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少喝含糖饮料可预防糖尿病 糖友喝什么好

2017-07-20 15:10:20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一项由ANU的研究者们做出的研究结果揭示,如果坚持每天不喝含糖类的饮料,泰国每年的糖尿病发生事件将会降低数千起。

少喝含糖饮料可预防糖尿病

这一结果来自于泰国境内从2005年到2013年之间的大规模追踪性研究,囊括了全国范围内将近40000名成年人的样本。

研究者们利用一种新型的统计学手段,发现含糖类饮料的饮用量与II型糖尿病的发生风险之间存在相关性,而这与人们的肥胖或体重增加的程度没有关系。

该研究的首席作者,来自ANU的Keren Papier称,II型糖尿病每年造成全球范围内数百万人的死亡,而且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含糖类饮料摄入量的降低会降低该疾病发生的风险。

“控制含糖类饮料是公共健康机构干预II型糖尿病发生的有效手段。如果人们能够避免每天摄入含糖类的饮料,那么泰国每年II型糖尿病的发病次数将会降低4000例左右。泰国的女性因饮用含糖类的饮料而发病的几率是总体的两倍,因此该措施能够对她们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

从1983年到2009年,泰国人民每年的糖类摄入量从13kg上升到了31kg。作者称,基于发达国家的样本研究结果表明女性更容易因饮用含糖类饮料而患有糖尿病。这可能是由于女性相比男性的肌肉含量更低,因此所需的能量较少。

糖尿病患者喝什么好?

既然糖尿病患者不能喝含糖饮料,那么喝什么好?其实,水、茶等都非常适合糖尿病患者饮用,对于控制糖尿病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糖尿病病人血糖过高。所以,必须增加尿量,使糖分从尿中排出。尿得多,身体内水分丢失过多。于是,他们老会觉得口干。这是肌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措施。相应地,如果水喝不够,过多的血糖和血液中的其他含氮废物无法排除,这可能引起严重后果。

有的中医主张“水要喝够,汗要出透,便要排清,才能长寿”。我同意这种观点。经常注意补充水分,可以使体内的废物通过汗液和尿液充分排除。这对身体肯定有好处。当然,对于肾脏功能不全、并且伴有水肿的病人,要另做考虑。

咖啡

咖啡富含对人体有利的多种营养成分,糖尿病病人可以喝咖啡的。但是,咖啡所含的热量高于茶。所以,糖尿病病人喝了咖啡,就要控制其他的热量。另外,喝咖啡时只能加甜味剂,不能加糖。

牛奶或豆浆

牛奶和豆浆都是糖尿病病人的良好饮料。它们都富含各种营养成分,特别是大量的蛋白质。这对糖尿病病人十分有利。牛奶还能补充钙,这对老年糖尿病病人特别是老年女性糖尿病病人十分有利。所以,提倡糖尿病病人喝牛奶或者豆浆。

不过,除了不能加糖饮用外,血脂异常的病人最好喝脱脂奶。肾脏功能下降、血尿素氮升高的病人不宜多喝含植物蛋白较多的豆浆。酸奶对调节病人的胃肠功能有好处,但是最好只选用不含糖的酸奶。否则,也会引起血糖波动。

绿茶

儿茶素是绿茶的涩味成分,可以防止血管的氧化,有效预防糖尿病合并动脉硬化;儿茶素还能减缓肠内糖类的吸收,抑制餐后血糖值的快速上升。还可以防止血压和血管的氧化,有效预防糖尿病合并动脉粥样硬化。绿茶还含有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营养物质,对降血压、降血脂、防止心血管疾病和预防感冒有益处。

降糖饮法:用绿茶和菊花泡茶,不仅能疏风散热、养肝明目,还能抑制血糖上升。

红茶

红茶含有大量多酚类物质,具有促进人体产生胰岛素的功效,可以辅助控制血糖水平,帮助糖尿病患者保持血糖的稳定。红茶中的儿茶素在发酵过程中大多变成茶黄素、茶红素以及分子量更大的聚合物,这些聚合物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这使红茶具有抗癌、抗心血管病等作用。女性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骨质疏松症,每天饮用一小杯红茶,能够有效强壮骨骼。

降糖饮法:在红茶中加入柠檬,有预防糖尿病患者发生骨质疏松的作用。

石榴茶

石榴茶主要是由石榴皮和叶制成的饮品,石榴叶中含有丰富的铬,有助于改善糖尿病患者和糖耐量异常者的葡萄糖耐量,降低血糖、血脂,增强胰岛素的敏感性。石榴皮中含有多种生物碱,具有抗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痢疾杆菌等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石榴叶能软化血管、降血脂和血糖,降低胆固醇,同时具有耐缺氧,迅速解除疲劳的效果。

降糖饮法:糖尿病患者可以每天饮用袋装石榴茶1~2袋。

为了健康,糖友日常可以多喝上述饮品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喝什么 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

喝水太少的人易患糖尿病 糖友喝这些茶降糖快

很多人认为吃糖太多才会得糖尿病,其实这不完全对。因为除了甜食,如果人喝水太少也容易患糖尿病,这一点得到了科学家的证实。详细>>

糖尿病人的喝什么汤好?糖尿病的饮食须知

大家都知道在患了糖尿病后就需要做好饮食的合理控制,这样才能更好的控制血糖。不过,糖尿病人控制饮食并不是什么都不能吃,只要吃对食物就可以有……详细>>

什么食物可以预防糖尿病

如今,糖尿病之所以越来越常见,但是由于人们忽视最基础的饮食预防,不多加控制自身饮食,而走向“糖尿病”的陷阱里面。实际上,对于糖尿病患者本……详细>>

喝含糖饮料易导致尿酸升高?为什么尿酸高者不能喝含糖饮料?

天气炎热时来一杯冰镇可乐或含糖饮料有多么爽,对于普通人来说,少量喝含糖饮料没有问题。但高尿酸血症或痛风患者就要谨慎,以免因为喝含糖饮料而……详细>>

喝酒会诱发糖尿病吗?防治糖尿病喝酒应该注意什么

众所周知,喝酒对人体的伤害巨大,还可能诱发多种疾病,像酒精肝、高血压等等。那么,喝酒有诱发糖尿病吗?糖尿病的发生与喝酒有没有必然的关系呢……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