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牙周炎饮食宜忌 牙周炎食疗方推荐

2017-07-19 21:53:23      家庭医生在线

牙周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病因比较复杂,比如说经常出现的上火是比较大的因素,还有就是饮食不规律等等,那么牙周炎应该吃什么比较好呢,下面的这些饮食方法可以去试试,可以有很好的调理的作用。

牙周炎吃什么好?

1、维生素食物

比如维生素A,可以起到预防牙周病的效果,维生素C与胶原的合成,以及牙本质细胞和成骨细胞的机能有关,对于牙龈牙槽骨和牙周膜,均有影响。

2、高蛋白饮食

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及抗炎能力,提供损伤组织修复所必需的原料。多食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品,如豆制品、鸡蛋、牛奶、瘦肉、鱼虾等。

3、注意矿物质的摄入

尤其是钙、磷、锌的摄入量及其比例关系,锌可以抗感染,增强愈合。

牙周炎的食疗方法推荐

1、鸭梨

饭后吃些鲜梨,通过细嚼慢咽洗刷牙面、按摩牙龈来消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防治牙龈充血、萎缩,改善口腔末梢血液循环。尤其对胃火上炎引起的牙床红肿和风火牙痛有辅助治疗作用。

2、核桃

核桃仁中含有丰富的脂肪油和酸性物质能渗透到牙本质小管内,起隔离作用;核桃中的蛋白质脂肪和钙也可通过化学变化辅助治疗。核桃仁可生嚼,或稍加温后用患牙反复咀嚼,每天3-4次。

3、枸杞子

中医认为:肾衰则齿脱,肾固则齿坚。枸杞子有补益肝肾之功,久服坚筋骨,故可补肾固齿。其对老年性牙周炎的防治效果甚佳。可内服枸杞子,每日30g,嚼碎后用温开水送服。

牙周炎不能吃什么?

1、忌吃甜腻食物

尤其是含糖、脂肪高的食物,如蔗糖、猪油、糖年糕、猪油芝麻汤团等,对牙龈有刺激,又不易消化,故应忌食。

2、忌吸烟及烟熏食物

吸烟直接刺激牙周黏膜,熏灼齿龈,破坏黏膜的上皮细胞,使之充血、水肿,发生破损,引起疼痛、出血、脓肿,波及咽部、颌下黏膜,引起淋巴结肿大、吞咽困难,甚至导致脓毒败血症。烟熏食物,如烟熏鳗鱼、烤羊肉等对患者不利,故均应禁忌。

3、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葱、蒜、韭菜及油炸食物能助湿生热,不易消化,需要反复咀嚼,使牙龈肿痛日久不愈,细菌反复感染、流脓、出血,所以皆应忌食。

4、忌吃坚硬、粗纤维食物

这类食物质地坚硬,或含纤维粗而多,易使牙龈黏膜破损溃烂,故应忌食。

5、忌吃含氮、胆固醇、嘌呤较高的食物

如肉汤、鸡汤、蛋黄、动物内脏、菠菜、黄豆、豌豆等皆应忌食。

6、忌吃咸寒、变质食物

如咸鱼、虾酱等,对黏膜有刺激,且性寒,易伤肠胃,若消毒不严,容易变质,使细菌繁殖,致使局部牙周黏膜感染,故应忌食。

以上就是关于牙周炎饮食方面的禁忌,同时,我们也应该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有正确的口腔健康预防意识,选择合适的预防健康产品,综合起来,才能够有效预防或防止牙周炎。

(责任编辑:詹远 )

孕妇患牙周炎可致早产 治疗牙周炎试试4个偏方

很多人以为牙周炎只是小毛病,仅仅会造成牙齿流血和口臭等问题,其实不然,严重的牙周炎疾病可能会导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问题。详细>>

美味食疗辅助治疗牙周炎

天气渐渐地冷了,过几天又要大幅度降温了,除了晚上洗澡觉得水冷外,你会不会觉得连早上起来刷牙都觉得水特冷,牙齿有点稍微的发麻,在这里专家……详细>>

青少年牙周炎可补充维生素A 注意5禁忌

青少年出现了牙周炎的症状应该要补充维生素A,同时饮食上还要注意一些禁忌,这样才能使牙周炎更好的痊愈。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换了牙周炎……详细>>

红酒预防牙周炎

注意饮食方面的卫生 ,尽量少吃含糖食品,不抽烟、少喝洒,尤其要少饮用各种碳酸饮料,这是因为碳酸饮料均会对牙齿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特别要注……详细>>

饮红酒防牙周炎

据悉,牙周炎一向被视作口腔健康之大敌,会令骨骼及牙龈受到感染。21至50岁的人群中近15%的人正被牙周炎困扰,而该疾病在50以上年龄层的……详细>>

  • 吴补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