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不吃早餐有什么危害?早餐吃什么好

2017-07-16 20:53:06      家庭医生在线

科学研究表明,早餐作为一天中的第一餐,对于保证一天高效的工作学习状态至关重要。我们的身体在前一晚的晚餐之后,其实就再无摄入任何能量。血液中的血糖浓度已处于很低的水平。下丘脑通过交感神经命令胰岛α细胞分泌胰高血糖素,通过血液向身体散布。新分泌的胰高血糖素促进体内暂存的肝糖原分解成葡萄糖,补充进入血液,血糖含量有所上升。但这种代偿机制并不能维持太久。因此,早餐作为前天晚餐和当天午餐之间的一餐,扮演着承上启下的重要角色。对于糖尿病患者,尤其要重视早餐。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的危害

对糖尿病人来说,健康的早餐搭配,应该是高纤维、低热量、高蛋白、低脂肪。蛋白质丰富的早餐能让患者更扛饿,同时,血糖的波动也更小。但现实生活中,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食物的摄取量,很多人都选择不吃早餐,这是万万要不得的。所以,糖尿病人不仅要重视早餐,而且还要吃得健康。既然,早餐对糖尿病患者非常的重要,那么,不吃早餐的话,对糖尿病人有哪些危害呢?

第一,不吃早饭,糖尿病人上午难免会感到饥饿。所以糖友自作聪明垫补点零食,结果导致摄入的热量,比吃一顿健康的早饭更多。再加上饥饿导致糖尿病患者午饭、晚饭的饭量会增大,会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

第二,不吃早饭,身体会自动在午饭时吃的更多,机体储存能量的方式,主要是将葡萄糖和蛋白质转化为脂肪,长期不吃早餐,人反而会变胖。一些肥胖的糖尿病人,为了减肥而不吃早饭,最终结果体重反而增加了。

第三,临床证明,消化能力好的患者,反而血糖更容易控制。有的糖尿病人为了不用降糖药,而不吃早饭,结果引发低血糖。这种结果更是要不得的。

糖尿病患者控食重要,早餐更重要。所以说,那些不吃早餐的糖尿病患者和普通人都要注意,早餐是必不可少的。爱美的人也是如此,早餐一定要吃,而且还要吃得健康、丰富。

早餐的活力

人就像一台电脑,完美的工作状态不光需要我们提前开机(大脑迅速醒来),清理好电脑台面(刷牙洗脸),其实更根本的需要充足的电源供应(吃饭)。如果前一天的晚餐是在下午7点左右吃下的,距离现在已经13个小时没有摄入能量了,这几乎占了一天的一半时间。一个更极端的场景是,不少白领为了减肥不吃晚饭,这样其实早晨8点时,我们已经距离“上一顿饭”相隔了20个小时,我们的身体怎么会没有反应呢?

尽管一提到早餐,很多白领上班族的第一反应就是“没时间”,或是“食欲不佳”,不过从实际效果来看,影响人吃不吃早饭的最根本的因素其实是健康意识。人真觉得早餐重要了,也就不觉得麻烦或吃不下了。如果你也有类似的想法,建议我们一起探讨一下这个话题。也许一个小小的改变,就能让你一天都感到舒心幸福,精力充沛,同时远离疾病的困扰。

糖尿病人早餐吃什么好

谷类食物

糖尿病人早餐的主食宜吃全麦面包、菜包子、咸馒头、花卷等谷类食物。麦片相对于其他谷类食品纤维多。比传统的米粥更适合糖尿病患者,特别是牛奶煮麦片是较好的糖尿病早餐食品。值得注意的是,因奶粉不耐煮,故应先把麦片用水煮熟,再加上奶粉稍煮即可食用。对于有血脂紊乱的患者,宜选低脂牛奶或低脂奶粉。

有的糖尿病患者早晨特别喜欢吃面条、稀饭。这时应注意,面条中应加些鱼(肉)片和蔬菜,稀饭(最好是燕麦粥)中应加些麦片和鸡蛋,这样的搭配比较合理,避免了单纯碳水化合物谷类食物对血糖较大的影响。

蔬菜

如果早餐中还有些蔬菜。就更趋合理了。 吃蔬菜有利于降低血糖,可提供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还能增加饱感,保持大便通畅,对糖尿病的控制很有好处,所以糖尿病病人宜多吃蔬菜。

牛奶、豆浆

牛奶、豆浆含蛋白质和水分多,补充糖尿病患者需要的钙质和优质蛋白质,特别是它们的血唐生成指数非常低,有稳定血糖的作用。适合作为糖尿病早餐长期选用,二者可以任选一种。但注意重度肾病患者要禁食豆制品。

蛋白质类

如果主食中没有添加鱼肉蛋类食物,根据您的实际情况,还可以添加一个清水煮鸡蛋(注意不是高热量的油煎荷包蛋),或者少量的瘦肉或鱼。

糖尿病早餐食谱推荐

1、荞麦面包2片(50克),咸鸭蛋1个,豆浆1碗。

2、咸燕麦面包2片(50克),鲜牛奶1袋(250克),鸡蛋1个(带壳60克),咸菜少许。

3、豆浆1碗(300毫升),茶叶蛋1个,稞麦面包2片(50克)。

4、鲜牛奶1袋,杂合面窝头1个(50克),煮香肠1根(熟重20克),酱菜少许。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早餐吃什么好 糖尿病不吃早餐危害

不吃早餐易发胖 早餐吃什么

由于各种原因,很多女性都习惯不吃早餐,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发胖或者便秘,从而影响了我们的健康。接下来,为女性朋友们总结一下哪些食物适合在早餐……详细>>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危害大 糖友怎么吃早餐最好

糖尿病人不吃早餐真的好吗?有些糖尿病人为了控制血糖,贯彻少吃的方针,从而不吃早餐,认为这样就可以使血糖不会升高,真的是这样吗?事实上,早……详细>>

小伙8年不吃早餐痛失胆囊 早餐吃什么好?

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爱吃早餐,尤其是上班族为了能多睡一分钟,总是省略掉早餐。可是你知道吗?长期不吃早餐危害很大,不仅容易导致胆结石,还会引起……详细>>

不吃早餐真的不好吗?不吃早餐的危害有哪些

早上起来能吃到一顿完美美味的早餐是件美好的事情。吃早餐可以帮我们赶走倦怠,让我一天都们充满活力,还能让人增加幸福感。但是在当下,有很多的……详细>>

不吃早餐的危害!

不吃早餐会导致低血糖,睡眠是人体不进食最长的一段时间,体内营养物质已经消耗完,如果不吃早餐,则会使空腹状态再持续4个小时,导致身体血糖浓……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