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饮食调养禁忌多 你知道多少

2017-07-16 09:31:25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日常饮食禁忌有很多,并且有很多都是大多数高血压患者所不知道的。为了帮助大家更轻松的控制血压,要为大家科普一下的是高血压饮食的调养方法以及禁忌,如果你感兴趣的话一起往下看看吧。

高血压的饮食调养方法

低钠饮食,我这里说的是“低钠”而不是“低盐”,因为含钠食物远不止是食盐(氯化钠),一方面除了我们少从盐罐里取食盐以外,还要注重酱油、咸菜、松花蛋、挂面等当中所含的盐分;另外味精、调味汁等当中含有的谷氨酸钠等成分是另外一种“钠盐”,也有升高血压的作用。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推荐健康成人每日摄入食盐的量为5克,而对于高血压患者,我们推荐的每日摄入量是3克。

尽量吃得清淡。饮食过咸也是导致高血压多发的原因之一,因此,我们要注意少吃盐,甚至味精也尽量避免,因为其钠含量也高。

食品不过腻。限制脂肪过高食品生活中要限制家畜肉类(尤其是肥肉)、动物油脂(如猪油)、奶油糕点、棕榈油等高脂肪和蛋类制品、蛋黄、动物内脏、鱼子及鸡皮、鸭皮等高胆固醇食品的摄进。天天不超过250克新鲜牛奶或酸奶。天天肉类节制在75克以内,主要是瘦肉,如猪、牛、羊及鸡、鸭等禽类肉食。

多吃含钾的食物。钾和钠像是坐跷跷板,钾高了,可以促使钠的排除,进而降低体内钠的含量,也就减少了钠把过多的水分吸附到血管内,起到了降压作用,橘子、橙子、香蕉、土豆、芹菜、蘑菇、豆制品含钾丰富。

多吃含钙食物。钙能松弛血管平滑肌,降低血管的紧张度,还能镇静神经,有助于稳定血压。富含钙质的食物如牛奶、优酪乳、黄豆、杏仁、韭菜、芹菜、花生、核桃,高血压患者多吃有益。

与此同时,高血压不能吃的食物是什么呢?

高血压不能吃哪些食物

肥肉。肥肉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当人体摄入这些脂肪后,一些脂质容易在血液中沉淀,慢慢的会增加血管的负担,高血压患者一般有血管硬化或者血管狭窄的现象,吃肥肉无疑会加重血液循环的负担。所以尽量不吃肥肉,如肥猪肉,肥牛肉等。

浓茶。高血压病患者忌饮浓茶,尤其是忌饮浓烈红茶。因为红茶中所含的茶碱最高,可以引起大脑兴奋、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适,从而使血压上升。而饮清淡绿茶则有利于高血压病的治疗。

鸡皮。高血脂患者一般较容易患上高血压,对于高血脂而言,鸡皮含皮下脂肪及皮脂较多,高血脂病人要少吃,平常注意吃鸡肉的时候不要带上鸡皮,减少高血压并发症的发生。

动物蛋白质。高血压病患者应限制或禁用动物蛋白(如动物肝脏、蛋类)的摄入,因蛋白质代谢产生的有害物质,可引起血压波动。平常饮食可选用高生物价优质蛋白,如鱼肉、牛奶等。某些蛋白(如氨基乙黄酸、酪氨酸等)有降压作用。

高血压在饮食上别忘了以上方法和禁忌哦。

(责任编辑:詹远 )

高血压饮食禁忌 你知道多少?

高血压的饮食禁忌有很多,你知道多少呢?高血压患者相信合理的控制血压,首先就要先知道哪些食物不能吃,应该要如何忌口,这是很关键的一点。在这……详细>>

高血压饮食禁忌多 需忌酒和浓茶

高血压患者应该要多吃的有很多,同时禁忌也会有很多。只有了解的高血压的饮食宜与忌,才能更好的控制日常饮食。高血压饮食禁忌除了众所周知的需要……详细>>

高血压饮食禁忌多 不能吃猪肝和浓茶

高血压应该怎么吃?高血压的日常饮食上有很多的禁忌,这些禁忌如果不多注意就会很难以控制血压。如果你对高血压忌口还没有充分了解,不如就往下看……详细>>

高血压患者饮食应遵循三多三少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高发病,还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对高血压患者来说,饮食调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日常饮食中应该注意三多三少。详细>>

高血压患者饮食讲究多 哪些食物应忌口

高血压的饮食应该怎么吃呢?我们都知道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很多,需要忌口的食物是必须要知道的。不仅如此,高血压的饮食还有一些讲究也是需要……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