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鲫鱼豆腐汤营养又美味 推荐两种做法

2017-07-18 10:29:32      家庭医生在线

在众多滋补的汤品中,鲫鱼豆腐汤是极为普通常见的,这两种食材相搭配会有独特的营养价值和风味。鲫鱼豆腐汤只有一种做法吗?这可不一定哦,今天就要推荐两种鲫鱼豆腐汤的做法,快来学两招吧。

鲫鱼豆腐汤的两种做法

家常鲫鱼豆腐汤

食材:鲫鱼、豆腐、油、盐、葱、姜、鸡精、白胡椒、料酒。

做法:鲫鱼去鳞和内脏,抹上料酒,用盐腌渍10分钟。豆腐切成小块备用。锅中加入少量的油,下入鲫鱼煎制。煎至两面金黄。加入适量水,没过鲫鱼,再加入葱段和姜片。大火烧开,烧至汤汁变白。加入豆腐,转小火慢炖。小火炖到汤汁浓稠,加少量盐和胡椒粉,再少炖10分钟。关火,加入鸡精调味即可。

麻辣鲫鱼豆腐汤

食材:鲫鱼、豆腐、干辣椒、花椒、姜片、油、料酒、醋、水、盐、鸡精。

做法:锅中倒油烧热,加入干辣椒,花椒,姜片煸香后,将这些统统捞干净。将鱼放入锅中,一面煎好后翻面煎另一面。鱼煎好后,倒入料酒,加两滴醋,放入适量的水和盐,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炖至汤成白色。鱼炖好后,将豆腐切块放入,转大火煮开,即可加入鸡精盛出。

接下来,告诉大家鲫鱼豆腐汤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吧。

鲫鱼豆腐汤的营养价值

豆腐可为人类提供丰富的钙、镁等营养元素,而钙是我们人体各个生理和生化代谢过程中的重要元素之一,它可以保持细胞膜的完整性,还可参与神经和肌肉的活动,因此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主要营养成分,所以豆腐是儿童生长发育和老年人预防及治疗骨骼疏松的基础物质。正常人只要吃200克的老豆腐就可满足人体一天1/3的钙需要量。

制作豆腐的大豆中含有大豆异黄酮,可调整乳腺对雌激素的反应,日本妇女尿中的异黄酮浓度为美国、荷兰妇女的100-1000倍,这与日本人常食大豆有关,也是日本相与欧美国家相比乳腺癌发生率较低的一个原因。此外,还可以有效的预防白血病,结肠癌,肺癌,胃癌等的发生。

鲫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鲫鱼汤对孕妇的好处也非常多,有催乳、下乳的作用,对母体身体恢复也有很好的补益作用,鲫鱼含有全面而优质的蛋白质,对肌肤的弹力纤维构成能起到很好的强化作用。尤其对压力、睡眠不足等精神因素导致的早期皱纹,有奇特的缓解功效。

鲫鱼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活血通络、温中下气之功效,对脾胃虚弱、水肿、溃疡、气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补食疗作用。

通过以上的介绍,你对鲫鱼豆腐汤是否有了更多的了解呢?

(责任编辑:詹远 )

春季吃鲫鱼豆腐汤 健脾利湿又开胃

鲫鱼经常出现在人们餐桌上,它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深受人们的喜欢。如今正值春季,这个季节就很适合吃鲫鱼。那么,鲫鱼怎么吃有营养?鲫鱼的做法……详细>>

番茄鲫鱼豆腐汤

在烧热的锅中加适量的油,将鲫鱼稍稍煎一下,加入姜丝,添点料酒,等到鱼表面变色,再加水。详细>>

鱼头豆腐汤的营养价值和4种做法

鱼头豆腐汤有哪些营养价值呢?这是家常汤品中叫为常见的一种,每个人在制作时都会略有不同之处。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鱼头豆腐汤的营养价值和4……详细>>

月子食谱-鲫鱼豆腐汤

内含蛋白质58.1g,脂肪119.7g,碳水化合物7.5g,钙495mg,磷1183mg,铁11.5mg,维生素B10.43mg,维生素……详细>>

菠菜豆腐汤会中毒?教你正确的烹饪做法

菠菜豆腐汤营养吗?菠菜豆腐汤是较为清淡可口的一种汤品,因此极为受到欢迎。可是,你知道吗?菠菜和豆腐其实是不适合一起吃的,会影响钙的吸收,……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