,自然也就无法“清除”它们。

常温牛奶营养价值低

牛奶的营养价值在于富含钙和蛋白质,常温奶或低温奶经受热加工消毒后,会损失少许原本含量就非常低的维生素,对人影响极小。因此,无论是常温奶还是低温牛奶(巴氏奶),其营养价值和健康功效并无差异。

草莓有乙草胺残留,吃了致癌

我国对乙草胺的检出规定十分严格,只允许在糙米、玉米、大豆、花生和油菜籽中检出,残留量限定也很低。而且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和美国国家毒物学研究项目现在都未将乙草胺列入可疑致癌物清单。

这些饮食误区大家都了解清楚了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谣言 桃子和西瓜相克 食物相克

吓傻!西瓜和桃子一起吃有毒?是谣言还是真相?

夏季是各种水果纷纷上市季节,如西瓜桃子,芒果榴莲、杏等,不同的水果带来的营养价值不一样。但在民间却流传着两种水果相生相克的谣言,说西瓜和……详细>>

“维C+虾=砒霜”?细数食物相克的谣言

很多人都听说过“维C+虾=砒霜”吧!其实,与之类似的食物相克的传言还有很多,如:“蟹与柿同食肚子疼”、“菠菜+豆腐影响钙吸收”、“豆浆和……详细>>

破解:关于豆浆与食物相克谣言

中国人在饮食上比别人还“讲究”食物搭配以及相克,因为我们相信,食物的碰撞不仅会产生味觉的变化,还会对营养健康产生影响。比如我们最熟知的早……详细>>

食物真的会相克吗?这4个常见的食物相克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都相信以形补形,相信食物相克,尤其是一些老年人,特别看重这些,总是担心食物会相克,吃下去会得病。实际上食物相克是一种谣……详细>>

山药和什么食物相克!

山药营养丰富,含有淀粉、蛋白质、粘液质等多种营养素,特别是所含淀粉酶有水解淀粉为葡萄糖的作用,直接为大脑提供热能,对健脑有重要作用。从脑……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