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番茄能预防前列腺炎?男性保健食品推荐

2017-07-19 22:50:46      家庭医生在线

自古以来,我们就非常重视日常的保健养生。一项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发现类胡萝卜素与前列腺癌有一定的关系。在类胡萝卜素的研究中,只有番茄红素具有明确的保护作用。男性每天在饮食中服用最大剂量的番茄红素(每天6.5毫克以上)与服用最少者相比,可以使前列腺癌发生的危险减少21%。对于中老年来说,进入四十岁之后,大多数人都会被前列腺炎疾病困扰,这个时候使用番茄红素产品作为日常保健的必备保健品是非常有必要的。前列腺炎是常见男性疾病,哈佛大学在1995年曾发表了一份针对4.7万人长期追踪的报告中也指出,每周吃10份以上番茄的人,患前列腺癌的几率比一般人少了45%。所以,每天至少吃一个番茄是男人不错的选择。

多吃番茄为什么能减低前列腺炎风险?

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专家发现西红柿中富含的番茄红素这一神奇元素对于男性健康有非常好的保健作用,特别是对于男性前列腺炎疾病,番茄红素的预防和辅助治疗功效非常显著。番茄红素可帮助预防及改善前列腺炎等泌尿系统疾病,并有助于提高男性精子质量,降低不育风险。

番茄红素可清除前列腺中的自由基,保护前列腺组织。这种天然类胡萝卜素主要存在于番茄、西瓜、葡萄柚等红色食品中,一个成年人每天食用100―200克番茄,就能满足身体对番茄红素的需要,而熟番茄更容易被人体充分吸收。

多吃这些食物预防前列腺

番茄

健康影响:早在1995年,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就注意到,番茄含有一种叫番茄红素的物质,具有独特的抗氧化功效,帮助清除体内自由基,对有害游离基的抑制作用是维生素E的10倍,能降低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

在蔬菜水果中,西红柿中红色素含量最高。而人体内西红柿红色素最高的部位集中在睾丸、前列腺、肾上腺等处,这些部位都与雄激素的分泌密切相关,而雄激素分泌量的多少直接影响男人的性能力。因此,多吃西红柿,有助于维持中老年男士们的性功能,也有助于防止前列腺癌。

豆类

健康影响:调查表明,经常食用豆类食品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比不常吃豆类的男性低。豆类制品经胃肠道消化、吸收后,会产生一种植物雌激素混合物“牛尿酚”,可有效抑制雄激素双氢睾酮,对前列腺起保护作用。

豆制品经肠道消化吸收后,会产生一种特殊成分牛尿酚,它可有效抑制雄激素双氢睾酮,从而预防前列腺癌。但是,黄豆的吃法要讲究,以便利用于植物蛋白的吸收。

前列腺癌对人体的侵犯往往不易察觉,除日常饮食注意多摄入黄豆类制品外,还应留心其症状。专家指出,前列腺癌早期偶有尿频、排尿费力等表现,一般到晚期才表现出典型症状。临床上,将前列腺癌分4期,A期和B期的前列腺病变无症状,C期出现梗阻症状, D期既有远处转移症状,如骨痛、血尿、肾积水等,又有梗阻症状。

食用建议:做成汤汁饮用往往能更好地发挥功效。

猕猴桃

健康影响:猕猴桃富含氨基酸,其维生素C是等量柑橘的5~6倍,还有维生素B1、胡萝卜素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物质,尤其是“抗突变成分”谷胱甘肽,对前列腺癌、肝癌、肺癌、皮肤癌等癌细胞突变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有清热、生津等功效。用新鲜猕猴桃50克,捣烂加温开水250毫升(约1茶杯),调匀后饮服,能治前列腺炎引起的小便涩痛。

食用建议:鲜猕猴桃50克,去皮,捣烂,加温开水250毫升,搅匀后饮服,每日2次。

多吃蚝能补精

男性从24岁后,精子的质与量都在走下坡路。男性精液里含有大量的锌,当体内的锌不足,会影响精子的数量与品质。而食物中海鲜类的蚝、虾、蟹的锌含量最丰富,一颗小小的蚝中的锌含量就能满足一天所需(15毫克),从而增强男人的性能力。

含锌丰富的食物还有鱼、猪肝、牛肉、虾、贝类、紫菜、芝麻、花生、黄豆和豆制品等。

吃猪肉时搭配豆类

“男人往往偏爱动物性脂肪,但这会使肾脏超负荷运转,增加患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疾病的风险。即便是‘瘦肉’,其中肉眼看不见的隐性脂肪也占28%。”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临床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于康表示。

所以,男人应学会清淡饮食,特别是减少动物性油脂(肥肉、油炸肉类、动物内脏等)和总的烹调油数量(一般不超过30克/日)。以猪肉为例,每天的平均肉量应控制在二三两;另外,吃猪肉时最好与豆类食物搭配,因为豆制品中含有大量卵磷脂,可以乳化血浆,使胆固醇与脂肪颗粒变小,防止形成硬化斑块.

燕麦有益心血管

男性的内分泌代谢经常遭到破坏,因此他们更易患高血压、中风等疾病。而维生素E能预防胆固醇堵塞血管,清除体内垃圾。

粗粮、坚果、植物油中都含有维生素E,所以男士们应多吃这类食物。美国营养学家妮基·库拜克表示,尤其是燕麦,它含有丰富的可溶纤维素,可通过清理胆固醇来保护你的心脏和血管。在一些案例中,燕麦降低心脏病风险的几率达到了30%,甚至更高。

小贴士:男性由于在工作、家庭以及社会中长期扮演承担者的角色,因此长期处于高压状态,更需要补充营养。经常精神紧张的人,每天可吃3至5枚鲜枣,以补充维生素C,应付工作。除鲜枣外,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还有猕猴桃、橙子、橘子、青花椰菜、芦笋等,都可以协助肾上腺皮质素(一种抗压力的激素)的分泌,从而对抗压力。

(责任编辑:詹远 )

男性前列腺炎度夏要怎么吃?前列腺食物推荐

现在正值史上最热的夏天,成年男性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男性的生殖系统疾病前列腺炎疾病,在夏季也悄悄的爬到了男人的身上。前列腺炎是很多前列腺疾病……详细>>

保护前列腺多吃番茄?预防前列腺炎吃什么好

自古以来,我们就非常重视日常的保健养生,而前列腺是男性的一种常见疾病,很多人也都听过一种说法就是保护前列腺可以多吃前列腺,那么为什么多吃……详细>>

前列腺炎饮食宜忌 前列腺炎食疗食谱推荐

全世界一半的男性在一生中的某个时间段会受到前列腺炎的影响!这会让他们排尿困难,浑身无力,同时它让男人很受伤,影响夫妻生活,甚至导致不育,……详细>>

男性前列腺炎哪些食物不能吃?前列腺炎的饮食建议

男性前列腺炎要怎么吃呢?前列腺炎对于男性来说是较为严重的疾病,应该要积极的治疗和调理。男性前列腺炎在配合医生治疗的同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饮……详细>>

南瓜子可助男性预防前列腺炎

人们都爱吃瓜子。我们都知道葵瓜子对人们有着很好的微量元量。但是很少有人吃南瓜子。可能是南瓜子不属于大众化,但是南瓜子却低调的蕴藏着一些对……详细>>

  • 袁少英

  • 毕焕洲

  • 吴维城

  • 陈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