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喝粥养胃?乱吃3大养胃食物更伤胃

2017-07-17 09:26:5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喝粥能养胃,但是这并不是绝对的,有些胃病患者喝粥不仅没有益处,相反还会加重病情。究竟养胃吃哪些食物好?养胃不能吃哪些食物?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喝粥养胃?乱吃3大养胃食物更伤胃

粥、面、牛奶都是传统的养胃食物,可是如果不注意禁忌,随便食用,小心给胃带来伤害哦!

粥类

粥类的食物属于流食,质地很软,容易消化,可以减轻胃肠道负担,理论上,是一款很好的养胃食物。然而,专家表示,并不是所有的胃病患者都适合喝粥。比如,有胃食管反流病的患者就不适合喝粥。这是因为粥比较稀,患者喝下去以后容易引起反流,从而造成胃部泛酸,会加重病情。这类病人不建议进食过多的流食,他们适合进食半流质或半固体的食物。

面食

胃不好就要吃面食,这种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面食一般比较好消化,尤其对于胃酸过多的患者来说,多吃一些发面的食物不仅能帮助胃部更好地消化,还因为发面中的碱可以中和掉胃部过多的胃酸,而起到治疗的效果。

面食虽然比较养胃,但还要注意面食的软硬、烹调方式等方面。例如,软面条、馒头等就比硬面条、烙饼等对胃的刺激小,尤其是慢性胃炎、胃溃疡患者,平时的生活中要避免对胃肠道的刺激,不要吃过硬、过凉、辛辣、油腻的食物,这类患者适合吃像面片、龙须面等食物。

牛奶

牛奶可以稀释胃酸,因此常被人们认为是非常适合养胃的食物。贾凯表示,牛奶相对于其他食物,确实对胃的刺激相对要少。虽然有些说法认为牛奶可以中和胃酸,在胃表面形成保护膜,但实际上牛奶过多过于频繁的摄入会增加胃酸的分泌。

牛奶对于有胃病的患者来说是可以食用的,但要注意适度。每个人每天300克奶及奶制品为宜,早餐或者晚上临睡前一小时一杯牛奶(200~250毫升),午餐一小杯酸奶(100~125毫升),千万不要把牛奶作为一种治疗胃病的手段。急性胃炎或者胃病的急性期患者是不建议喝牛奶的,因为会造成胃胀等不适。另外,有乳糖不耐受的患者,喝牛奶后容易出现腹泻,也不适宜喝牛奶,这些患者可以用酸奶、奶酪等替代牛奶。

养胃不能吃这些食物

养胃的人最好还要少吃一些刺激胃部的食物,如山楂、柿子等。

山楂

山楂中富含黄酮类及大量的维生素,可增强身体免疫力。同时还是开胃消食,增强消化功能的良药。面对这种开胃水果,很多人都难以拒绝诱惑,在不知不觉中吃了很多。但专家认为,脾胃不好的人最好少吃山楂,过量吃山楂还有可能导致胃结石。

因为山楂中果胶和单宁酸含量高,接触胃酸后容易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与食物残渣等胶着在一起形成胃结石,结石可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壁坏死和穿孔。胃酸过多、胃炎、胃溃疡、反流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的患者,亦不适合用山楂泡茶喝。

鲜枣

吃枣好处多多,不但可以补血、降压、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但这等好吃的东西却是不宜多吃。大多数水果的水分含量非常高,约为80%-90%,而鲜枣的水分含量却明显拉了所有水果的后腿,仅占67%,膳食纤维含量则明显高于其他水果。水分含量低和膳食纤维高两个因素使鲜枣在胃中难以被消化。

鲜枣的膳食纤维大部分存在于枣皮中,这些被咀嚼后的枣皮薄而坚硬,边缘很锋利,容易伤胃。如果你的胃黏膜刚好有炎症或溃疡,那么食用鲜枣后会加重疼痛和不适。

柿子

柿子营养价值很高,富含多种营养元素和维生素,还能清热解毒和降压止血。但柿子虽好,却不能多吃,尤其是胃病患者。

这是因为,柿子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情况下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这些硬块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

需要注意的是,柿子皮也不可食用。柿子中的鞣酸绝大多数集中在皮中,在柿子脱涩时,不可能将其中的鞣酸全部脱尽,如果连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

咖啡

咖啡会刺激胃,使其分泌过多的胃酸,导致消化不良和泛酸。特别是有胃溃疡和烧心症状的人要少喝咖啡。含咖啡因的饮料也要少喝。

西兰花

西兰花中可溶性膳食纤维特别多。这种纤维只有在大肠里才能被分解,并产生大量气体。同时西兰花还含有类似豆类中的产气糖类。

番茄

番茄的酸性很高,可能刺激胃产生更多的胃酸。因此,吃太多番茄会导致泛酸、烧心等症状。用番茄做成的番茄酱也如此。

要想胃好,最好远离上述提到的几大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粥养胃 养胃食物 养胃

喝粥一定能养胃吗 这两种人不适合喝粥养胃

胃病是现代人最容易患上的一类疾病,例如胃溃疡、胃炎等等。而健康饮食专家近日指出,有一些患有胃病的人,即便是经常喝粥,也无法起到养胃的作用……详细>>

剩饭煮粥助胃部消化?小心喝粥养胃的4大误区

很多人都认为喝粥可以养胃,每当胃不舒服的时候,都会煮上一锅白粥吃。其实,喝粥的方法如果不对,非但不能养胃,反而会伤害胃。究竟喝粥养胃有哪……详细>>

喝粥可以养胃吗?养胃有哪些常见误区?

生活中的坏习惯会对胃部带来伤害比如暴饮暴食、吃饭时玩手机、总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等。当肠胃不适时家里老人就会制作各种食物来养胃,其实我们被一……详细>>

养胃食物真的养胃吗?注意养胃的5大禁忌

很多人平日里,胃不好、胃不舒服就喝粥,那么这是正确的做法吗?其实养胃食物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简单,到底是否养胃也是有前提的。详细>>

早餐喝粥是养胃还是伤胃?这4类人最好不要喝!

在中国很多家庭都喜欢将粥当做早餐。特别是白粥。早晨将白粥煮得糯糯的来一碗瞬间感觉胃舒服。尤其在寒冷的冬季。但目前有医生指出。小学生早餐不……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