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头伏饺子二伏面 细数三伏天的传统美食

2017-07-13 08:42:45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的7月12日,是头伏的第一天,按中国的日历法来说,是真正暑天的开始。三伏天虽然天气热,但是却依旧有许多美食可以品尝。今天就为大家盘点一下三伏天的传统美食有哪些。

三伏天传统美食推荐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暑热当头,人们往往食欲不振,疲乏无力,不注意还会发生中暑,百姓说的“苦夏”就是这个意思。三伏天各地食俗很多,这其中颇有讲究。

饺子

在古代农业社会,入伏的时候,刚好是麦收不足一个月的时候。家家谷满仓,人们利用这个机会,打打牙祭,吃顿白面,在北方,入伏天肯定要吃饺子。头伏吃饺子是传统习俗,因为每逢伏天,人的胃口就不好,吃不下去东西,而饺子在中国人的传统习俗里正是开胃解馋的食物。

北方人,尤其是皇城根下的老北京人,特别在意三伏天的吃食——“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南朝《荆楚岁时记》记载“六月伏日食汤饼,名为辟恶”。吃碗热汤面,身上发汗,可以去除体内的潮气和暑气。

面条有多种做法,我们常吃的包括:汤面,如番茄鸡蛋面、红烧牛肉面等,可以带汤一起吃,不过,面汤中普遍含盐较高,要少喝;捞面,是把面条沥干后加上调料菜码拌食的,像凉面、炸酱面等,有人爱把面条放到冷水中冲两次,那样会使部分B族维生素和钾元素溶到水中,营养易流失;炒面,将煮好的面条加配料炒制,这种做法通常用油多,不建议常吃;焖面,将各种配料炒好,然后放入面条加水焖制而成,营养损失较小。

许多人吃面经常是面条多,配菜少,营养很难平衡。因此,建议菜码种类丰富点,常加的有黄瓜、萝卜、菠菜、西红柿、蘑菇等。还可以再加一些豆制品,如黄豆芽、煮熟的黄豆、腐竹、豆腐丝等。

烙饼摊鸡蛋

进入末伏,难熬的伏天进入尾声,天气开始转凉,简单方便的烙饼成了受欢迎的食物。在饺子、面条、烙饼这三种面食当中,以烙饼的烹调方式最好。因为烙饼不需要水煮,也不需要过水,各种可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损失最小。

上海一直有“头伏馄饨二伏茶”的风俗。旧时民间一直有以热茶解暑的传统,现代科学也证明喝热茶、温茶比凉茶更为解暑。伏茶,顾名思义,就是“三伏天”喝的茶,相传始于南宋,盛于清朝,但确切年代无法查考。一般在六月初至八月末饮用,有清凉祛暑的作用。酷暑之下,每日一杯可以起到清热解暑的作用。

伏茶的两大作用为清暑热,化暑湿。所以,伏茶的配方也应根据每年气候的不同而有所调整,推荐的伏茶配方为:银花10克,竹叶10克,夏枯草15克,荷叶10克,扁豆15克,藿香10克,佩兰10克,生甘草3克。以上配方为一帖药量,因为不是治疗用,仅作为代茶饮用,可分为2-3人一天的服用量。

火旺湿盛、咽喉肿痛、大便淤结、舌红苔黄腻的人,可经常饮用伏茶。但胃口不好、饭后腹胀的市民及孕妇、小儿脾胃虚弱、老人消化功能衰退者,就不能随便喝伏茶。另外,过夜的伏茶最好不要喝了。

馄饨

在南方部分地区,如上海,头伏要吃馄饨。上海人有“头伏馄饨二伏茶”的说法。

比起水饺,馄饨个小皮薄,煮熟后有透明感,另煮馄饨费时短,煮水饺过程则需多次加凉水,方保证熟透。另外还有一点,水饺重蘸料,馄饨重汤料,在广东地区尤其突出,鸡汤、肉骨头汤是汤底的首选。

火腿

杭州人“头伏火腿二伏鸡”。中医认为,火腿有健脾开胃、生津益血的功效。火腿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但是夏季吃为最佳。夏天人们往往食欲不振,营养不足。火腿营养丰富,食之不腻,能增进食欲,和冬瓜烧汤,既有营养,又防暑祛病。

南昌“头伏吃鸡二伏鸭”,湖南与江西比邻,头伏也是吃鸡。相对来说,江西、湖南人三伏天养生吃鸡倒是很有几分科学根据。

民谚云:“起伏吃只鸡,一年好身体。”三伏天里人的体能消耗较多,须适当补充营养。在炖鸡时可适量加入生姜,生姜性温,可以调节人体在夏季内外的温差,使得人体适应外界环境,起去湿强身的作用。这样一来,可做到发散体内蕴寒,防止秋发寒病。

在长沙则有吃姜、晒干姜、喝路边荆煮水等习惯。长沙地方史研究专家陈先枢介绍,以喝凉茶为例,最地道的方子是把车前草、淡竹叶、菊花和麦冬等4种中药材一起熬煮。

酸梅汤

除了清淡一些的饮食外,冷饮、解暑饮料是三伏天的标配,很受人们欢迎。在北京,酸梅汤是必备的清凉饮料,清代经御膳房改进成为宫廷御用饮品。过去小贩卖酸梅汤,用乌梅、桂花、甘草、冰糖等作为原料,早晨四点钟起床开始熬煮,煮好后放进罐子里,埋在碎冰中冰镇,等到行人渐多,就挑到大街上去叫卖。

雪花酪

还有一种冷饮叫雪花酪,又被戏称为“土法冰激凌”。明清时,北京就出现了雪花酪的雏形:将天然冰刨出冰屑,再用果子干、红果酪及浓酸梅汤浇入,在木桶或瓷盆内用棍搅拌,然后盛入盅内,半饮半嚼。

三伏天的传统美食多多,大家可以一一尝试下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伏天传统美食 三伏天美食 三伏天

三伏天吃饺子开胃解馋 推荐6种饺子的做法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三伏天吃饺子,可是不少人都不明白其中缘由。其实,三伏天吃饺子主要是起到帮人开胃解馋的作用。那么,三伏天吃什么饺子好?今……详细>>

酷暑三伏天 酸甜食物最养生

现如今,已经到了三伏天,可以说是夏天最炎热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吃些什么可以防暑养生呢?在三伏天时,我们最好多吃一些酸甜的食物,这对健康会很……详细>>

三伏多喝汤更养生 三豆汤祛火消痱子

很多人都不知道三伏天喝什么好?今天就为大家推荐一款适合的汤水——三豆汤。详细>>

西瓜当正餐解暑?这些三伏天饮食误区要小心

三伏天天气热,很多人喜欢吃些西瓜来填饱肚子,还有的人喜欢喝些啤酒来解渴,其实这样的做法非常伤身体。究竟三伏天应该怎么吃?需要注意哪些?详细>>

三伏天如何养生?豆蔻煮水喝防暑祛湿

当然,七八月份里更多的日子,我国许多地区的天气形势是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或影响,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和地面辐射……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