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夏天饮食:开胃补水方法要合理

2017-07-19 10:20:0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饮食的关键点是什么呢?在酷暑夏日,最容易出现没有食欲或缺水的症状,虽然这些都是小毛病,但是如果不及时进行改善还是会有很大的危害的。通过饮食来健康的度过夏天,需要做到的是哪几点呢?

夏天饮食的关键点

夏季开胃要合理。人体在高温环境之下,保持良好的胃口,增进食欲显得尤为重要,在炎炎的夏日里,必须要保持膳食的平衡,全面的补充营养。一方面要注意保持优质蛋白质的及时的补给供应,多吃瘦肉、海鲜、牛奶、鸡蛋、豆制品类食物。要及时的补充人体必须的矿物质,多吃富含钙、钾的食物如新鲜的水果、蔬菜,多吃富含铁的食物,如动物内脏、牡蛎等。

夏天闷热缺水,需要补水。正常情况下每个人一天需要补充1200ml的水,但是现在夏天温度太高,每天需要补充2000ml的水。每天起床需要喝一杯温水,要是喝凉水会对胃造成刺激,如果是胃寒的人喝了凉水可能会引起拉肚子,腹痛等不适。最好选择刚烧好放凉一点的白开水,或者有活性的矿物质水。上班族在坐公交或者赶路的时候需要在包里面放一瓶水,因为在这些时候身体会大量出汗,需要补充身体水分。

豆类菜肴易变质。我们都知道豆制品的蛋白质含量非常高的,非常好吃而且营养非常丰富,平时生活中我们吃的也很多。可是,众所周知豆类菜肴却非常容易变质的,只要温度变高尤其是在夏天很容易变嗖掉。

夏季补盐要讲究。在盛夏的酷热季节,我们大量排泄汗液的同时,往往会将体内的无机盐以汗液的形式排出,其主要成分为氯化钠,也就是我们平常所食用的食盐的成分。如果出汗量过大,特别是汗盐排泄量过大时,就要及时的补充盐分。但是,如果持续的时间长里,特别是连续几天大量的出汗,此时身体的调节能力已经产生了适应性反应,如果出现尿盐排出量减少,汗盐浓度显著降低,从而使体内的盐分总排出量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如果这个时候没有足够盐分的及时补充,或只是补充少量的食盐,也可以保持人体内氯化钠水平的平衡。

瓜类食物降暑。如黄瓜、丝瓜、冬瓜、苦瓜。这些瓜类从中医上讲都是属寒性的,可清热降暑。这里推荐几个小秘方哦。三瓜汤:冬瓜皮、西瓜皮、丝瓜皮用来熬汤,既有营养又能降暑。

下面盘点一下适合在夏天吃的食物都是哪些。

夏天吃哪些食物好

土豆。土豆是地下人参。土豆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100克土豆蛋白质含量约在2-2.5克,而且土豆的蛋白质质量好,接近动物性蛋白,它含有特殊的黏蛋白,不但有润肠作用,还有脂类代谢作用,能帮助胆固醇代谢。此外,土豆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较多。此外,土豆中钙、磷、镁、钾含量也很高。

莲子。中医认为,莲子味甘、涩,性平,入心、脾、肾经,有益心安神、健脾止泻、补肾固精的作用。莲子有良好的养心安神、清心除烦的作用,中医认为夏季养心吃莲子最好。

大豆。绝大部分豆类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大豆(黄豆)的蛋白质含量更是高达40%左右,且比起动物蛋白;大豆蛋白不含胆固醇,比起其他的植物蛋白质,大豆蛋白的氯基酸更完整、更合理,所以,它被称为“蛋白黄金”绝对是实至名归。

茄子。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E。茄子是为数不多的紫色蔬菜之一,也是餐桌上十分常见的家常蔬菜,在它的紫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P,这是其他蔬菜所不能比的。茄子纤维中所含的皂草甙,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茄子中含有龙葵素,对癌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黄瓜。黄瓜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生津止渴的功效。可辅助治疗身热烦渴、咽喉肿痛、风热眼疾、湿热黄疸、小便不利等病症。

荔枝。荔枝的营养成分丰富,含蛋白质、钙、磷、铁、钾等都很丰富。有生津益血、温中理气、降逆等功效,十分适合贫血、脾虚久泻、气虚胃寒和老年体虚者食用。但荔枝的食用禁忌很多。吃多会上火、还可引起低血糖、皮肤过敏、头晕恶心等症状。

夏天无论吃什么都应该要适量才是最科学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如何补水 夏天如何开胃 夏天吃什么好

夏天运动补水的科学方法

夏天户外运动是最容易导致身体水分流失的,因此补水是不能少的。夏天运动补水的科学方法是怎样的呢?夏天运动补水的方法如果不正确也许就并没有充……详细>>

夏天缺水危害大 这么喝补水又健康

烈日当头的夏天,如果不及时补充水份,造成身体缺水就会出现很多的不适症状,所以补水是一定不能少的。除了喝水以外,还有哪些补水的方法呢?下面……详细>>

夏天补水吃什么?小心常见补水误区

在夏天要如何补水呢?夏天补水的方法虽然有很多,并且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喝水,而补水往往存在很多误区。在这里,不如就来了解一下补水的常见误区有……详细>>

烈日炎炎 夏天健康饮食合理建议

在持续的高温天气里,很容易使我们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日常的养生也会出现很多的误区。这其中,饮食是极为重要的一部分,需要特别的注意才行。今……详细>>

夏天补水很重要 切记不可大口喝水

水是我们的生命之源,尤其是在夏天更加需要及时的补充水分。有很多人只会在口渴的时候才喝水,并且在喝水时速度很急,这样其实是完全错误的。在这……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