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肥胖症什么都不能吃吗?肥胖症的饮食建议

2017-07-17 10:19:26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症真的什么都不能吃吗?过量的饮食就会引起肥胖症的出现,所以只要节食少吃就能够防治肥胖症,很多人都会这样认为,这种认为是不正确的哦。今天,一起来了解夏天预防肥胖症要吃什么吧。

夏天肥胖症怎么吃

控制主食,限制纯糖和甜食。如原来食量较大,主食可采用递减法,一日三餐减去50克。逐步将主食控制在每日250~300克左右。细嚼慢咽,养成七八分饱的习惯。对含淀粉过多和极甜的食物,如甜薯、马铃薯、藕粉、杏仁茶、果酱、蜂蜜、糖果、蜜饯、麦乳精、果汁等,应尽量少用或不用。主食最好粗细杂粮混用。

少进食含热量高的食物。减少膳食中总热量的摄入,可促进机体贮存的体脂燃烧,以达到减肥的目的。产生热量的营养素是指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三类,其中脂肪的产热量最高,1克脂肪可产热量9千卡。在我国是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要的产热营养素。当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摄入量亦日渐增多。就总热量而言,肥胖患者的食谱以低热量、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食物为宜。减少含脂肪多的如肥肉、油炸食品、奶油、全脂牛奶等食物的摄入。

预防肥胖还可以多吃海带。海带含丰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及胆汗中的胆固醇;食物纤维褐藻酸,可以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促进其排泄。

适量饮水、少用盐夏季可食用西瓜、番茄等解渴。西瓜水、冬瓜汤都能利尿。过分限制水的摄入,能使胖人汗腺分泌紊乱,不利于体温调节,尤其是尿液浓缩,代谢残渣不易排净,同时还可引起烦渴、头痛、乏力等症状。适量饮茶,可以补充水分,调节脂类代谢。菜肴应少盐,尤其对肥胖合并高血压、肾脏病者更应注意味淡为宜。

晚餐要少,不吃夜宵。俗话说“早餐要饱,午餐要好,晚餐要少”,其中“晚餐要少”对于减肥防胖特别重要。如果晚餐过饱或夜间又吃夜宵,食物转化的能量不能完全消耗,就会在体内皮下脂肪中储存起来导致发胖。

洋葱所含的烯丙二硫化物和硫氨基酸,不仅具有杀菌功能,还可降低人体血脂,防止动脉硬化;可激活纤维蛋白的活性成分,能有效地防止血管内血栓的形成;前列腺素A对人体也有较好的降压作用。

与此同时,来看看肥胖症不能吃的是什么吧。

夏天肥胖症不能吃什么

忌多食油脂。花生油热量高,脂肪量大,不宜过量食用,否则容易发胖。色拉油食用过多还会对心脑血管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而且容易导致发胖。动物油脂热量高、胆固醇高,故老年人、肥胖者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都不宜食用,一般人也不可食用过量。

忌吃鸡肉。鸡肉营养价值高,性温,味甘。肥腻堕滞。而肥胖症患者多届痰湿偏重之体,或营养过剩所致。肥胖症患者多吃常吃鸡肉只会更加肥胖。

忌多食含糖量高的水果。香蕉等水果热量高,据测定1.0~1.5千克香蕉等水果的热量可达4200千焦耳。为减肥不吃正餐而以大量的水果充肌的人,结果非但不能减肥,反而会增肥,还会造成营养不平衡。

忌吃葡萄。葡萄属于高糖、高热量水果。葡萄含有大量糖分,而且主要是葡萄糖,易为人体直接吸收。同时,1千克葡萄又能供给人体产热量近3800千焦,并且还含有其他多种营养成分。肥胖症患者如摄入葡萄糖和大量热量后,病情只会越来越重。

夏天肥胖症的饮食安排要结合实际情况来安排。

(责任编辑:詹远 )

肥胖症会有哪些危害? 肥胖症要怎么饮食减肥?

在我们的生活中,或许有些人觉得肥胖其实就是一个普遍现象,不过就是吃东西吃得多了一点,或者是由于一些遗传因素所带来的胖胖的感觉而已,但其实……详细>>

引起肥胖症的原因都有哪些?肥胖症的饮食调理方法有哪些?

肥胖症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慢性代谢疾病,临床上可将肥胖症分为单纯性肥胖症和继发性肥胖症。肥胖症患者最主要的临床特征就是身材外形矮胖、脸部上……详细>>

人到中年易发胖 肥胖症饮食怎么吃

为什么人到中年后就容易发胖呢?甚至出现肥胖症的情况呢?这和我们的日常饮食是有一定关系的,所以想要控制体重就要从饮食方面做起才行。在这里,……详细>>

控制饮食!小儿肥胖症的食疗方法

现如今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家长日常为孩子添加的营养物质也越来越多,这样真的好吗?对于正在成长发育中的孩子来说,营养过剩就有可能会引起 小……详细>>

肥胖症患者怎么过春节?医生提醒:仍需坚持一个大原则!

在春节期间,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美酒佳肴相伴,何况佳节难得,很多人也就因此放纵自己胡吃海喝,但一不小心就吃出了肥胖症。对于普通人群来说尚可能……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