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男子将可乐当饭吃胖21斤 细数喝饮料的5大危害

2017-07-15 09:36:19      家庭医生在线

可乐是很多人都爱喝的饮料,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不少人更是将可乐当饭吃。可是,喝太多饮料对身体有严重危害,不仅会导致肥胖,还会诱发肾结石、骨质疏松等问题。

男子将可乐当饭吃胖21斤

故事的主人公,乔治,原本是个保持着健康饮食、热爱健身运动的中年肌肉男。 直到有一天,他突发奇想:人如果每天只喝可能,身体到底会发生什么呢?

于是他给自己设计了一个实验:连续 30 天每天只喝 10 罐可乐。 

这就意味着什么,乔治每天要比平常多吃下 250 克糖和 1 000 千卡的热量,差不多比普通男性多吃了一顿半饭量的热量。

很快,乔治发现了自己的变化:可乐越喝越上瘾,对一切甜食也都越来越渴望。

等到 30 天之后,和想象中差不多的事情发生了:乔治,胖了。

胖了整整 21 斤。

连血压也从 129/77 升到了 145/96。

「我以后再也不会干这样的事儿了。」乔治说,而在戒掉碳酸饮料的 4 天时间里,他就快速地瘦掉了 4 斤,重归健康生活。

饮料不可以当饭吃

一瓶 500 mL 的可乐,含 52.5 克糖。那不是和饭一样提供热量吗?还真不一样。

正常人需要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水和矿物质来维持正常生理活动。含糖饮料,除了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糖)以外,基本就没别的了,如果长期通过饮料来作为营养来源,肯定会「营养不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原则,每日吃糖量的上限是 50 克(或总能量的 10%)。而不止是可乐,大部分市售甜饮料的糖含量都在 8%~12% 之间,真的是「一瓶就会糖超标」。

常喝饮料的危害

除了上文提到的肥胖、糖尿病,经常喝可乐等饮料还有哪些危害?别急,下面接着来了解。

损伤牙齿

软饮料显然已成为造成龋牙的最重要的饮食来源之一。软饮料中的酸性物质及有酸性糖类副产品会软化牙釉质,对牙齿龋洞形成起到促进作用。如果牙釉质软化,再加上不正确刷牙、磨牙等陋习,会导致牙齿损坏。

影响消化

碳酸饮料喝得太多对肠胃非但没有好处,而且还会大大影响消化。因为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抑制饮料中细菌的同时,对人体内的有益菌也会产生抑制作用,所以消化系统就会受到破坏。特别是年轻人,一下喝太多,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引起腹胀,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肠胃功能紊乱,引发胃肠疾病。

导致骨质疏松

专家指出,饮用可乐等含磷酸盐的饮料,会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

碳酸饮料的成分,尤其是可乐,大部分都含有磷酸。通常人们都不会在意,但这种磷酸却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你的骨骼,常喝碳酸饮料骨骼健康就会受到威胁。

大量磷酸的摄入就会影响钙的吸收,引起钙、磷比例失调。一旦钙缺失,对于处在生长过程中的青少年身体发育损害非常大,缺钙无疑意味着骨骼发育缓慢、骨质疏松,所以有资料显示,经常大量喝碳酸饮料的青少年发生骨折的危险是其他青少年的3倍。

促进肾结石

研究表明,甜饮料消费和肾结石及尿道结石风险显著相关。分析认为,甜饮料降低了钙和钾的摄入量,增加了蔗糖的摄入量,可能是引起肾结石风险升高的重要因素。

降低营养素摄入量

研究提示,喝甜饮料多的人,膳食纤维的摄入量通常会减少,淀粉类主食和蛋白质也吃得较少。这对发育期的儿童少年尤其不利。另外,多喝甜饮料的人,整体上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不足。

常喝饮料危害大,以后还是多喝些水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饮料危害 可乐危害 可乐

大伯喝可乐致四肢瘫痪 细数喝可乐的6大危害

喝什么?来瓶可乐吧!如今,可乐已经成为不少人的专属饮料,尤其是酷暑难耐的时候,喝下一瓶冰可乐,整个人都凉爽了起来!可是你造吗?可乐虽好喝……详细>>

喝可乐只有危害吗?盘点可乐的好处

众所周知,可乐的危害是很大的。然而,可乐只有危害吗?其实不一定哦,适当的喝可乐也是有好处的。今天,为大家来盘点一下喝可乐都会有哪些好处,……详细>>

吃烤肉忌喝可乐?长期喝可乐有哪些危害

在碳酸饮料中最受欢迎的就是可乐,可乐是很多人都喜欢喝的,而可乐的危害却是极大的。长期的喝可乐会导致骨质疏松等身体异常状况的发生,尤其是在……详细>>

过年爱喝可乐易伤牙 7类人不宜多喝可乐

过年要买什么饮料最好呢?饮料是儿童最喜欢的,可是很多饮料的危害是极大的。最为被人们所熟知的就是可乐,可乐对我们健康的危害不言而喻。今天,……详细>>

长期喝可乐有哪些危害?这2类人群不能碰

很多人喜欢喝可乐,充足的气泡让人们喝下去有一定的饱腹感,同时也可以满足味蕾,可乐属于碳酸饮料,长时间喝会引起腹胀、骨质疏松以及身体肥胖等……详细>>

  • 黄红星

  • 古迪

  • 李飞

  • 毛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