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蒲公英有什么妙用?蒲公英炖猪肚可治慢性胃炎

2017-07-21 12:06:58      家庭医生在线

家里有蒲公英,有什么妙用?对于蒲公英在家庭生活当中的妙用,主要表现在药用价值中,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防治感冒伤风:蒲公英30克,防风、荆芥各10克,大青叶15克,水煎服即可。

二、防治各种炎症:薄公英60克,金银花30克,水煎取汁,加粳米100克煮粥,日服2次,连服3-5日。

三、防治慢性胃炎:蒲公英30克,猪肚1个,洗净加水炖烂,分两次食用。

四、治疗黄胆型肝炎:蒲公英、茵陈、白糖各50克,大枣10枚,共煮粥食,日食1-2次。

五、治疗肺脓肿:蒲公英60克、桔梗10克,鱼腥草20克,白糖适量,水煎服,能清热解毒,凉血利尿。

六、治疗气管炎:干蒲公英60克、鱼腥草40克,焙干研成细末,用蜂蜜水送服,日服3次,每次6克。

七、治疗小便淋涩:蒲公英、玉米须各60克,水煎浓汁,加白糖调服。

八、治疗便秘:鲜蒲公英60克,水煎取50-100毫升,加白糖或蜂蜜适量,日服1剂,连服3-5日。

九、解热凉血:蒲公英昧甘平,其性无毒,能治疗上消化道出血和痔疮出血。

此外,蒲公英在家庭当中,不仅仅是有药物价值,还有食用价值,主要有四种:

一、腌泡的蒲公英花蕾,经常吃具有提神醒脑的功效。

二、蒲公英的根可以吃,也可以用来替代咖啡泡茶喝,有强化肝脏的作用,能降低胆固醇。

三、蒲公英的叶子可生吃,其苦味与味道强烈的油和醋相混合时会产生一种不错的味道。

四、蒲公英不仅可以生吃,也可烹食,蒲公英炒肉丝具有补中益气解毒的功效。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蒲公英炖猪肚 蒲公英妙用 蒲公英

蒲公英有哪些功效?蒲公英泡水可以治什么病

  蒲公英是一种野生植物,小学课本有一篇“蒲公英的种子”印象深刻,风一吹,蒲公英的种子随风飘舞,以风为媒,风把蒲公英的种子带到哪,哪儿就……详细>>

蒲公英功效多?蒲公英有什么功效作用和禁忌

春季是百花齐放的季节,而蒲公英就在这时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中,蒲公英的生长季节很长,从开春到秋末,都能看到蒲公英的身影,是一种很常见的野菜……详细>>

蒲公英泡水喝需注意什么?蒲公英泡水功效

蒲公英是一种可生吃、炒食、做汤,是药食兼用的植物,主要食用部分为叶、花茎、根。其嫩叶、未开花的花蕾、根状茎均可食用。最为常见的就是拿来泡……详细>>

蒲公英泡水不是人人能喝 蒲公英治什么病最好?

蒲公英是一种常见的草本植物,中医认为蒲公英具有一定的清热解毒功效,对于各种热毒性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虽然蒲公英很常见也很便宜,但并不……详细>>

新鲜蒲公英怎么处理?食用蒲公英的注意事项

说起蒲公英,大家可能只知道它那毛茸茸的小花,可若是提起它的另一个名字,就有多人恍然大悟了,原来它就是我们常吃的蘸酱菜——婆婆丁。其实,蒲……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