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可以喝茶吗?糖尿病健康饮食介绍

2017-07-17 10:32:51      家庭医生在线

茶的好处不胜枚举,适量饮茶能利尿解毒,能提精神、去疲劳、助消化,能防治肠道疾病,茶能防龋齿、除口臭、防暑降温、解渴生津,茶还能明目、减肥、美容、延年益寿。而对糖尿病人来说,甜品基本不碰、米饭不能吃饱,水果不能吃多,对于茶很多糖友也都有疑问,不知道能不能喝。那他们到底能不能喝茶呢?又适合吃什么呢?

糖尿病病友可以喝茶吗?

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可以通过饮茶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维生素C能提高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春茶中的维生素C含量比柠檬、柑橘等水果还高。

糖尿病病友喝茶是可以的。在补充水分的同时,又摄入了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品茶蕴含深厚的文化传统,令人心情舒畅,心境平和。大家可以放心地喝茶,品自己喜爱的茶。

现在营养价值备受推崇的是绿茶。经分析绿茶含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氨基酸、酚类及矿物质元素等,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喝茶要和新茶

人们讲究喝新茶,绿茶是所有茶叶品种中最新鲜的一种。新茶的好处是最大限度地保存了生物活性物质。其中春茶更是一年中品质最好的。有研究证明,绿茶可以预防各种慢性病,能提高自身免疫功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但不能指望喝茶能治病,要知道有益的饮品只能起到辅助保健的作用。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因体内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引起血液中葡萄糖浓度升高所致,进而糖大量从尿中排出,呈现多饮、多尿、多食、消瘦、头晕、乏力等症状。糖尿病可进一步引发全身各种严重的急、慢性并发症,造成体内许多系统受损,特别是对血管和神经。糖尿病已成为当今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之一,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其中,糖尿病足是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往往导致患者残疾甚至死亡。糖尿病危害多,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

糖尿病人的健康食谱

首先糖尿病人禁止吃甜食和许多种水果,因为葡萄糖、蔗糖,消化吸收快,食用后将使血糖升高;也少吃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如白薯、土豆、藕等;最好也不要饮酒。

糖尿病人可以多吃高纤维食物,促进机体的糖代谢。如玉米、小麦、白菜、韭菜、豆类制品。

含糖低的蔬菜。如韭菜、西葫芦、冬瓜、南瓜、青菜、青椒、茄子。而西红柿含糖量低,既可做蔬菜又可做水果可以多吃。

多吃含钙的食物。缺钙能促使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如虾皮、海带、排骨、芝麻酱、黄豆、牛奶等。

富含硒的食物。硒有与胰岛素相同的调节糖代谢的生理活性。如鱼、香菇、芝麻、大蒜、芥菜等,它们能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状。

富含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食物。补足这两种元素,有利于减缓糖尿病并发症的进程,对减轻糖尿病视网膜的病变、肾病有利。如鱼、奶、白菜、豆类以及青菜、芥菜、甘蓝、青椒、鲜枣等。

此外,苦瓜、洋葱、黄鳝等对病人多饮、多食、多尿症状有明显改善作用,有降低血糖、调节血糖浓度的功能,适宜多吃。

有些人对南瓜防治糖尿病的作用存在不少认识误区:有患者视南瓜为降糖药,不吃药专吃南瓜粉食疗;有人由于长期大量吃南瓜,非但没有使血糖降下来,反而使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南瓜?

糖尿病可以吃南瓜吗

南瓜是一种健康食品它含有对人体有益的许多成分: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钙、钾、镁等矿物质,糖分含量为3%〜15%(视品种和成熟度而异),是低能量(每100克含22千卡热量)、高纤维、多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健康食品,糖尿病患者和健康人都可以适量食用。

选择食物看两种指标选择食物时除了看食物的血糖指数外,还要看食物中糖分的含量。血糖负荷表示一定重量的食物中糖分含量和血糖指数值的乘积。将碳水化物的数量和质量结合起来,可以对实际提供的食物或总体膳食模式的血糖效应进行定量测定,因此血糖负荷比血糖指数更能全面评价食物引起血糖升高的能力。100克南瓜的血糖负荷在2〜11之间,100克米做成的米饭血糖负荷为80,就是2两主食的血糖负荷值与1斤半南瓜的血糖负荷值相当。故只需把握进食量,用于替代部分主食,如糖尿病患者进食100克南瓜减去15克主食,就可扬长避短,放心吃南瓜。每周进食2〜3 次,每次100〜200克都是切实可行的。

另外,南瓜的血糖生成指数较高南瓜的血糖生成指数(GI)为75,属于高血糖指数食物。高指数食物进入人体肠胃后易消化,吸收率高,葡萄糖释放快而进入血液后促进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如果大量吃南瓜,尤其是在主食不减的情况下,把南瓜替代糖尿病药物是非常有害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健康饮食 糖尿病可以喝茶吗

糖尿病不能喝粥?盘点糖尿病的饮食误区

糖尿病人不能喝粥吗?在民间,有糖尿病人不能喝粥的说法,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其实,糖尿病人是可以喝粥的哦。并且选对粥品还具有控制病情的作用……详细>>

什么食物可以预防糖尿病

如今,糖尿病之所以越来越常见,但是由于人们忽视最基础的饮食预防,不多加控制自身饮食,而走向“糖尿病”的陷阱里面。实际上,对于糖尿病患者本……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西瓜吗?

糖尿病人可以吃西瓜吗?众所周知,西瓜的糖分很高,患有糖尿病人在选择水果上需要特别谨慎。然而,在西瓜上市的夏天,糖尿病人究竟能不能吃西瓜呢……详细>>

糖尿病人应该怎么吃?糖尿病可以吃瓜类吗

糖尿病虽然不会直接导致人死亡,但却会严重的降低我们的生活质量,给我们身体带来多种多样的伤害。糖尿病患者轻则身体疲惫,终日精神不振,严重者……详细>>

喝酒会诱发糖尿病吗?防治糖尿病喝酒应该注意什么

众所周知,喝酒对人体的伤害巨大,还可能诱发多种疾病,像酒精肝、高血压等等。那么,喝酒有诱发糖尿病吗?糖尿病的发生与喝酒有没有必然的关系呢……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