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持续高温 夏天晒伤吃什么食物好

2017-07-17 10:32:1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我国各地区都是持续的高温天气。在这样的气温里很容易就会晒伤,晒伤后的皮肤会感到又痛又痒,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晒伤后的不适症状呢?今天,来介绍一下晒伤后吃哪些食物会有好处吧。

夏天晒伤后吃什么好

亚麻籽。亚麻籽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对防止老年斑和皱纹具有重要作用。研究发现,每天食用亚麻籽有助于缓解皮肤红肿症状,使皮肤更柔滑。

草莓。草莓富含维生素C,多吃有助减轻晒伤。维生素C不但能够清除紫外线照射产生的人体自由基,另外还在胶原蛋白合成、保持皮肤弹性方面有巨大作用。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还有红柿子椒、木瓜、西兰花、橙子等。

香蕉。香蕉属高热量水果,据分析每100克果肉的发热量达91大卡。在一些热带地区香蕉还作为主要粮食。香蕉果肉营养价值颇高,每100克果肉含碳水化合物20克、蛋白质1.2克、脂肪0.6克;香蕉富含维生素B群,尤其是被称为“美容维生素”的维生素B2和维生素B6。不仅如此,香蕉还能去除紫外线晒后产生的活性氧,具有抗氧化功效。

毛豆。毛豆和豆腐、豆浆等豆制品含有大量的植物化合物异黄酮,对皮肤胶原具有保护作用。动物实验表明,通过饮食补充异黄酮能减少由于紫外线导致的皱纹,使皮肤更光滑。

燕麦。燕麦营养价值很高。在中国人日常食用的小麦、稻米、玉米等9种食粮中,以燕麦的经济价值最高,其主要表现在营养、医疗保健和饲用价值均高。燕麦中的β-葡聚糖可减缓血液中葡萄糖含量的增加,预防和控制肥胖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

晒伤后除了可以多吃以上几种食物外,还有哪些缓解晒伤症状的方法呢?

夏天晒伤后怎么办

冷敷。冷敷是处理晒伤常用的方法,轻度晒伤可以使用化妆棉浸泡化妆水之后,轮替着敷在肌肤上即可。严重晒伤可以将化妆棉放进冰箱中冰镇一下然后再敷,效果会更加的好。每次半个小时左右,每天2~3次,情况严重的话可以适当的增加次数。

黄瓜汁涂抹。用黄瓜汁敷在疼痛的皮肤上10分钟,清凉透入皮肤,疼痛自然消减。黄瓜汁水分丰富,包含的维生素C能增强皮肤的再生能力,既可补充皮肤失去的水分,又可治疗脱皮现象。敷后身体要用水冲洗干净。

西瓜皮。西瓜皮在治疗晒伤上有一定的功效,将西瓜皮轻轻的涂抹在晒伤的肌肤上,西瓜皮的水分很快就会被肌肤所吸收了。或者将西瓜皮切成小薄片,敷在晒伤肌肤上,5~10分钟左右即更换一次的西瓜皮,晒伤情况较严重的可以先将西瓜皮放进冰箱中冷藏,再冰敷,坚持一周左右,治疗晒伤效果明显。

茶水热敷。用棉球蘸茶水轻轻拍打晒伤处,这样可以滋养皮肤,减轻灼痛感。因为茶叶里含有鞣酸,具有很好的促进收敛作用,能减少组织肿胀,减少细胞渗出,对于轻微晒伤而没有暴皮的皮肤非常管用。

在夏天一定要做好防晒防暑的工作,避免晒伤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晒伤了如何处理 晒伤怎么办 晒伤吃什么好

三伏天晒伤吃什么?7种水果有助修复皮肤

三伏天紫外线强劲,不少热爱户外运动的MM表示,被暴晒后的皮肤会出现红斑、水肿和脱皮等现象,不仅疼痛难忍,还让玩乐的心情大打折扣。皮肤晒伤……详细>>

夏季晒伤如何急救?多敷西瓜皮或冷牛奶

夏季紫外线强,稍微不注意防晒就容易晒伤皮肤,脸上、胳膊上的皮肤发红,火辣辣的。夏季皮肤晒伤了如何急救?晒伤后吃什么可以修复皮肤?下面就一……详细>>

哪些蔬果可以治晒伤?

可用黄瓜汁敷在疼痛的皮肤上约10分钟,清凉透入皮肤,疼痛自然消减。如果将芦荟与蛋白、蜜糖混合,可作为面膜,其浆力更强,不会出现滴漏情况。……详细>>

晒伤可以用芦荟胶吗?

芦荟胶是一种天然的草本植物,不仅是高医疗价值的天然药物,更是难得美容护肤圣品,具有美白防晒、祛斑祛痘、消除眼袋的功效。详细>>

鲜芦荟也可以治疗晒伤

芦荟中含有丰富的脂肪酸和维他命E,而这两种成分是表皮细胞所必需的营养,它们可以及时修护晒后受损的肌肤。如果外出忘记采取防晒措施而把皮肤晒……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