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排便异常小心肠癌 预防肠癌多吃淀粉类食物

2017-07-18 10:00:42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人会经常出现腹痛,还有的人排便不规律,其实这些都不是小毛病,可能是肠癌的征兆。究竟肠癌还有哪些早期症状?又应该如何预防肠癌?

肠癌的早期症状

了解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于我们早期识别,及时诊治。那么,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腹痛腹胀

当肿瘤堵塞在肠道中,粪便和肠内容物不能通过时会引起消化道梗阻,使肠道功能发生紊乱。继而腹痛、腹胀随之袭来。但是,这种疼痛并不剧烈,表现为胀痛或隐痛,逐渐加重。

大便带血

患上肠癌,便血是另一个常见症状。如果病变距离肛门很近,那么你将可以看到鲜红色或暗红色的血液直接随大便流出来,往往还是血便分离。右半结肠癌患者中,有三成可以看到肉眼血便。

排便异常

患上肠癌,排便会发生异常,比如说原来规律定时定量的排便,变成不定时排便、排便或多或少,甚至没有大便;有时则会有排便不尽的感觉,随着肿瘤增大越是明显。

慢性贫血

患上肠癌后长期失血,血红蛋白会慢慢下降,超过机体代偿功能时就会出现贫血,所以贫血也是肠癌的早期症状之一。贫血可表现为头晕、乏力、怕冷、记忆力减退、心慌、气短等。

如何预防肠癌?

要想预防肠癌,方法有很多,而饮食就是其中比较有效的方法之一,在平时多吃些淀粉类食物,还有芹菜、草莓等对于预防肠癌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多吃淀粉类食物

淀粉类的食物又是如何起到预防结肠癌的作用呢?

淀粉进入结肠后,结肠里的细菌将它分解。在分解过程中,淀粉使可能引起肠癌的废物加快从消化道排出体外。含淀粉丰富的食物往往含钾丰富,对维持肠道神经肌肉的兴奋性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利于大便的畅通,起到防治结肠癌的作用。

其次一些含淀粉丰富的食物通过发酵后,如醋、豆豉、酵母馒头等,免疫活性物质如B族维生素等含量增加,有利于维护肠道菌群平衡,清除致癌物。

而且淀粉在肠内经发酵酶作用,会产生大量的丁酸盐。实验已经证明,丁酸盐是有效的癌细胞生长抑制剂,它能够直接抑制大肠细菌繁殖,防止大肠内壁可能致癌的细胞产生。

一般来说,每天摄入淀粉类食物的总量应占每日总能量的50%-60%。淀粉类的食物除了我们常吃的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如大米、玉米、小麦等,以及根茎类食物,如土豆、山药、地瓜之外,人们还应该多补充豆类和含淀粉比较多的水果,如香蕉、火龙果等。

草莓

草莓富含植酸,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从而具有抗癌功效。每天吃50克草莓,可有效地预防结肠癌和肝癌。

芹菜

芹菜是高纤维食物,它经肠内消化作用产生一种木质素或肠内脂的物质,高浓度时可抑制肠内细菌产生的致癌物质。它还可以加快粪便在肠内的运转时间,减少致癌物与结肠粘膜的接触,达到预防结肠癌的目的。

大蒜

大蒜中含有多种抗癌物质。这些抗癌物质可抑制与结肠、胃、肝脏、肺脏等器官相关的致癌原。大蒜还能通过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而抑制癌细胞的生长。研究还表明,大蒜中含的硫化物可增强巨噬细胞和T淋巴细胞的抗癌活性。

大白菜

科学家认为,大白菜所含的粗纤维有刺激胃肠蠕动的通便之功,能使污染或分解产生的致癌物质尽快排泄,以减少肠内吸收和对肠壁的局部刺激。

如果不想被肠癌找上门,最好多吃上述食物进行预防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症状 预防肠癌 肠癌

易患肠癌三类人 常吃这些食物预防肠癌

癌症是目前发病率比较高但治愈率非常低的一种疾病,现在患上癌症的人群非常的多,肠癌便是其中的一种。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详细>>

南瓜饭可预防肠癌 防肠癌食物推荐

预防肠癌应吃什么好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却越来越容易患一些消化系统的疾病,这可怎么办呢?小编认为可以通过日常的饮食来预防。今天,所……详细>>

多摄取膳食纤维助排便防肠癌

膳食纤维主要来自于植物性的食物,是指无法被人体消化吸收的物质,例如:纤维质、半纤维质、果胶、树胶、木质素等;可以分为水溶性纤维及非水溶性……详细>>

吃淀粉类食物可减少肠癌风险

可别小看面条土豆这些不起眼的主食,他们对预防疾病也大有益处。最新研究表明,吃香蕉和煮熟的土豆等富含淀粉的食物,可减少患肠癌的危险。研究发……详细>>

牛奶可以预防肠癌?肠癌饮食要注意什么

一种消化道疾病肠癌的死亡率是比较高的,所以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患者还要重视自己的饮食问题。平时生活中不要吃过于辛辣的食物,同时还应该营养……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