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肾病综合征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IgA肾病膜性肾病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尿酸性肾病肾小球疾病

夏季喝煮玉米的水好处多 利尿又消暑

2017-07-21 12:07:46      家庭医生在线

玉米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谷类粮食,还是重要的粮食作物和重要的饲料来源,更是全世界总产量最高的粮食作物。玉米不仅营养丰富,而且香嫩可口,又有利于减肥,因此,人们常把它煮熟作为早餐食用。同时,吃玉米时需用力咀嚼,对牙齿和面部肌肉可起到较好的锻炼作用,还能促进唾液分泌,有利于食物的消化。

通常来说,我们食用的玉米都是用水煮熟即食的,一般是把熟玉米吃掉,把用于煮熟玉米的水扔掉,因为很多人认为煮玉米的水,是不能喝的。但是,玉米属于五谷之一,其玉米梗可直接生吃,嚼食时味道甘甜,而玉米须、玉米梗等也都是中药物质,都可食用。尤其是玉米须,有很多的功效,饮用玉米须的水,对于身体健康极为有利,因此,煮玉米的水也是可以食用的,原因如下:

第一、有健脾养胃的功效。从中药的角度来说,玉米性味甘、平,归胃、膀胱经,有健脾益胃、利水渗湿作用,用来煮玉米的水,也是有这样的功效的。

第二、有清热消暑的功效。夏季暑气重,玉米须有凉血、泻热的功效,可去体内的湿热之气,还有开胃的效果,饮用煮玉水的水,一样是可以起到这样的功效的。

第三、有利尿消肿的功效。玉米须对人有利尿作用,可以增加氯化物排出量,其利尿作用是肾外性的,所以对各种原因引起的水肿都有一定的疗效,可以用于治疗慢性肾炎或肾病综合征,因此常喝煮玉米的水,是可以减少肾脏功能疾病的。

简而言之,在一定程度上,煮玉米的水只要没有卫生不良问题都是可以饮用的,如果味道有所欠缺,还可以在煮玉米时往水中添加一些白糖。并且,玉米在煮的过程中会煮出一下糖分,所以味道会有些甘甜,再经过静置沉淀之后,放进冰箱可以当做夏季饮料食用,十分美味,还清热避暑。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煮玉米的水能喝吗 煮玉米的水好处 玉米水

经常吃玉米有什么好处?煮玉米的水也不能错过

玉米是一种天然的五谷杂粮,它对人体的有益功效非常多,玉米本身也含有很多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玉米的食用方法大多是用水煮,很多人都会习……详细>>

长期喝煮玉米的水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吗?

玉米是一种非常健康的绿色食品,味道特别的香甜,而且营养价值也很丰富。玉米中维生素的含量比我们所熟知的小稻和玉米都要高出很多倍,而且在玉米……详细>>

玉米煮越久越好吗?煮玉米时间的要求(整合)

玉米煮越久越好吗?黏玉米是最受我们喜欢的一种玉米,想要达到黏玉米的程度,很多人会把玉米煮很久,这样是否正确呢?到了吃玉米的季节里,就来教……详细>>

玉米怎么煮好?带皮煮玉米营养又香甜

很多人煮玉米的时候喜欢将玉米剥的干干净净,其实这样反而损失了口感和健康。详细>>

对玉米爱不释口 教你怎么煮玉米才好吃

爸爸去哪儿节目里,萌萌的姐姐Grace对玉米爱不释口,让很多人大呼可爱。很多人都喜欢煮玉米,但是怎么煮玉米才好吃,会让我们像姐姐Grac……详细>>

  • 王国保

  • 余学清

  • 张训

  • 李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