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期只爱吃甜食?小心宝宝患高血压糖尿病

2017-07-17 09:57:46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了没有胃口,饭吃不下,肉也不想吃,就爱吃点甜的。孕妇适当吃点甜食不要紧,可是如果甜食吃太多就比较麻烦,不仅自身同意肥胖,还会增加复杂孩子患病风险。

孕期只爱吃甜食危害大

有研究发现,如果准妈妈吃甜食过多,孩子成年后患高血压、心脏病及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较高。

美国学者进行了一项动物实验:将怀孕的小鼠分成两组,一组喝水,另一组则喝含10%果糖的饮料(市面上的饮料就是含10%果糖)。其他饮食状况一致。在小老鼠生下来并在断乳期结束后,两组小老鼠吃同样的食物,并饲养一年(老鼠的平均寿命为两年,一年的老鼠正是中年期)。

研究组测定了后代老鼠的腹部肥胖、血糖、胰岛素、胆固醇、甘油三酯和瘦素等指标。结果显示,只喝饮料的孕鼠后代相比喝水的孕鼠后代,不但血糖和血压更高,而且更胖、肝脏的脂肪及胰岛素水平都较高。相反,可以帮助控制食欲和减少体重的瘦素水平却较低。

因此专家提醒孕妇,在怀孕期间不要摄入过多的糖,控制甜食摄入,不要因为贪图一时的美味,增加宝宝在成人后肥胖、高血压的风险。

孕妇不宜吃这些食物

孕妇除了要少吃甜食,在孕期还要注意少吃菠菜、猪肝,别吃薏米、甲鱼等。

甲鱼

虽然它具有滋阴益肾的功效,但是甲鱼性味咸寒,有着较强的通血络、散瘀块作用,因而有一定堕胎之弊,尤其是鳖甲的堕胎之力比鳖肉更强。

薏米

是一种药食同源之物,中医认为其质滑利。药理实验证明,薏仁对子宫平滑肌有兴奋作用,可促使子宫收缩,因而有诱发流产的可能。

马齿苋

它既是草药又可作菜食用,其药性寒凉而滑利。实验证明,马齿苋汁对于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能使子宫收缩次数增多、强度增大,易造成流产。

杏及杏仁

杏的热性及其滑胎特性 为孕妇之大忌。杏仁中含有剧毒物质 小儿食用7~10个杏仁即能致死 故孕妇应禁食。

黑木耳

因其具有活血化瘀之功,不利于胚胎的稳固和生长,故忌食。

菠菜 

菠菜中的草酸影响人体对钙、锌的吸收 准妈妈食入过多,会降低体内钙、锌的含量 ,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猪肝 

现代饲料中添加了过多的催肥剂 ,其中维生素含量很高并在动物肝脏中蓄积 ,食入过多猪肝 ,可能使宝宝致畸。

为了腹中宝宝的健康,各位准妈妈最好控制下饮食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不能吃什么 甜食 孕期

爱吃甜食小心惹来心脏病!

最新数据显示,每年有3.5万女性被冠心病夺去生命——这一数字是因乳腺癌死亡女性人数的3倍。最近,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问卷调查,并总结出最……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甜食吗?小心饮食误区

糖尿病人不能吃甜食吗?糖尿病人的饮食普遍存在一些误区,这些误区往往会影响到患者控制血糖。今天,要为糖尿病人的饮食出出建议,来看看究竟要如……详细>>

爱吃甜食的MM需知 吃甜食的十大注意事项

吃甜食是大多数MM们的最爱,但是在糖的甜蜜之中隐藏着对人体健康的威胁,所以该如何健康吃零食呢?以下十大注意事项,爱吃甜食的MM要关注哦。详细>>

爱吃甜食的糖尿病人怎么办?

在诸多甜味剂中,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以“甜叶菊”较好,虽然其不含营养素,但是它不提供热能,而且甜度为庶糖的400倍左右,故可选用。详细>>

爱吃甜食容易得糖尿病吗?预防糖尿病多吃6种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少吃点糖和甜食,不然会得糖尿病。如今患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那么,到底日常爱吃甜食会不会导致糖尿病的……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