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西红柿有什么营养功效?夏季吃番茄有什么禁忌

2017-07-18 11:04:31      家庭医生在线

西红柿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吃的食物之一,还有番茄、洋柿子之称。西红柿喜欢比较温暖的地方、属于喜光性蔬菜,西红柿的对生长的土壤条件要求不是很高,因此西红柿是比较容易种植的。它既是蔬菜也是水果,可以生吃也可以与其他食材搭配食用,那么,你对西红柿的营养价值与够功效了解多少呢?西红柿怎么吃营养?下面就随着小编一起来了解西红柿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西红柿的营养价值及功效

防辐射

西红柿不仅营养价值丰富,而且还具有防辐射的作用哦。经科学调查发现,长期食用西红柿及西红柿制品的朋友,受辐射损伤非常轻,因辐射所导致的死亡率也非常的低。根据相关实验证明,被辐射后的皮肤中,西红柿红素含量减少31%~46%,而其他成分含量几乎没有变。常吃西红柿可以促进血液中弹性蛋白和胶原蛋白的结合,使我们的肌肤充满弹性。西红柿的营养价值这么高,所以,小编提醒长期在电脑面前的朋友们应该多吃一些西红柿哦。

抗炎作用

抗炎作用,这也是西红柿的功效之一,番茄红素的抗炎原理,可能与其抗介质的性质有关。类似于非甾醇类抗炎药。

祛斑、抗衰老

每天早上喝一杯西红柿汁或着吃一个西红柿,对祛斑、抗衰老有着非常好的作用哦。西红柿的营养价值高,因为西红柿里面含有丰富的谷胱甘肽,谷胱甘肽可以有效的抑制黑色素的生长,因此使沉着的黑色素减退或消失。还可以把新鲜成熟西红柿捣烂后取汁加入少量的白糖,每天用来做面膜,长期使用能够使你的皮肤变得细腻光滑,美容预防衰老效果最佳。

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

心血管疾病的头号元凶是自由基造成的退化效应,而番茄红素可有效地预防和减轻心血管疾病、降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病发

美白、减肥

经常吃番茄可以使你的皮肤焕发光彩,因为番茄汁中含有一种天然的果胶,食用后可以有效的清除我们体内沉积的垃圾,西红柿除了食用外,还可以外用的哦,番茄汁对我们的肌肤有着非常好的滋补作用,不仅能够消除皱纹,还能够让你的肌肤更加完美。你知道吗?西红柿能够减肥,吃西红柿不仅让我们人体吸收了西红柿的营养,还能够起到减肥的作用。大家可以试一试哦。

防癌抗癌

番茄红素可有效地消除体内的自由基,预防和修复细胞损伤,抑制DNA氧化,还能保证细胞间控制信号的传递调控在肿瘤增殖,起到抗癌防癌作用。

西红柿有着极高的营养价值,但是你知道吃西红柿有什么禁忌吗?

夏季吃西红柿4禁忌

未成熟不宜食用

青西红柿含有生物碱甙(龙葵碱)其形状为针状结晶体,对碱性非常稳定,但能够被酸水解。所以,未熟的青西红柿吃了常感到不适,轻则口腔感到苦涩,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中毒现象。特别是当青西红柿开始腐烂时,其龙葵碱就会被破坏。而青西红柿变红以后,就不含龙葵碱了。

服用肝素、双香豆素等抗凝血药物时不宜食用

西红柿含维生素K较多。维生素K:主要作用是催化肝中凝血酶原以及凝血活素的合成,犬最低需要量为30ug/kg体重。维生素K不足时,由于限制了凝血酶原的合成而使凝血时间延长,造成皮下和肌肉出血。

最好不与黄瓜同食

因为黄瓜中含有一种维生素C分解酶,会破坏其他蔬菜中含量丰富的维生素C。西红柿就是典型的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如果二者一起食用,我们从西红柿中摄取的维生素C,再被黄瓜中的分解酶破坏,根本达不到补充营养的效果。

空腹时不宜食用

西红柿含有大量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与胃酸发生反应,凝结成不溶解的块状物,这些硬块可能将胃的出口幽门堵塞,引起胃肠胀满、疼痛等不适症状。饭后吃西红柿由于胃酸已与许多食物混合,其浓度不大,不会与上述胶质发生反应,所以没有大碍。

我们除了吃新鲜的西红柿外,还可以将西红柿榨成汁来食用,这样更有助于我们人体吸收。还可将西红柿与白糖凉拌和其他食物搭配一起做出更多的美味佳肴来,例如西红柿炒鸡蛋、西红柿牛肉汤、西红柿鲫鱼汤、西红柿拌面、西红柿炒年糕等等美味的菜肴。另外,其实西红柿还可以搭配其他的东西。

西红柿菜肴推荐:白菜西红柿汤

准备材料:2茶匙食用油、半茶匙小茴香、1/4茶匙孜然种子、1个中等巨细的洋葱切块、1斤白菜、1茶匙盐、2个西红柿、黑胡椒粉

做法:

炒锅中倒入油用中火加热,参加洋葱、小茴香、孜然种子翻炒5分钟,直到洋葱变软;在锅中参加白菜、西红柿和半茶匙的食盐,拌和均匀;

倒入水(或许高汤),加更多的盐(能够依据自个的口味调理),将火调小,煨炖20-25分钟;最后撒上黑胡椒粉,盛出就可以享受美味了。

小贴士:西红柿记得不要长久的加热烹制后食用。西红柿虽然是需要加热之后才可以食用,但是过长时间的烹饪,则会导致西红柿失去原有的营养和味道,因此烹制西红柿时记得不要过于长久的加热。另外,变质的食物也不要食用了,以免食物中毒。

(责任编辑:詹远 )

都说西红柿是健康食物,常吃西红柿有什么好处?

西红柿的品种很多,也有很多的吃法,可以做出菜肴,也可以直接使用。西红柿不仅味美,还富含抗氧化剂和多种维生素,对健康大有好处。如果想预防疾……详细>>

西红柿的营养功效是什么?食用禁忌是什么?

夏天是一个非常燥热的季节,但是在这么炎热的天气中也抵挡不住很多季节性的时蔬水果生长,例如西红柿,西红柿因其方便的食用方法以及味美而别人们……详细>>

西红柿有4大营养功效 但要注意2大禁忌

西红柿作为平时生活中常见的蔬菜,但也有些人当成水果来吃,可以说是每一个人都喜欢这种水果,原因是含有大量的番茄红素,可以抵抗紫外线辐射,因……详细>>

西红柿的功效和食用禁忌有哪些

西红柿的营养价值都有哪些呢?多吃西红柿的好处有很多,但是具体来列举的话,很多人并不能完全说出来。不如就在这里一起来了解了解西红柿的功效和……详细>>

详说西红柿神奇营养功效

西红柿可以生吃,也可以做很多菜的辅料。别看西红柿这么一个常见的蔬菜,它的营养可会让你刮目相看。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