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月子不能吃水果?这些坐月子的饮食习俗要不得

2017-07-20 14:07:33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最近大家都听闻了产妇坐月子身亡的事情,这都是因为家人认为坐月子不能吹空调的老习俗酿成的后果。坐月子应该怎么坐才科学?有哪些坐月子的习俗是应该摒弃的?

产妇坐月子中暑身亡

山东淄博市一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因为中暑,最后不治身亡。送医时,产妇体温高达40多度,心脏和肝脏都有不同程度损伤。家人曾解释,为坐好月子,家里不开风扇、空调,产妇穿着长袖长裤,还盖被子。

这个结果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一个年轻的生命刚刚享受了初为人母的快乐与幸福,却被“捂月子”所伤害,过早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为了避免产妇将来怕风、怕冷,一些地方依然保留着“捂月子”的习俗,在“一切为了你好”的道德捆绑下,年轻人即使对“捂月子”缺乏价值认同,也不得不妥协与退让。

“捂月子”不仅让一些年轻人承受了身体上的痛苦,也承受了精神上的折磨。不分季节、脱离实际,在高温天气“捂月子”,让产妇进入危险地带。在安全焦虑的裹挟下,为了更好地保护与照顾产妇,一些老人宁可采取一些封闭性、排斥性的做法。这种安全焦虑一旦被发挥到极致,就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关于如何坐月子,老年人往往会拿过去的成功经验来说事,对于一些“坐月子老理儿”,部分年轻人尽管不认同,却也只好违心地接受。

在传统的农业社会,由于医疗、科技、交通等因素的制约,坐月子面临着较高的安全风险。为了避免出现问题,人们宁可多委屈产妇甚至牺牲她们的权利与自由,让产妇承受了不少没有必要的痛苦与伤害……伴随着社会变迁,坐月子的安全风险越来越低,产妇的恢复条件越来越好,一些陈旧、落后的“坐月子老理儿”,亟须重塑和更新。

这些坐月子的饮食习俗要不得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关于坐月子的传统饮食习俗,如坐月子不能吃水果、蔬菜等等。

月子不能吃水果

月子期间一大堆肉一大堆汤我喝了也就喝了,每天都是油腻的生活,最难受的是一点水果都不让我吃,42天真的一点都没吃过,说吃了水果小孩吃了奶,长大会摇头,这是什么狗屁理论,搞得我恶露40天都还没排干净,一连三天便秘,还说他们亲戚都是这样的。

这真的是家里那边的习俗,刚开始听到的时候还真觉得不可思议,这真的没多大的科学根据呀。其实不能吃水果的原因还是和不能吃青菜的原因是一样的,普遍都认为水果属于寒凉,其实呢,水果也分寒凉温热四性,适当吃温热的水果对产后恢复很有好处。

不让喝水只让喝米酒

说出来你们都不信,坐月子的时候根本不让喝水,天天喝米酒啊,搞得我浑身都是米酒味,家里人说这样可以防止风湿,还说做月子喝水会越喝越胖还容易水肿,我真是招谁惹谁了,坐个月子连水都不让喝,这简直就是坐牢啊,总之很无奈!

目前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证明产褥期喝水会导致女性罹患风湿病和神经痛,这种流言看上去更像是望文生义和想象力的结晶。风湿病常与自身免疫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此类疾病虽然病名中有个“湿”字,却与饮水毫无瓜葛,至于神经痛就更是八竿子打不着了。产后适当喝米酒确实有下奶的作用,但是绝不能多喝到代替日常饮水。

坐月子不能站着喝水

传统认为,站着喝水,会小便失禁,而且会导致胃胀。其实,这是要视个人的情况而定,不过最好建议是坐着,好好调养身体。

多吃鸡蛋补钙

传统认为,鸡蛋是大补之物,因为在以前的年代,鸡蛋是既经济又营养的食物。其实,鸡蛋的进步无需过量,一天吃二到四个就可以了,吃多了就导致胆固醇偏高,造成身体机能衰竭。

坐月子期间不能吃青菜

传统认为,青菜属于凉性,会使身体受寒。其实,如果长期不吃青菜,容易造成便秘,如果要吃的话,选择温性蔬菜,进行烹调后就可以食用了。

坐月子还是要讲究科学方法,最好远离上述传统习俗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坐月子不能吃哪些食物

坐月子不能吃哪些食物?哪些食物不适合坐月子吃?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坐月子不能吃的六大食物。 当孕妇生完孩子之后就要开始一个月的“休……详细>>

产后怎么吃?坐月子煮着吃水果更易吸收

在坐月子时要怎么吃才利于吸收呢?在产后的坐月子是新妈妈恢复的时期,所以饮食安排是极为重要的。现如今,坐月子的饮食说法有很多,究竟哪种才是……详细>>

夏季坐月子饮食食谱

坐月子对新妈妈来说尤为重要,不仅要考虑到营养的摄取,还要注意产后恢复以及孩子的哺乳问题,饮食上怎么选择就更是不能忽视。详细>>

坐月子饮食谨防10大误区 多吃鸡蛋红糖

坐月子期间的饮食要怎么吃呢?坐月子的饮食安排要合理,很多传统的观念要先了解是否正确,这样才能真正在产后做好恢复工作。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坐月……详细>>

坐月子喝汤好还是吃肉好 坐月子可以多喝这些汤

女性在产后如果调理得当,新生妈妈便能由内而外散发光采与活力,而且宝宝自然也会很健康。对于聪明的宝妈不妨可以利用坐月子的这个时间调整体质的……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