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食用三七需要注意什么?三七的吃法与功效

2017-07-19 20:42:36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三七是一种中药有活血补血的作用,三七除了入药,也可以入粥做药膳,那三七都有什么吃法呢,它又有哪些具体的功效呢,食用三七需要注意什么?一起来看看吧!

【三七的功效与作用】

1、调节三高

调节血脂、血糖、血压

2、对心脑血管疾病可以起到预防和治疗的效果

抗血栓、改善心肌缺血、心绞痛

3、养肝护肝

三七中的人参总皂甙含量极高,具有消脂净肝生物活性,是养肝护肝极品。三七中的Rb1具有降低肝中胆固醇和血脂类的作用,尤其使三酸甘油酯含量明显降低,成功解决脂肪肝“难治疗,治疗后又复发”的难题。

4、抗氧化、延缓衰老

三七能够清除氧自由基,增强内源性超歧化酶的活性,加强集体对氧自由基的清除能力,减轻氧自由基的连锁反应,降低血中脂质过氧化。三七能明显提高脑组织及血液中的SOD的活性,显著降低脑组织和血液中LPO的含量,具有抗衰老作用。

5、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三七能双向调节人体机能,增强机体的应激能力和高机体对不良环境的适应能力,是治疗和补体功能兼备的药食同源植物药。三七多糖是促进免疫的有效成分,能促进巨噬细胞的功能。三七总皂甙也能提高血液中白细胞总数及淋巴细胞百分比,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体液免疫抗体生成。

6、调理月经、养护子宫

在中医上讲是血淤的表现,三七具有活血化淤的作用,可治疗血瘀而致的月经不调、闭经、痛经及产后恶露不停,小腹瘀滞疼痛等。

7、安神助眠

三七花具有强心、安神、镇静作用,可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从而改善脑部的供血状况,解除因神经衰弱或疲劳所致失眠问题。

【三七的吃法】

三七的吃法主要分两种,一种生吃,一种熟吃,生吃三七主要起活血化瘀的作用,熟吃三七的功效是补血养血,具体的吃法要看你用三七的目的和着重于哪些方面了。

1、三七粉的生吃法

生吃三七粉主治跌打瘀血、外伤出血、产后血晕、吐血、衄血等血症。并可防治冠心病、高血脂、高血压等。还可以保肝护肝,对急慢性肝炎效果比较好!生用方法:口服,每次3-5克,常温水冲服。外用适量敷患处。

2、熟吃三七粉

补血、活血、用于身体虚弱、食欲不振、神经衰弱、过度疲劳、失血、贫血等。熟三七粉能起到温补的作用,对手术后的患者和女性痛经等妇科病有很好的功效。熟用方法:可用鸡肉炖或肉汤、牛奶、温开水送服。每次3-5克。

(1)麦冬三七水鸭汤

制作方法:三七敲碎,成小块(纱布包裹,用锤敲就可以),也可以直接用三七粉,生地黄切片,水鸭切小块,再将三七或者三七粉等中药材和水鸭放一起,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煮沸后用小火炖,两小时后加入食盐即可,可以长期服用。

(2)三七炖鸡或炖排骨

制作方法:三七主根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左右,将其敲碎成蚕豆大小,用纱布包好,20克左右、加鸡肉或排骨(500克)、盐少许用文火炖1~2小时即可食用。

中医认为三七花性凉,所以需注意【三七花的用药禁忌】:

1、身体属于虚寒之人请注意观察使用,或者不用,因为三七花药性属于凉性对虚寒之症有加重的作用,比如有些人一喝三七花就感冒,流鼻涕啊

2、女性月经期间最好不要用,月经期间本不能食用凉性食品,加之三七花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容易导致月经出血过多,但如果有血瘀型月经不调用三七花就可以活血化瘀调理月经了

3、凉感冒期间不要用,也是因为三七花凉性有加重凉感的作用

4、孕妇,尽量不要使用任何三七产品,包括三七花,三七,三七粉等,这个和孕妇不要吃药是一样的,但产后补血三七就是极品了。

5、不建议三七花和其它花茶一起使用,因为三七花单味使用效果最好,如果是不习惯它的味道可以加点冰糖味道不错哦。

(责任编辑:詹远 )

三七粉是药中之宝 但服用要注意这些禁忌

三七是一种名贵的中药,历来都是伤科的金疮药,具有活血化瘀,疏通血管、血脉,同时又能止血的双向调节作用。特别是对于中老年人常见的动脉粥样硬……详细>>

三七粉能天天喝吗?要注意这些禁忌

三七粉就是用三七的根做成的粉,它是一种非常好的药材,具有很多的功效,所以很多人把三七粉作为保健品来服用。三七粉能天天喝吗?需要注意哪些禁……详细>>

三七花泡水喝的5个功效

三七花茶特别适合长期喝,对人体而言能够提高抵抗疾病的免疫力,加强对细菌和病毒的抵抗力。详细>>

三七花泡水喝的禁忌

如果是身体属于虚寒体质的人群,在选择服用三七花泡水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应该建议不用,如果一定要使用,那么一定要注意观察患者的身体情况。……详细>>

哪些人需要吃三七?医生告诫:三七粉不能长期吃!

三七是一种中药,有活血补血的作用,近年来,三七受到了众多养生人事的追捧。三七比较硬,大多数的人喜欢把三七打成粉来吃。三七可散瘀止血,以往……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