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夏天防暑降温 饮食误区有很多

2017-07-18 10:23:17      家庭医生在线

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天里,在饮食上也不能过于随意和贪凉,这对身体健康会带来很大的危害。所以,夏天的饮食要多注意一些误区和禁忌,合理正确的饮食才是养生降温最主要的,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夏天饮食的误区

大量喝绿豆汤解暑。为了防暑降温,很多人喜欢喝绿豆汤。绿豆汤虽好,但不要多喝,更不能当水喝。从中医的角度看,属寒凉体质的人,例如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者,不能多喝绿豆汤,否则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特别是处于月经期的女孩子,不宜喝绿豆汤,以免伤害身体引发痛经。

多吃水果不吃主食。夏季是盛产蔬菜水果的季节,西瓜、荔枝、桃子、杏等等,尤其是现在运输工具发达,科技手段发达,水果基本已经没有地域性的限制。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减肥的MM们,以为是自己长肉肉的真凶就是主食,所以狂吃蔬菜水果,不吃主食。虽然吃的时候满足了口舌之欲,补充了充足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植物化学物质,但是果蔬是代替不了主食。

饮食过分清淡。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体的汗液会蒸发,水分流失得会很多,需要及时地进行补水是非常重要的。有些朋友在夏季还会出现消化液被稀释,致使食欲下降,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也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清淡少油的饮食可以刺激食欲。但是,过分追求饮食清淡,减少脂肪类、蛋白质类食物的摄入,久而久之,身体抵抗力降低,容易出现疲乏、贫血、感冒等病症。清淡并不是素食,要荤素搭配。

西瓜当正餐。炎热夏日,西瓜是人们最喜爱的水果之一,有些人直接拿它当饭吃。专家指出,西瓜是好东西,但并非任何时候都可以吃,也不是吃得越多越解渴。虽然它94%以上都是水分,但本身的含糖量相当高。正常甜度的西瓜含糖5%,卡路里为250千卡/千克。也就是说,如果每天吃一个8-10斤的大西瓜,就等于摄入了1000-1250千卡的热量,而普通的一碗米饭热量大约200千卡。“吃一个西瓜就相当于吃了五六碗饭,所以西瓜当正餐要不得。”

不想吃就不吃。按时就餐是夏季特别要注重的,不能想吃就吃、不想吃就不吃,这样会打乱身体的正常活动。经常吃饭不规律,食量偶尔会突然大增,容易造成胃肠道负担过重,导致胃溃疡、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而饥饿时血糖降低,会使大脑出现障碍,产生头晕、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易疲劳,甚至影响大脑功能,导致智力下降。

除此之外,夏天饮食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

夏天饮食的注意事项

多吃苦味食物。由于夏季的天气太热,很多人总喜欢吃冰过的糖水和甜点,他们感觉好吃,但是却不知道吸收了比平时更多的热量。而在一日三餐中,注意多吃些苦味的食物。苦味的食物虽然味道上不是那么适口,不过却是暑日的健康食品。

别忘补盐补钾。夏天出汗多,体内丧失的盐分就比较多。所以要注意多吃些咸味的食物,以补充体内所失盐分,达到身体所需的平衡。爱甜食的尤其要注意了,虽然放在冰柜里的蛋糕如此诱人。

夏天的饮食,以上误区要谨记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夏天喝冰水消暑危害心血管 防暑降温吃6种食物

如今正值夏季,天气非常炎热,很多人为了消暑用了各种方法,如睡觉睡地板,口渴喝冰水等等。其实这些方法消暑非常不可取,对身体有害。夏季如何正……详细>>

夏天坐月子应怎么饮食调理?坐月子有哪些饮食禁忌?

10月怀胎之后需要一个42天的坐月子的时间来调养身体,经过42天生活和饮食上的护理能够让产妇的各个器官恢复正常,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尤其……详细>>

夏天午餐需要注意什么? 夏天午餐需掌握小技巧!

很多人都知道夏天很容易滋生一些细菌,由于天气的炎热很多食物非常容易变质。特别是一些上班族带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卫生情况,从健康学角度来看,……详细>>

夏天吃辣能防暑开胃 怎么吃辣不会上火

你知道吗?在夏天吃辣是可以开胃和防暑的。烈日炎炎的夏季最常见的就是没有食欲和中暑,而这两种情况都可以通过吃辣来预防。下面具体为大家介绍一……详细>>

夏天消暑有哪些饮食建议? 大家快来学一学

夏天马上就要到了,天气正在一天比一天炎热。如果夏天的时候不注意饮食的话,很可能会出现上火的现象,甚至会出现中暑,食欲不振等疾病。因此在夏……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