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老年人饮食合理 保持健康身体状况

2017-07-19 10:20:47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的饮食要如何安排才是最合理和健康的呢?饮食对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对老年人来说也是如此。在老年人的日常饮食中,其实是有很多方面需要特别注意的。这些饮食方案,老年人一定要有所了解哦。

老年人健康饮食的科学安排

通常早餐和午餐的间隔时间比较短,午餐和晚餐的间隔时间比较长。这种情况下可以把晚餐提前,再加一点夜宵。比如8点用早餐,12点用午餐、下午4点用晚餐,晚上8点再加一点夜宵。

每天喝纯牛奶350毫升。可以分两次饮用,早餐或是晚上喝,晚上临睡前喝有促进睡眠和钙吸收的作用,预防老年人骨质酥松。也可以根据老人喜好喝相当量的原味酸奶,纯牛奶、酸奶放入热水中温热,40—50摄氏度最好。

宜食用清凉食物和各种瓜果,如绿豆、玉米、毛豆、西瓜、冬瓜、黄瓜等,一方面可解暑气,另一方面又可补充因出汗多而损耗的大量体液和矿物质。

如果晚餐吃得较晚,可以加一次下午茶。比如7点半用早餐、11点半用午餐,晚餐选在晚上6点半或7点,那就可以在下午3点左右加一次下午茶。

饭菜要讲究少油、少盐、少糖。不宜食用动物油脂和肥肉,少吃油腻、较甜的饭菜和点心,食盐、味精、鸡精都含有钠,过量食用是促进高血压疾病的一大因素。每天食盐用量保持在3克就行,(大约半啤酒瓶盖),食用油每天不超过20克就行(一小瓷勺),多食用核桃油、橄榄油、花生油、亚麻籽油等,可以预防心血管一些疾病。炒菜油下锅加热不能有烟。含盐、糖量很高的咸菜、酱菜、面酱、酱油要少吃。

宜健脾化湿。适用于脾虚、苦夏者,用焦白术、炒薏仁米、制苍术、扁豆衣等煎汤,日服用2次;或研磨成末,泡汤代茶饮,对脾虚生湿、见食生厌、口中发黏者有一定补益作用。

同时,老年人还需要注意一些日常生活中饮食的误区。

老年人健康饮食的注意事项

少吃剩饭剩菜。加热剩饭剩菜,营养没剩多少,危害却增加了几倍。比如蔬菜中的维生素C经过反复加热所剩无几,却产生了更多的致癌物亚硝酸盐;动物性食品和豆制品营养损失小一些,但易繁殖微生物或产生致癌物。如果剩饭剩菜保存不当,还容易产生大量致病菌。老年人本身免疫力低下,很容易引发胃肠疾病。所以,老年人千万不能把剩饭剩菜当宝,没了营养不说,万一因此患了病去医院就诊,本来的节省也成了更大的浪费。

不宜过于吃素。在素食中,除了豆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外,其他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均很少,而且营养价值较低,不易于被人体消化吸收和利用。而诸如鸡、鸭、鱼、肉之类的荤食,却能够成为营养的重要来源,为人体的生长发育和代谢过程,提供大量的优质蛋白和必需的脂肪酸。其实,人身体健康的主要因素不在于吃荤还是吃素,而在于吃什么和吃多少,也就是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是不是全、是不是适量。

老年人的日常饮食,要多注意以上几点。

(责任编辑:詹远 )

老年人保持健康 饮食应该怎么吃

老年人想要保持身体健康,自然是离不开饮食。饮食是老年人摄取所需各种营养元素的重要渠道,所以多吃什么,不能吃什么是很重要的。在这里,为老年……详细>>

老年人饮食需多样化 合理搭配最重要

老年人的饮食应该要保持多样化,不能凭自己的喜好来选择,或者只吃一种食物,这样都会对健康造成影响。今天,为老年人科普一下哪些食物应该要多吃……详细>>

老年人饮食需合理便于消化 哪些食物最适合

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容易出现不适的症状,所以日常的保健养生就显得至关重要。因此,老年人不仅要有合理的生活习惯,在饮食上也是有很多方面需要关注……详细>>

老年人养生需保证健康饮食

老年人吃什么好呢?老年人的日常饮食是需要特别精心安排的,这样才能起到保健养生的作用。今天,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老年人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详细>>

蔬菜多一点 春节时期老年人饮食7个“点”

春节的时候,老年人的饮食还是应该要科学合理的安排,这样对身体健康才不会造成不便。今天,就要为大家介绍一下,老年人在春节时究竟应该怎么吃最……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