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减肥早餐怎么吃最好?减肥早餐推荐

2017-07-18 11:05:23      家庭医生在线

在纤体减肥这场持久的战争来说,饮食是绝对不容忽视的一个方面,而早餐也是尤其重要。如何正确地吃早餐呢?什么样的早餐才能燃烧卡路里?

减肥早餐怎么吃合适

“早餐要吃得像皇帝。”这是营养专家们的饮食建议,很多年轻的上班族都不太注重早餐,随便用饼干对付一下,甚至不吃早餐,等到中午“补”回来。专家认为早餐可以提供全天30%的能量和营养,是其他餐次补不回来的。不吃早餐除了会造成低血糖,很多胆、胰腺的疾病也与不吃早餐有关。

不吃早餐是不行的,但早餐吃得过于精细也是无益的。“吃得像皇帝”不是指早餐要多奢侈精细,而是说早餐营养要全面。牛奶、鸡蛋、主食、水果、蔬菜营养不同样样要有。精美的西点虽然口味好,但营养单一,而且很容易被消化,不“顶饿”。好的早餐不仅要有营养还要“顶饿”,因为上午通常是人们工作比较集中的时间,如两个小时就消化完了,10点多钟就饿了,接下来就没法工作了。

理想的早餐最好有粥,专家建议燕麦粥更好一些,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持续消化的时间比较长,可以在粥里放五六颗红枣补充 VC,这样早餐中的主食和水果都有了,如果有时间可以做个番茄炒蛋,这样蔬菜和鸡蛋也都有了。早餐牛奶是不能少的,它的营养自不必说,而且它的消化时间大约3个小时,比粥多了一倍。主食最好选米饭或者薯类,要比面包馒头好一些。

吃什么样的早餐减肥又健康

奶类100克以上、鸡蛋至少半个、肉或鱼20克,一杯豆浆或几块豆腐,以上高蛋白类食物,吃一种得15分,吃两种及以上,得30分。

食物中蛋白质的质和量、各种氨基酸的比例,关系到人体各种蛋白质的合成与组织更新。因此,早餐中最好要有奶类、蛋类、豆类中的两种,它们不仅能为机体提供充足的蛋白质,让早餐营养更全面,还可延缓胃的排空速度,延长餐后的饱腹感,让早餐更“抗饿”。比如面包消化速度快,若搭配牛奶一起吃,就会好很多。单吃馒头、米饭容易饿,如果配上鸡蛋、豆浆、熟肉、豆制品,饱腹感就会增强。

早餐中有蔬菜,得15分;有水果,得15分;两种食物都有,得20分。

一餐中如果没有水果、蔬菜,那么其膳食纤维数量就很难满足人体所需,而且钾、镁等营养元素也很难达到平衡。但要忙碌的现代人做到早餐中有蔬果,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其实,吃碗蔬菜沙拉、馒头、面包里夹几片生菜、黄瓜,煮面时加些青菜,或把水果洗净带在路上吃,都是简单易行的方法。

早餐中有淀粉类主食,总量吃到50克以上,得20分,其中1/3是杂粮或薯类,加10分。

淀粉类主食多指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比如面包、馒头、燕麦、杂粮等,或者是富含淀粉的豆类,如红豆、绿豆、芸豆、豌豆等,也可以是富含淀粉的薯类,如马铃薯、甘薯、山药、芋头等。这类食物在早餐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它们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在人体中,碳水化合物可以转化为葡萄糖,而葡萄糖是人体最主要的能量来源。此外,淀粉类主食有利于消化液分泌,能促进消化,对肠胃也有保护作用。无论是面包、馒头、包子,还是蒸红薯、小米粥,只要早餐中有其中的一两样,就能有效保证上午的工作效率。

鸡蛋被评为"最营养早餐"

在营养学界,鸡蛋一直有着“全营养食品”的美称。据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研究,鸡蛋除了含有人们熟知的多种营养物质外,还含有两种氨基酸,色氨酸和酪氨酸,它们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

专家表示,“鸡蛋被评为‘最营养早餐’是有道理的。因为人体在经过一夜的新陈代谢后,急需补充营养,而鸡蛋中含有蛋白质、脂肪、卵黄素、卵磷脂、维生素和铁、钙、钾等人体所需矿物质。在早餐中,除了鸡蛋,还应含有主食、牛奶、豆浆、蔬菜、肉类等食物,共同搭配成为营养均衡的早餐。”

减肥早餐食谱推荐:薄荷蛋饼

主料:面粉、鸡蛋、薄荷、盐、鸡精

步骤:准备食材,然后薄荷清洗干净,切碎。把鸡蛋打碎,与薄荷碎混合。

加入适量的面粉和水(比例比较灵活,只要调出来的面糊干湿适宜即可),再加入盐和鸡精。搅拌均匀,形成干稀程度适宜,能够流动的面糊。

锅里刷油烧热,向锅中舀入一大勺面糊。拿着锅柄,转动平底锅,使面糊均匀的流动,形成圆形的片状。

一面烙熟后翻面,继续烙另一面,中火或者大小火调节着,不要烙糊。(尽量用小火,大火容易糊),两面都烙熟后,盛出来装盘即可食用。

早餐做一份这样的饼,想必孩子和爱人都会喜欢吧!再配上一杯弄弄的豆浆,这就是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又不会担心自己发胖!拍照的水平有限,大家将就着看,这个饼不是可以放薄荷,有时我还会放土豆丝,黄瓜丝等。

温馨提示:路上吃损害健康。为了能多睡一会,很多人宁愿把早餐放在上班的路上。在街边吃小吃或边走边吃,营养专家表示,早餐不仅要吃得营养,更要吃得健康。醒了就上路,路上吃早餐,这样的习惯对身体健康影响非常大。早餐前一个小时最好喝杯水,以帮助消化液的分泌,在上班的路上,细嚼慢咽是不可能的,走路的时候血液无法充分到胃帮助蠕动消化,由此造成了消化不良。因此为了健康早起一点吃顿早餐是划算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减肥早餐 减肥早餐怎么吃最好

减肥早餐怎么吃比较好?这样搭配最科学

减肥是需要控制饮食的,所以有些人对于减肥早餐就会有各种各样的不同安排,而早餐对我们来说又是极为重要的,如果吃错了就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健康。……详细>>

减肥早餐可以吃什么?

减肥早餐可以吃什么?现在很多人都想要保持好完美的身材,但是又没时间去运动。其实还有一种办法,就是吃早餐减肥。 详细>>

不可错过的6款减肥早餐

从早餐开始减肥会让你整个过程都事半功倍哦,吃一顿营养减肥早餐,不但可以瘦身还能补充营养,还可以加速一整天的新陈代谢。因此,减肥早餐食谱少……详细>>

想减肥早餐吃什么

减肥是很多女人最离不开的话题,许多女性为了减肥而不吃早餐,其实早餐对减肥是十分重要的,要想减肥,得天天都吃早餐,下面就你夏天减肥早餐吃什……详细>>

健康的薏米减肥早餐推荐

薏米洗净泡发一晚,干百合洗净泡发,大米洗净浸泡,莲子洗净;锅中加入适量水、薏米,加入大米;水开后加入莲子和百合,大火烧开转小火烧30分钟……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