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奶水不足宝宝吃不够?喝丝瓜肉片汤追奶快

2017-07-10 08:08:4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新妈妈都不知道自己的奶水够不够,总是担心自己的宝宝吃不够。其实,要判断奶水是否充足非常简单,可以从宝宝的尿量及吃奶等方面进行观察。

如何判断奶水是否充足?

下面就教大家几个判断奶水是否充足的小妙招。

我们一直提倡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现在也越来越多的妈妈会选择母乳喂养。但是母乳喂养有一个问题,就是不像奶粉喂养,可以定量,也就能很明确的知道宝宝吃了多少奶。那么母乳喂养时该怎样判断奶水是否够宝宝吃呢?

1、看宝宝排便量和排尿量

1个月以内的宝宝经常有黄绿色大便,有的宝宝甚至每次吃完奶都会大便,每天要尿湿6-8次,小便的颜色呈淡黄色或无色,每次的尿量能浸透尿布。如果宝宝大小便的量正常,则母乳是足够的。

2、看乳房状况

在喂奶之前,妈妈感觉乳房胀满,喂奶时有下乳感;喂奶后,乳房变得柔软,则妈妈的母乳基本足够。

3、看宝宝吃奶的状态

宝宝在吃奶时,可以听到“咕嘟、咕嘟”的吞咽声,吃奶后,宝宝表现出明显的满足感;宝宝不吃奶时,精神状态也很好,感觉很满足、很快乐;2个月以内的宝宝,在两次哺乳之间能安静而满足地入睡。这些都表明奶量是足够的。

4、看宝宝生长情况

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看看宝宝的体重是否按照正常规律增长。0-3个月的宝宝每周体重增加量应该在150克以上;3-6个月的宝宝,平均每周增加105克。如果宝宝体重增长过少,则可能母乳不够,需适当添加奶粉。

奶水不足?试试这些追奶食谱

那么如果发现奶水不足应该怎么办?除了添加奶粉,最好的方法当然是追奶,多让宝宝吮吸,刺激产奶,同时多喝些下奶汤水。

想要奶水多,就让宝宝多吸,并且每次都吸干净,实现按需哺乳。宝宝吃一会睡了,醒了又吃那就让她吃,宝妈要有耐心,宝宝多吸奶会越来越多。宝宝才是最好的催乳师哦。

保持心情放松愉快,多注意休息。不要生气,否则宝宝吃了这样的奶水不好哦。生气很容易回奶,休息不好也容易奶量减少。上班的宝妈因为休息不好,工作压力大,奶不好了,那都很正常。

相信自己并坚持。一定要有信心,相信自己肯定有奶,并且坚持吃下奶汤。

花生大米粥

原料:熟花生仁50克,低脂鲜牛奶250毫升,大米150克,白糖些许。

制作:先将大米放入锅里煮粥,熟时加入花生仁和低脂鲜牛奶,拌上白糖即成。每天分2次即早午或早晚各1次喝完。

营养小秘密:

花生仁性平味甘,可以醒脾益气,润肠通便,具有催乳、止血及补血的功效。

鲫鱼鲜汤

原料:鲜鲫鱼500克,通草6克,精盐些许。

制作:先把新鲜鲫鱼去鳞、除去内脏,再加上通草煮汤,每天吃鱼喝汤2次,连喝3-5天。

营养小秘密:

鲫鱼能和中补虚,渗湿利水,温中顺气,具有消肿、利水、通乳之功效;通草也可通气下乳,与鲫鱼相配时效果更佳,但鲫鱼汤宜淡食。

丝瓜肉片汤

原料:丝瓜1个,洗净去皮切片。

制作:猪肉100克,切片。用少许盐、料酒、淀粉给肉片上浆;锅内放少许油,七成热后下入肉片煸炒,肉片发白后放入丝瓜片,再煸炒片刻,加入适量水,开锅后加盐、鸡精调味即可。

营养小秘密:丝瓜是凉性食物,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尿,化痰通便的功效。对于暑热烦渴、咳嗽、水肿、乳汁不通有食疗作用。因其性寒滑,所以多食后易引起滑肠腹泻。丝瓜中还含有皂苷,有止咳祛痰和抑制肺炎的作用。其含有的蛋白质、脂肪、淀粉、糖类、维生素、胡萝卜素以及矿物质丰富。丝瓜和肉片同煮,可以使营养更全面,老幼皆宜食用。

只要坚持上述方法,一定可以追奶成功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奶水不足 追奶食谱 追奶

半岁内婴儿纯母乳喂养仅四成 奶水不足吃什么

8月1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母乳喂养团体联合发布《全球母乳喂养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全球仅有40%的6月龄以下婴儿获得……详细>>

宝宝吃奶片能代替喝牛奶吗 如何选购宝宝吃的奶片

喝牛奶是宝宝补钙的重要途径,但有的孩子不喜欢喝牛奶,于是市面上号称纯牛奶制作的奶片就成了替代品,很多不喜欢喝牛奶的孩子对奶片却非常爱。那……详细>>

不喝汤就没有奶?吃这些食物可以下奶

相信喂奶的人都有一个惨痛的经历,那就是每天喝大量的汤汤水水,比如猪蹄汤、排骨汤、鲫鱼汤等等。有什么办法不喝汤也能下奶呢?据说国外不流行喝……详细>>

喝猪蹄汤太腻?哺乳妈妈喝4种粥下奶快

很多哺乳妈妈为了增加奶水,天天喝猪蹄汤、排骨汤,已经腻到想吐了。可是如果不喝汤又怕奶水不够,只能强忍着喝。其实,除了喝汤下奶,有些粥的下……详细>>

新妈妈奶水不足怎么办 这些方法让宝宝充分吸收营养

很多妈妈产下宝宝之后会出现奶水不足的情况,然而奶水对刚出生的宝宝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奶水不足该怎么办呢?下面这些方法帮你轻松解决这个问……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