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烈日炎炎 夏天健康饮食合理建议

2017-07-12 12:03:2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持续的高温天气里,很容易使我们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日常的养生也会出现很多的误区。这其中,饮食是极为重要的一部分,需要特别的注意才行。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关于夏天饮食怎么安排最好,快来一起看看吧。

夏天饮食的合理建议

瓜类菜补水分。夏天天气炎热气温升高,大家就会容易出很多的汗,这个时候因为人体丢失的水分很多就需要吃一些补水食物。而瓜类蔬菜含水量很极高,正好又处于旺季,十分适合食用,给我们的身体补充水分。像冬瓜、黄瓜、南瓜、苦瓜、丝瓜等蔬菜在夏天食用等于就是在变相喝水了。

适当食用苦味食物。苦味食品中所含有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热天适当吃些苦味食品,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且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如:苦瓜、苦菜、茶叶、咖啡等苦味食品亦可酌情选用。应注意的是,食用苦味食品不宜过量,否则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

凉性菜解暑热。胃口不好食欲不振多是因为天气原因感觉暑热难耐,心里烦闷气躁,而凉性蔬菜正好能帮助我们解暑热、泻火排毒。像西红柿、茄子、生菜、芦笋等都属于凉菜蔬菜,夏天多吃一点有利于生津止渴刺激食欲,对肠胃也有好处。

注意补充盐分和维生素。盛夏,人体大量排汗,氯化钠损失比较多,故应在补充水分的同时,注意补充盐分。每天可饮用一些盐开水,以保持体内酸碱平衡和渗透压相对稳定。市疾控营养专家建议:高温季节最好每人每天能补充维生素B1、维生素B2各2毫克,钙1克,这样可减少体内糖类和组织蛋白的消耗,有益于人体健康。故在夏日应多吃一些富含上述营养成分的食物,如西瓜、黄瓜、番茄、豆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脏、虾皮等,亦可饮用一些水果汁。

接下来,具体看看有哪些食物是适合在夏天吃的吧。

夏天吃什么食物好

绿豆粥。绿豆有“食中佳品,济世食谷”之美称。在炎炎夏日,绿豆粥更是老百姓最喜欢的消暑粥。绿豆亦食亦药,可用以清热解毒、消暑、利水,治暑热烦渴、水肿等。不过应注意,绿豆属于凉性药食之品,身体虚寒或脾胃虚寒者过量饮用,会出现腹痛腹泻,阴虚者也不宜大量饮用,否则会致虚火旺盛而出现口角糜烂、牙龈肿痛等症状。

西红柿。烈日当头,如何防晒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西红柿所含的番茄红素是强抗氧化、抗辐射的生物活性物质,可以有效防止自由基、紫外线及各种外部辐射对皮肤细胞的损害,预防黑色素生成。番茄红素还能发挥强大的抗氧化作用,保护皮肤,同时西红柿还富含能促进胶原蛋白生成的维生素C,有助皮肤保持弹性,避免松弛。

鸭肉。四季之中,鸭肉特别适合夏季食用,俗话说得好:“防苦夏多吃鸭。”鸭肉富含人体在夏天急需的蛋白质等养料,而且能防治疾病。凡体内有热的人适宜食鸭肉,体质虚弱、食欲不振、发热、大便干燥和水肿的人食之更为有益。

穿心莲。穿心莲也叫苦胆草,性寒味苦。鲜品可食药两用,能有效消暑解热,凉血消肿。对天热常见的急性菌痢、急性胃肠炎、尿路感染、伤风感冒以及气管炎、肺炎、胆囊炎、口咽肿痛、烫伤、毒虫叮咬等均有不同程度的疗效。需要提醒的是,穿心莲性凉,体虚、容易腹泻和体寒的人最好少吃。

夏天的饮食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安排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怎么吃 夏天养生吃什么 夏天吃什么好

夏天饮食:开胃补水方法要合理

夏天饮食的关键点是什么呢?在酷暑夏日,最容易出现没有食欲或缺水的症状,虽然这些都是小毛病,但是如果不及时进行改善还是会有很大的危害的。通……详细>>

如何安排孩子的夏季饮食?儿童夏天饮食建议

在夏天里,应该怎样安排孩子的饮食呢?儿童饮食对孩子来说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妈妈在不同季节为孩子准备食物应该要有不同的重点。在这里,为妈妈们……详细>>

夏天最适合吃四种肉 滋阴又润燥

炎热夏季,吃肉不仅让人觉得有些油腻,还容易上火。因此,吃时更讲究方法。夏天不能“大鱼大肉”,而是应该“小鱼小肉”吃的量要少,制作要精细,……详细>>

老人健康过夏天 日常饮食有原则

老年人在夏天要选择哪些适合的食物来吃呢?在夏天,上市的蔬菜和水果种类繁多,一定要选择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在这里,为老年朋友们出出招,介绍介……详细>>

夏天养生吃什么好?这样吃更有益健康

在夏天吃什么才能更有益身体健康呢?日常的养生保健一定离不开的三餐的饮食,饮食对我们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夏天的饮食……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