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黑豆怎么吃最有营养?推荐3种黑豆营养吃法

2017-07-21 08:47:22      家庭医生在线

黑豆,顾名思义,是豆科植物大豆的黑色种子,也是很常见的食物。黑豆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及钙、磷等多种微量元素。此外,它还具有排脓拔毒、消肿止痛等功效,能防治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等疾病。它的作用在很久以前就有所突出了,《本草纲目》中就有提过:“黑豆八肾功多,故能治水、消胀、下气、制风热而活活血解毒。”,由此可见,黑豆对人体健康是很有益的。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食用黑豆的方法也有很多,但是,吃黑豆也是很有讲究的,需要注意两点:

第一、黑豆不宜空腹吃。空腹吃会刺激胃壁引起胃肠道刺激反应症状。

第二、黑豆必须煮熟了才能吃。因为生黑豆含有影响蛋白质吸收的胰蛋白酶抑制剂、抑制生长的血球凝集素以及降低碘吸收的促甲状腺素,只有煮熟了这些物质才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食用黑豆的方法中,以下几种食用方法更有营养:

1、黑豆浆:只要将黑豆用水泡4小时左右,然后用榨汁机榨汁,去掉黑豆渣,煮沸就可以了,这样既保持了黑豆原本营养又不失其本真的口感。

2、黑豆炖汤:这既是一道美味佳肴,又能够最大程度吸收黑豆的营养,例如黑豆鸡爪汤能补血养颜、黑豆桂圆大枣汤能够健脾补肾、黑豆何首乌红枣汤能够补肝肾益精血、黑豆海带汤能活血利水祛风等,都是很有营养价值的。

3、下酒炒黑豆:将黑豆浸泡一晚,如要调味,可先在泡豆子的水中调好,如糖,盐,辣椒粉,胡椒等,隔天将黑豆沥干,放烤箱中烤干,烤到香味出来,放凉后干燥储存就可食用,味道鲜美。

总之,黑豆对人体健康是十分有益的,尤其是对于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来说,常食黑豆能软化血管、滋润皮肤和延缓衰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豆吃法 黑豆怎么吃 黑豆

黑豆功效多 推荐黑豆的家常吃法

黑豆要怎么吃呢?很多人仅仅是用黑豆熬粥,其实黑豆还会有其他的吃法哦。今天,不仅要为大家盘点黑豆的营养价值,还要介绍两款黑豆的家常吃法给大……详细>>

黑豆营养价值高 推荐三款营养食谱

黑豆的营养价值很高,除了煲粥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吃法。今天,不仅要为大家总结黑豆的营养价值,还高推荐几款黑豆的创意吃法。喜欢吃黑豆的朋友们……详细>>

黑豆要怎样吃最补肾? 黑豆有哪些食用禁忌?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肾脏功能会逐渐下滑。我们的饮食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有时会不由自主的去想吃些大鱼大肉。这就会给我们的肾脏很大的压力,使……详细>>

黑豆养肾又养胃 推荐五款黑豆食疗方

想要增加自己的精力和活力,不妨食用黑豆。我们都知道黑色食物有补肾的功效,而黑豆就是一种补肾食材,有补肾需求?不妨来看看我们推荐的五款黑豆……详细>>

黑豆的多种吃法

黑豆醋制作方法(1):黑豆煮成七八成熟,然后捞出来用醋泡,大概的比列是10斤黑豆2斤醋,泡一个星期后即可食用,在吃晚饭前吃个20多粒,当……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