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拉肚子怎么办?拉肚子的饮食宜与忌

2017-07-20 08:21:06      家庭医生在线

拉肚子怎么办?拉肚子大多数情况下都是饮食引起的,所以出现了腹泻也就要多注意饮食。我们都知道有些食物对拉肚子的治愈会有所帮助,而有些食物是拉肚子时绝对不能吃的。下面具体介绍一下这些食物都是什么吧。

腹泻应吃什么

加盐的白粥。拉肚子的人建议喝加盐的白粥,最好不要放肉,特别是肠胃炎症导致的拉肚子,饮食宜清淡为主,喝点加盐的白粥,既补充了体力,同时也减轻了肠胃负担。

番石榴。番石榴中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和有益物质,如含有果糖、葡萄、蔗糖、谷氨酸等。此外,还因富含维生素C而备受人们青睐,并且其甘温而涩并且含有鞣质,能有效的在人体肠道形成保护膜,是很适合有腹泻的人食用的水果。

面食。腹泻需要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面食是不错的选择。面条营养丰富,而且比较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吃面条是腹泻的人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对于腹泻的人来说,吃的面条不要过于油腻,过于油腻的话会加重肠胃负担。

胡萝卜汤。胡萝卜是不错的止泻食物,拉肚子的朋友喝点胡萝卜汤吧,胡萝卜所含营养成分可以助大便成形,对症状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苹果。苹果的营养非常的丰富,并且富含丰富的水溶性食物纤维——果胶。果胶有保护肠壁、活化肠内有用的细菌、调整胃肠功能的作用,能够有效地防止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清理肠道。所以拉肚子吃苹果是完全可以的。

葡萄酒。有调查发现,适量饮用葡萄酒可以治疗腹泻。在刚开始有腹泻症状的时候,喝一两杯葡萄酒就可以治愈。特别是在杀死致病性大肠杆菌方面,葡萄酒的威力异常明显。

与此同时,下面这些食物是拉肚子后绝对不能吃的哦。

腹泻忌吃什么

刺激性的食物。辣椒、芥茉、胡椒、大蒜等刺激性强侧食物刺激消化道粘膜,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更不利于消化道功能的恢复。

高蛋白食物。不管是什么原因所导致的拉肚子症状,在这段期间应该注意饮食方面的调整,对各种饮食禁忌必须要了解。其中就是高蛋白食物,这类食物很容易导致腹泻情况加重,甚至还会严重的影响到肠胃的正常消化功能。尤其是一些慢性腹泻患者病程长,并且还有经常反复发作的特点,因此很容易影响到食物消化吸收,并造成体内贮存的热能消耗。

过油腻的食物。过于油腻的食物会增加胃的负担,也会因为消化不良而引起腹泻,也就是典型的脂肪泻,所以对于拉肚子的人更加不能吃油腻的食物,这样只会加重腹泻。

腹泻如果一直没有好转就需及时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拉肚子饮食6宜6忌 拉肚子食疗方推荐

腹泻在夏季的发生率极高,这与夏季的气候特点不无关系。夏季冷热变化无常,时而高温酷暑,时而暴风骤雨,抵抗力下降的人很容易出现腹泻。另外,为……详细>>

拉肚子怎么办?茶叶山楂乌梅帮你止泻

拉肚子怎么办?拉肚子除了可以吃止泻药来进行缓解外,还有一些常见的食物也同样具有止泻的作用。如果你对这些止泻的食物还不熟悉就来一起往下看看……详细>>

夏季拉肚子吃什么好?

气温高、湿度大的夏季,各种食品极易腐败变质,一些致病菌很容易在这些食品上繁殖。如不注意饮食卫生,吃了这些食品,常常会发生痢疾、肠炎、细菌……详细>>

拉肚子慎吃止泻药 4种食物能止泻

拉肚子吃什么好呢?在拉肚子时尽量避免药物治疗,因为止泻药容易产生副作用。如果是轻微的拉肚子可以试试吃一些可以调理止泻的食物。下面就来一起……详细>>

夏天拉肚子要吃哪些食物?夏天腹泻的饮食建议

夏天拉肚子吃什么好呢?夏天腹泻是常常见到的状况,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和治疗呢?由于,夏天腹泻是饮食造成的,所以想要预防和治疗拉肚子也可以通……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