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巧克力过期还能吃?巧克力选购的技巧

2017-07-22 09:18:19      家庭医生在线

巧克力过期了也能吃?这种观点是完全错误的,巧克力不宜长期储存,应该现买现吃是最佳的。同时,很多人对巧克力还存在一些的误区,都会在下文中具体为大家解疑,并且教你如何选购巧克力,快来一起看看吧。

巧克力的常见误区

巧克力不利于血流健康。在人体受伤的初期阶段,血液凝结可以形成塞子,阻止流血。但是在心脏的慢性损伤情况下,如心脏病,血液凝结就是致命的,可能会堵塞一个能提供正常血流的、通过心脏的动脉要道。初期临床试验发现,受试者食用富含黄烷醇的可可饮料和巧克力后,与食用低含量黄烷醇的对照组相比,血小板粘附在一起的趋势相对下降,这与服用阿司匹林所引起的作用相似。实际上,一项研究让受试者食用富含黄烷醇的巧克力和小剂量的阿司匹林后,发现两者同时食用的效果强于分别单独食用。

巧克力使胆固醇升高。研究表明,巧克力中含有大量的可可脂,硬脂酸含量很高,它非但不会给你带来麻烦,反而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更不存在威胁体重的问题。相反,比起巧克力,牛羊肉、鳗鱼、鸡蛋等“健康”食物更易带来高胆固醇。

巧克力过期还能吃。如果巧克力存放时间过长,就像油变得酸败了一样,会导致过氧化值增高。过氧化值是反映食品中油脂氧化程度的指标,一旦超标会直接影响食品的品质,而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往往要通过专业仪器设备才能检测出来,普通人从外表很难加以判断。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巧克力对人体会产生较大危害,比如导致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等。

巧克力不利于智力发展。巧克力对于集中注意力、加强记忆力和提高智力都有作用,有些司机把巧克力作为提高驾驶能力的精神振奋剂,考试的学子也可用来健脑。

吃巧克力会长蛀牙。巧克力的细度一般为25微米,组织非常细腻,一块优质巧克力,进嘴很快就能被融化,因为巧克力的融化点与人体温度很接近,它的残余物基本在牙齿上留不住。另外,波士顿福塞斯牙科中心的研究证实,巧克力中的可可粉有抵消其所含糖性酸的潜能,并不会为你带来令人担忧的蛀牙。

介绍了巧克力的常见误区,下面来看看巧克力如何选购吧。

巧克力的选购窍门

看外观。好的巧克力,外形整齐,表面光亮、平滑,断面均匀,无气泡、无虫蛀。纯味巧克力呈棕褐色;顶级的纯巧克力与可可豆的颜色相同,呈红褐色;牛奶巧克力颜色浅些,应该是金褐色;白巧克力一般呈奶黄色。

闻香味。打开巧克力的包装,即可闻到可可特有的香气,而不是怪味、异味。

看巧克力品种。巧克力主要有松露巧克力、黑巧克力、夹心巧克力、果仁巧克力、牛奶巧克力、榛仁巧克力、多口味巧克力、威化巧克力、白巧克力等,选购的时候如果是自己吃就考虑个人口味,如果送人一方面要考虑对方喜欢的口味,另一方面也要知道不同巧克力代表的含义。

尝味道。从天然可可豆中提炼的纯可可脂,它的溶点和人体体温相近,因此含在嘴里不一会就会变成细滑的液体。但也有些巧克力吃在嘴里味同嚼蜡,难以下咽,这主要是某些厂商使用代可可脂取代纯可可脂的缘故。

通过上文的介绍,你是否对巧克力有了更多的了解呢?

(责任编辑:詹远 )

吃巧克力不会发胖?巧克力过期能不能吃

你知道吗?吃巧克力是不会发胖的哦,相信这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事情。其实,巧克力的好处有很多都是鲜为人知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巧克力……详细>>

巧克力好处多 老人吃巧克力有禁忌

巧克力具有很多功效与作用,老年人也可以适当吃一些巧克力来补充营养。不过,要知道的是在哪些情况下是不能吃巧克力的。今天,具体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女性经期能吃巧克力吗?巧克力的好处

女性在经期是否能吃巧克力呢?巧克力具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功效,并且独特的味道尤其受到女性朋友的喜爱。接下来,为大家总结一下巧克力的好处都有……详细>>

巧克力过期一个月还能吃的吗?

巧克力大家肯定都有吃过,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食品,也是一种很好吃的零食,因为味道非常的香醇可口,所以很多人都很喜欢吃巧克力,但是只要是食物……详细>>

孕妇能吃巧克力吗?孕妇不宜多吃巧克力

孕妇能吃巧克力吗?准妈妈在孕期适量的吃巧克力是好处的,尽管如此,爱吃巧克力的准妈妈也不宜多吃,否则就会影响到胎儿发育。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 胡锦兴

  • 黄伟钊

  • 林兆原

  • 王昊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