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夏天心火旺怎么办?巧搭食物养心清火

2017-07-11 09:43:35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夏天炎热的天气里,最容易出现的不适症状就是上火,心火旺就是上火中较为常见的症状,有什么办法可以去心火呢?今天,推荐几种具有缓解心火的食物和食谱给大家,快来一起看看都是哪些吧。

夏天心火旺吃什么好

苦瓜。苦瓜虽苦可以清心火,所含维生素C量很高,还含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等,有清暑涤热、明目解毒的作用。另外,苦瓜还有抗癌功效,可增强自身免疫能力。

梨。味甘微酸性寒,有清热润肺、除烦止渴的功效,对热病后心烦口渴、尿黄便干尤为适宜。可生吃或用梨去核塞入冰糖或蜂蜜蒸熟后食用。注意梨汁性寒,便稀者少食。

莲心。莲子心具有清心去热、涩精、止血、止渴等功效,可清心火,消暑除烦,用莲子芯冲水喝,还可以治疗便秘。

荸荠。味甘性微寒,有清热解渴化痰作用,适用于热病的心烦口渴、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大便干、尿黄者。可以生食也可炒菜,还可以捣汁冷服,对咽喉肿痛尤佳。

绿豆汤。绿豆味甘性凉,解毒消热,是夏季较好的祛暑汤茶,也能用于心火旺盛的调理。最简单的食疗方式便是煮成绿豆汤,每日如茶饮,且可置于保温杯中,方便携带。

西瓜。西瓜汁中含有人体所需丰富的营养物质,如蔗糖、葡萄糖、果糖、瓜氨酸、丙酸、丙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苹果酸、盐类,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

除此之外,还有调理心火旺的食谱推荐给大家。

夏天心火旺的营养食谱

绿豆丝瓜花

材料:绿豆60克,鲜丝瓜花8朵。

做法:用清水一大碗,先煮绿豆至熟,然后捞出豆,再加入丝瓜花煮沸。温服汤汁。

金麦酿苦瓜

材料:1根苦瓜、1块南瓜、1小块黄油、适量枸杞、1大勺糖桂花、适量盐、适量麦片。

做法:南瓜去皮、蒸熟,碾成泥;黄油放入锅中,小火加热至融化;放入麦片,小火炒香;放入南瓜泥,翻炒均匀;加入糖桂花,炒至顺滑,盛出待用;苦瓜洗净,切片,挖去内芯;锅中注水,加少许盐,烧开后放入苦瓜焯烫;1分钟后捞出过凉,中间填入炒好的燕麦南瓜馅,点缀枸杞即可。

冰糖银耳莲子

材料:银耳15g,莲子40g,红枣仁15g、冰糖适量。

做法:银耳泡发去蒂,莲子洗净稍微浸泡15分钟,红枣仁也浸泡片刻,加入适量的水,入电压力锅中,按“蹄筋”,大约50分钟左右,加入冰糖,冷却后入冰箱冷藏味道最佳。

夏天心火旺,要及时调理才行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夏季心火旺怎么办?喝莲子汤降心火快

夏季天热,很多人都容易大便干结,额头长痘,其实这是心火旺的症状。夏季心火旺应该怎么办?降心火有哪些好方法?详细>>

心烦口干提示心火旺 多吃绿豆百合降心火

小陈今年30多岁,工作正处在上升期,家里又有老人孩子要操心,常常忙得焦头烂额,因此特容易上火,尤其是春秋天,常嘴唇干裂、口腔溃疡、眼睛干……详细>>

秋季心火旺盛宜服莲子汤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详细>>

夏天清热下火的食物有哪些?凉茶汤品一个不能少

在容易上火的夏天,不能少的一定是凉茶等具有下火作用的饮食。然而,除了凉茶可以下火外,其实也还有一些其他的食物具有下火功效。在这里,为大家……详细>>

孩子夏天易上火 教你泻火食谱怎么做

孩子在夏天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妈妈在饮食上要多注意帮孩子预防和缓解。有哪些食物是适合上火孩子吃的呢?今天,不如就来为妈妈们支支招,介绍一……详细>>

  • 老膺荣

  • 黄伟明

  • 张绪富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