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女性月经期间吃什么好?多吃菠菜缓解经期不适

2017-07-20 14:07:44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的月经基本上每个月会来一次,这样算下来,一年就会来12次左右。有的人月经是5天,还有的人月经期比较长为7天。月经期饮食非常关键,吃对食物可以调理身体,吃太寒凉刺激的食物则会引起腹痛等问题。

女性月经期间吃什么好?

在月经期间吃一些水果和蔬菜,有助缓解经前综合征,同时还能对身体起到调理作用。月经期间要避免吃一些寒性的食物,可以适当吃一些平性或温性的食物。下面为你介绍月经期间吃什么好?

木瓜

木瓜中含有独特的蛋白分解酶,有很好的减肥消脂作用,同时木瓜中的果胶有清肠通便的功效,可以促进胃肠功能,缓解便秘。

奇异果

奇异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很好的抗氧化剂,有防癌抗癌的功效。除此之外奇异果中的纤维素含量也非常丰富,有助促进体内脂肪分解,多吃奇异果可以起到消脂减肥的作用。

苹果

苹果中含有独特的苹果酸,苹果是有助加速新陈代谢,对消脂减肥,尤其是对下身的脂肪有很好的消脂作用。同时苹果中的钙质含量较高,有很好的补充钙质的效果。

菠菜

有些女性经期会出现胸部不适、乳房胀痛的情况。菠菜富含维生素E,能减低前列腺素的产生,而前列腺素是一种能引发一系列经前疼痛的物质。进食菠菜可有效补充维生素E,有助于缓解疼痛。

南瓜

由于内分泌原因,女性在经期容易长痘痘。经期女性可以吃些南瓜,南瓜中富含锌元素,锌能减少皮肤油脂分泌,减少感染机会。

大豆类

有些女性总是容易觉得饿,而且对食物有强烈的渴望。经期摄入比较多含钙的食物如大豆类可降低饥饿感,因为这时雌激素的分泌增加,阻碍了钙被溶解在血液中。

女性经期不能吃4类食物

为了身体健康,女性在经期最好还要少吃一些食物,如浓茶、冷饮等等。

浓茶

浓茶除了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外,还有防治疾病的作用。但妇女月经期间特殊的生理因素决定了忌饮浓茶。因为浓茶中咖啡碱含量较高,刺激神经和心血管,使人兴奋,基础代谢加快,容易产生痛经、经期延长和经血过多。同时,浓茶中的鞣酸在肠道中与食物中的铁强合,发生沉淀,使铁的吸收受到阻碍,引起缺铁性贫血。

酒有通经活血的作用,经期饮酒还易导致经血过多、经期延长,不利健康。经期应该尽量避免饮酒,最好对酒说:不吧。

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也是经欺女性的一大禁忌。因为受体内分泌的黄体酮影响,经期女性皮脂分泌增多,皮肤油腻,同时毛细管扩张,皮肤变得敏感。此时进食油炸食品,会增加肌肤负担,容易出现粉剌、痤疮、毛囊炎,还有黑眼圈。另外,由于经期脂肪和水的代谢减慢,此时吃油炸食品,脂肪还容易在体内囤积。

冷饮食

月经期进食冷饮或生拌凉菜等食物,容易使人体产生内寒;而寒气凝滞可导致血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即使在酷暑盛夏季节,月经期也不能吃冰淇凌及其它冷饮。饮食应以温热为宜,利于血运畅通。冰品、冬瓜、茄子、丝瓜等等,及酸涩的食物,如酸梅、未成熟味酸之水果,应该避免在经期内食用,以免造成血液不流畅的状况。

月经期的饮食宜忌大家都清楚了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不能吃什么 月经期间吃什么好 经期

月经期间吃什么好 经期该吃与不该多吃的食物

月经期间吃什么好?女性的养颜健体饮食调养的原则之一,就是与月经周期变化相吻合的“周期饮食”。这也是男女间饮食调养中最主要的一个不同点。那……详细>>

月经期间吃什么好

猪里脊肉100克,黑木耳10克,红枣8个,姜片,料酒1大勺,盐适量,在锅中放上适量的清水,然后把要用到的食材全部放到锅中。详细>>

月经期饮食的宜与忌 月经期间吃什么好

女性月经期间是比较脆弱的时期,身体会比日常更为虚弱,因此在饮食上需要时刻注意,补充身体的营养注意饮食的技巧,这样才能让自己在那几天变得更……详细>>

月经期间吃什么水果最好

女性经期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要知道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吃对水果对女性有很大的好处,吃错了,将损害身体。那么女性经期吃什么好呢?详细>>

月经期间吃什么青菜好

月经前后,由于激素分泌影响和身体不适等原因,女性时常会出现一些不良的情绪变化。维生素B6能帮助合成提升情绪的神经传递素,保持情绪的稳定。……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