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喝汤进补养生 煲汤喝汤有学问

2017-07-20 08:36:05      家庭医生在线

喝汤进补养生一直都是民间的传统习俗,并且不同的煲汤食材会带来不同的功效和作用,有利于我们身体健康。可是,你知道吗?如果煲汤和喝汤的方法不正确的话,是不会有养生进补功效的哦。

在家煲汤的小窍门

选料要得当。这是制好鲜汤的关键所在。用于制汤的原料,通常为动物性原料,如鸡肉、鸭肉、猪瘦肉、猪肘子、猪骨、火腿、板鸭、鱼类等。采购时应注意必须鲜味足、异味小、血污少。这类食品含有丰富蛋白质和核苷酸等,家禽肉中能溶解于水的含氮浸出物,是汤鲜味的主要来源。

肉类应先以冷水浸泡后氽烫。买回来的肉,切适当大小放入盆中,置于水槽中以流动的水冲洗,除了可以去除血水外,还有去腥、去杂质、让肉松软的作用,冲净之后应浸泡约1小时。之后入沸水中氽烫,更可去除残留的血水和异味,也能消除部分脂肪,避免汤过于油腻。

炊具要选择。制鲜汤以陈年瓦罐煨煮效果最佳。瓦罐是由不易传热的石英、长石、粘土等原料配合成的陶土,经过高温烧制而成。其通气性、吸附性好,还具有传热均匀、散热缓慢等特点。煨制鲜汤时,瓦罐能均衡而持久地把外界热传递给内部原料,相对平衡的环境温度,有利于水分子与食物的相互渗透,这种相互渗透的时间维持得越长,鲜香成分溶出得越多,汤的滋味鲜醇,食品质地越酥烂。

细火慢炖,但也不宜过久。煲汤虽然需要长时间以慢火熬煮,但并不是时间越长越好,大多数汤品以1~2小时为宜,肉类则以2~3小时为最能熬煮出新鲜风味。若使用叶菜类为主,就更不宜煮太久。

除此之外,喝汤的喝多禁忌是呀有所了解的哦。

日常喝汤应避免的误区

喝汤速度快。如果喝汤速度很快,等意识到吃饱的时候,说不定已经吃过量了,这样容易导致肥胖。喝汤应该慢慢品味,不但可以充分享受汤的味道,也给食物的消化吸收留有充裕的时间,并且提前产生饱腹感,不容易发胖。需要减肥的美女要注意了,一定要切记这个错误的喝汤习惯,改掉它,说不定你的减肥效果会更佳。

汤泡饭。我们咀嚼食物,不但要将食物嚼碎后便于咽下,更重要的是要由唾液把食物湿润,而唾液是不断咀嚼食物产生的,唾液中有许多消化酶,能帮助消化和吸收,对健康十分有益。而汤泡饭由于将饭泡软了,就算不咀嚼也不会影响吞咽,所以吃进去的食物往往还没经过唾液的消化过程就进入胃了,这就给胃的消化增加了负担,日子一久,就容易导致胃部不适。

喝太烫的汤。有百害而无一利,喝50℃以下的汤更适宜。有的人喜欢喝滚烫的汤,其实人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只能忍受60℃的温度,超过此温度则会造成黏膜烫伤。虽然烫伤后人体有自行修复的功能,但反复损伤极易导致上消化道黏膜恶变。经过调查发现,喜喝烫食者食道癌高发。

想要充分吸收汤品中的营养,这几点要多注意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煲汤 喝汤的误区 如何煲汤

煲汤喝汤怎么更营养? 教你正确的方法

汤品一直都是进补的最佳选择,并且种类也有很多。不同的煲汤食材会有不同的营养价值,想要让煲汤更加的营养,同时更好的吸收汤品中的营养就要学会……详细>>

喝汤的10大误区 你犯了吗?

饮食养生保健最常见方法就是煲汤,各种不同的汤品具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来选择。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喝汤也是有很多常见误区的……详细>>

喝汤有哪些好处? 喝汤有哪些误区?

在中国,喝汤可是一门大学。尤其是在我国南方地区,更是每餐必有汤。汤羹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对我们身体有很多好处,还可以起到治病的效果。……详细>>

养生汤怎么喝最健康?日常喝汤养生注意这些细节

喝汤养生一直是我们都很熟知的,尤其是鸡汤,更加受欢迎。不过,你真的会煲汤吗?要知道,如果煲汤的方法不正确是会直接影响到汤品的营养的。不仅……详细>>

怎么喝汤最健康?饭前喝汤有益吸收

喝汤现在已经成为中国人食疗保健、强身健体的一项基本措施,人们可以按照不同的季节,根据自己的性别、年龄、体质、身体健康状况和特殊生理需求来……详细>>

  • 李伟萍

  • 周伟明

  • 鲁延林

  • 王甲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