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绿茶和柠檬可以一起吗?食物间怎么搭配好

2017-07-18 11:05:09      家庭医生在线

被誉为“国饮”的绿茶,在我国的种植范围广泛,饮用人群也很广,它富含氨基酸、茶多酚、叶绿素、咖啡碱、儿茶素、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能够缓衰老,抗氧化,对防癌抗辐射和抑制心脑血管疾病也颇有效果。同时,绿茶还能消毒杀菌,有助于美容养颜,提神醒脑,护齿明目等等,益处相当不少。

而柠檬虽然味道极酸,不一定所有人都喜欢,但它的营养价值大家都不能否认。柠檬中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同时还有钙、磷、铁、钾、钠等元素,烟酸、奎宁酸、柠檬酸、橙皮苷、柚皮苷等物质,对人体十分有益。那么,绿茶和柠檬可不可以一起泡呢

柠檬的药用价值有生津解暑之效,同时还有开胃健胃,缓解胃痛,清热化痰,行气止咳喘等功能。另外,孕期妇女如果放置一些柠檬在床边,早上起来嗅一嗅,据说还有消除晨吐的效应。同时,柠檬还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病,同时,由于柠檬所含有的柠檬酸,能与钙离子结合,从而缓解钙离子促进血液凝固的作用,因此,高血压或心肌梗塞患者可以常饮柠檬水,这对改善病症有很大益处。

绿茶与柠檬都是极具保健功效和药用价值的食品,那么,如果把绿茶和柠檬一起泡又怎么样呢?据医学专家解释,绿茶中富含的茶多酚其实是很难被人体吸收的,排出的分量甚至可能达到百分之八十。这时如果在绿茶中添加柠檬片,柠檬中的维生素C可将人体吸收茶多酚的能力提升13倍,所以,绿茶加上柠檬一起冲泡,能促进人体对茶多酚的吸收,对人体有益,可以放心饮用。

绿茶+柠檬更护心

绿茶富含多酚类抗氧化剂儿茶酚,有益心脏健康,可降低患心脏病、脑卒中的风险。美国普渡大学研究发现,在绿茶中加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柑橘类食物,能提高人体对儿茶酚的吸收效率,使儿茶酚的保健功效增加4倍。实验表明,柑橘类食物中,柠檬的效果最好,橘子、橙子、柚子等次之。因此,建议大家在喝绿茶时,加入一两片柠檬。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提醒,茶水要淡,柠檬也不用多放,免得味道过酸;柠檬以新鲜为宜,最好切成薄片,带皮放入茶杯中。因为柠檬表皮不仅容易泡出香气,还利于人们摄取其中略带苦味的类黄酮物质。用不完的柠檬可以在切口处涂些蜂蜜,用保鲜膜包上,这样可以保存两三天。

注意:绿茶与柠檬、菊花、蜂蜜等花草药材都能够很好地搭配,起到保健养生的效果,但绿茶并非百搭,确实有些中药材并不适合和绿茶一起冲泡,例如枸杞。因为绿茶中的鞣酸会和枸杞中的成分发生化学反应,造成营养物质的流失。所以,喝绿茶也是有其宜忌的,大家可要加以注意了。那么除了绿茶和柠檬是好搭档外,还有什么食物之间是好搭档呢

牛肉+青椒更补血

有美食专家表示,牛肉等红色肉类食材富含血红素铁,在烹调中血红素中的二价铁会氧化成三价铁,而青椒是维生素C含量最丰富的食物之一,与牛肉同烹,其中的维生素C可帮助三价铁还原成二价铁,利于铁的吸收利用。范志红告诉记者,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不过目前还缺乏明确的证据支撑。但无论如何,牛肉配青椒,口感协调,色泽漂亮,对贫血的人有益无害,不失为一道补血美食,与此类似的还有青椒炒猪肝等。

酸奶+香蕉更清肠

酸奶含大量活性乳酸菌,可改善肠道菌群,促进肠道蠕动,从而有缓解便秘、清除“肠道垃圾”的作用。香蕉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帮助消化、调理肠胃。两者强强结合,可谓“清肠利器”。经常便秘的人,可以将香蕉切块拌入酸奶中,或用料理机将酸奶和香蕉搅拌在一起食用。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专家杨力特别提醒,空腹喝酸奶促进排便的效果更好,熟透的香蕉才有通便功效,如果多吃了富含鞣酸的生香蕉,反而对消化道有收敛作用,更适合腹泻者。如果为了清肠,新买来的生香蕉最好在通风处放几天后再吃。

豆腐+鱼肉更补钙

我们都知道钙、维生素D是“黄金搭档”,而豆腐是钙的好来源,鱼肉的脂肪中含有少量维生素D,两者的搭配更利于补钙。此外,豆腐虽富含蛋白质,但缺少一种人体必需的蛋氨酸,如将豆腐和肉类、蛋类搭配食用,可互相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提高营养价值。北京军区总医院高级营养配餐师于仁文告诉记者,豆腐炖鱼适合小火慢炖,这种烹饪方式可使大豆蛋白的结构从密集变为疏松,更易消化吸收,还能帮助鱼肉入味。不过,豆腐炖鱼时一定要控制火候,以中小火为宜,烹制15~20分钟左右即可,且最好使用受热均匀的砂锅。

羊肉+萝卜更明目

萝卜牛腩是民间的“经典名菜”,很多人只知道它们在味道上相互契合,却不清楚美味背后的健康益处。范志红表示,胡萝卜富含胡萝卜素,可在人体中转化为维生素A,起到明目、保护视力的作用,但它需要油脂的帮助才能更好地被人体吸收,而羊肉很好地扮演了这个角色。寒冷的冬天里,人们更容易缺乏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这个菜特别适合冬天食用。值得提醒的是,针对不同人,烹饪时羊肉和萝卜的比例应有所差别,瘦弱、贫血、怕冷者可适当多吃点羊肉,高血脂、高血压、身体燥热的人最好多吃点萝卜。

温馨提醒:口腔溃疡患者不宜喝柠檬水;喝过多柠檬水容易产生胃酸,刺激胃黏膜,因此有胃病的老人要少喝。在绿茶、红茶之中,其实老年人更适合饮用红茶。因为绿茶的制作工艺中没有发酵环节或者发酵程度较低,属寒性茶。而红茶经过了全发酵制作,茶多酚的含量因氧化反应而减少,可以养胃护胃。如果是气候干燥容易上火的季节,老人可以适当喝些绿茶,以清热止渴。

(责任编辑:詹远 )

豆腐和菠菜能一起吃吗?豆腐的搭配宜忌大全

不少人喜欢煮菠菜豆腐汤,虽然菠菜豆腐汤看起来是色香味俱全的一道菜,却不是科学健康的搭配。究竟原因是为什么呢?其实,这主要是因为菠菜里含有……详细>>

鸡与芝麻不能一起吃?8种食物搭配吃小心丧命

孙思邈《千金要方·食治篇》曾提出“食能治病,亦能致病”。换句话说,食物搭配不当,确实可能导致人体不适。的确,食物搭配是一门学问,有的食物……详细>>

山楂和绿茶能一起泡水喝吗

促消化。山楂片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糖类、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食后有生津开胃、助消化的功效。如果出现肠胃饱胀的感觉……详细>>

山楂和绿茶能一起泡水喝吗

促消化。山楂片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糖类、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食后有生津开胃、助消化的功效。如果出现肠胃饱胀的感觉……详细>>

蛋糕和豆腐同吃?4种食物搭配伤身体

很多人吃东西的时候不会特别在意每种食物的特点,简单随意组合在一起吃,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因为有很多食物搭配在一起不仅没营养,还会给身体……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