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老年人的早餐吃太早不健康 哪些食物早上不能吃

2017-07-11 09:42:42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往往早上起床较早,在起来后立马吃早餐好不好呢?老年人虽然起床早,但是早餐却不易早吃,这是为什么呢?同时,老年人的早餐还会有很多的禁忌,下面就来具体为大家介绍介绍吧。

老年人什么时候吃早餐最好

晚上睡觉时,其他器官都“休息”了,只有消化系统仍在繁忙地工作,直到早晨才能歇口气。老人身体机能减退,消化功能变弱,早晨胃肠至少要休息2~3小时,才能重新开始工作。早餐吃得太早,会干扰胃肠休息,加重消化系统负担,时间一长,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等胃肠疾病。老人最好在8:30~9:00之间吃早饭。早晨醒来后不要马上起床,先在床上平躺15~30分钟,再起来喝杯温开水清理肠胃。

老年人新陈代谢已经明显衰退,但必需的营养成分不能减少,尤其是要保证钙的供应,以防止老年人的骨质疏松。老年人的早餐除了供应牛奶和豆浆以外,还可多吃粥、面条、肉松和花生酱等既容易消化、又含有丰富营养的食物。

接下来,看看老年人的早餐不宜有哪些食物吧。

老年人早餐不能吃哪些食物

油炸类:油条、油饼等。脂肪含量高,胃肠难以承受,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还易诱发胆、胰疾患,或使这类疾病复发、加重。对于那些消化吸收好的老年人,往往由于脂肪摄入过多而易引起肥胖。多次使用的油里往往会有较多的致癌物质,如果常吃油炸的食品,可增加患癌症的危险。

忌喝大量冰凉的饮料:温度相差太大会强烈刺激胃肠道,导致突发性挛缩。

动物内脏类:肝、肾、脑等。动物内脏如肝、肾、脑等均含胆固醇甚高,老年人如经常食用,会使血中胆固醇增高,从而容易引发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或使原有的病加重。

香蕉:香蕉中除了含有助眠的钾,还含有大量的镁元素,若空腹食用,会使血液中的含镁量骤然升高,而镁是影响心脏功能的敏感元素之一。

醋和蒜:早上最好也不要空腹喝醋或者是吃蒜。空腹喝醋会导致胃酸过多而伤胃;而蒜素会对胃粘膜、肠壁造成刺激,引起胃痉挛。

一天之计在于晨,老年人的早餐要严格要求哦。

(责任编辑:詹远 )

老年人早餐有禁忌 不宜吃的太早

由于大多数老年人早上起床都会很早,所以早餐也会吃的很早。然而,老年人的早餐其实是不宜吃的过早的。不仅如此,老年人的早餐还有很多的禁忌,有……详细>>

老年人早餐不宜过早过多 推荐12种营养食谱

老年人大多数人早上都会起床很早,可是起来后能立马吃早餐吗?要提醒老年朋友的是早餐不但不宜吃的过多还不应该吃的太早,这是为什么呢?在这里,……详细>>

早餐很重要 不能吃的太早太营养

早餐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并且是必不可少的。在民间有俗语说早上要吃好,究竟怎么才算吃的好呢?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早餐不宜吃的过早也……详细>>

老年人早餐吃什么好?注意两个饮食禁忌

老年人的早餐吃些什么好呢?每个人的早餐都是很重要的,老年人也一样。那么,会有哪些食物适合老年人在早上吃呢?今天,就来为老年人朋友们盘点一……详细>>

老年人不能吃零食?老年人健康饮食吃什么

人到了老年,身体更需要保养,饮食在老人保健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老人的饮食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老人吃得好吃的对,才是健康的前提,但是有……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