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饭后立马睡觉小心中风 3大饭后坏习惯很要命

2017-07-19 09:14:1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习惯吃饭后抽一根烟,还有的人喜欢吃饭后立马睡觉,其实这些做法都不科学,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3大要命的饭后坏习惯

很少有人知道,饭后做下面这些事,让吃下去的营养功效全无,甚至相当于自杀!

饭后烟茶全=伤肝伤血管

饭后吸烟的危害比平时大10倍!这是由于进食后的消化道血液循环增多,致使烟中有害成分大量被吸收,损害肝脏、大脑及心脏血管,引起这些方面的疾病。

同时,饭后最好也不要饮用浓茶,因为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饭后喝茶,就会使胃中没来得及消化的蛋白质同鞣酸结合在一起,形成不易消化的沉淀物,影响蛋白质的吸收。茶叶还会妨碍铁元素的吸收,长期如此甚至能够引发缺铁性贫血。

饭后立即吃水果=腹胀便秘

饭后吃水果,好像是很多人的爱好,但这是一种错误的生活习惯。因为水果中富含单糖类物质,他们通常在小肠吸收。饭后吃的水果会被食物阻滞在胃内,一是影响食物消化;二是停留时间过长的话,单糖就会发酵而引起腹胀、腹泻或胃酸过多、便秘等症状。

同时,吃了鱼、虾后不宜立即食用葡萄等酸性水果,因为鱼、虾等含有高蛋白和钙等物质,与含有鞣酸的水果很快同食,容易形成不易消化的物质,引起胃肠不适。

吃水果最好在饭后1小时或饭前1小时。如果吃了肠类熟制食品,再吃一些桔子、柠檬则有益处,因为有些熟食制品会使用亚硝酸钠作防腐剂,而桔子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有效抑制亚硝酸钠的合成,有利健康。

饭后立刻睡觉=发胖甚至中风

刚吃了饭,胃内充满食物,消化机能正处于运动状态,这时睡觉会影响胃的消化,不利于食物的吸收。同时,饭后脑部供血不足,如果饭后立即上床,很容易因大脑局部供血不足而导致中风。

另外,入睡后,人体新陈代谢率降低,易使摄入食物中所含热量转变为脂肪而使人发胖。

饭后养生注意事项

既然饭后不宜做上述事情,那么有哪些事情是饭后必须做的呢?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

食后须漱口

古代医学家张仲景指出:“食毕当漱,令齿不败而口香。”食后漱口,可保持口腔湿润度和清洁,可刺激舌上味蕾,增强味觉功能,还可有效防治口腔及牙齿疾病,保护好口腔和牙齿,有益于增进食欲和帮助消化吸收。

饭后听音乐

食后欣赏轻柔明快、美妙动人的乐曲,对人体大有裨益。《寿世保元》中说:“脾好音乐,闻声即动而磨食。”道家也有“脾脏闻乐则磨”的说法。听柔和清新的音乐,可以配合进食;而饭后欣赏音乐,可以陶冶性情,使元气归宗,乐而忘忧。

饭后听音乐还有疗病健身之功。1972年,波兰政府根据几位病理学家和音乐学家的建议,设立了第一个“音乐治疗研究所”,颇见奇效。医生给病人的“药”是一张德国古典作曲家巴赫的音乐唱片,具体方法是每日3次,饭后听,按时欣赏音乐的病人所患多年的神经性胃病痊愈。不久,英、美、日等国的一些医院也随之采用了音乐治疗的方法。比如,每日听3次音乐,能治疗神经性胃炎;给患高血压病者听抒情音乐,可降低血压;给受了惊吓的人听柔和轻松的乐曲,可以使病人安静,并最终恢复正常。

此外,饭后听音乐,还要考虑人们的个性心理特点与音乐爱好程度等。因为,这些因素对疗效有一定的影响。只有根据人们的爱好,精心选择适当的音乐,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反之,喧闹嘈杂的声音、强烈激昂的节奏、缠绵悲哀的声调等,都会对人的情绪和消化功能产生不好影响,有损人的健康。

食后宜摩腹

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曾提出,饮食过后应进行一些轻微的运动。他说:“每食讫,以手摩面及腹,令津液通流。食毕当行步踌躇。”并要求“以手摩腹数百遍,叩齿三十六,津令满口”,只要能做到这一点,“则食易消大益人,令人能饮食,无百病”。若“饱食则卧”,就会“食不消成疾,乃生百病”。

食后按摩腹部,既可促进胃肠蠕动和腹腔内血液循环,有益于增强胃肠功能,又可作为一种良性刺激,通过神经传入大脑,有益于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调节,起到健身防病的作用。具体做法:以掌心着腹,以肚脐为中心,慢而轻柔地顺时针和逆时针按摩各20圈。

饭后吃这些助消化

吃烧烤后来根香蕉 烧烤类食物会产生较多的致癌物质。最新研究发现,香蕉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致癌作用,保护胃肠。

吃得太油腻喝杯芹菜汁 如果一餐中吃的油腻食物较多,喝杯糖分低、纤维素含量高的芹菜汁大有裨益。芹菜中的纤维素可以带走部分脂肪。

吃火锅后喝点酸奶 火锅汤温度高,配料咸辣,对胃肠的刺激大。吃火锅后喝点酸奶,可以有效保护胃肠道黏膜。此外,酸奶中含有乳酸菌,可抑制腐败菌的生长。

为了健康,大家饭后还是要多加注意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不能做什么 饭后坏习惯 饭后睡觉

饭后立刻吃水果助消化?这些饭后坏习惯损健康

生活中有的喜欢在饭后来点水果,认为可以帮助消化;还有不少男人习惯饭后吸烟,感觉快活似神仙。其实这些习惯都非常不好,严重影响身体健康。详细>>

饭后哪些事不宜马上做?饭后的必知禁忌

在饭后哪些事情是不能做的呢?饭后养生是极为重要的,也许你不经意的一个小习惯就会带来危害。如果你对饭后养生并不是很了解,就千万别错过了下文……详细>>

饭后吃水果小心消化不良 饭后不宜做这4件事情

很多人吃饭后喜欢喝杯浓茶来消消食,还有的人喜欢饭后吃些水果去油腻,其实这些做法都不可取,对健康有影响。究竟饭后还有哪些饮食禁忌?饭后不能……详细>>

饭后马上喝茶 危害多多

很多人习惯在饭后,马上喝杯茶,认为这样可以促进消化。实际上,这并不是个好习惯,它不仅会导致消化不良,还有可能增加患结石的风险详细>>

饭后一小时不能做的10件事

你是否觉得饭后走走或者洗个澡是件很养生的事;你是否也以为“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吃撑了就放松皮带扣,让肚子舒服一些……其实,我们引以……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