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如何辨别优劣花椒?花椒常用验方推荐

2017-07-24 11:19:30      家庭医生在线

花椒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剂调味品, 在现代,花椒已然成为厨房里必不可少的调味佳品,位列我国调料“十三香”之首。无论红烧、卤味、小菜、泡菜,以及烹制鸡鸭鱼羊牛等菜肴均可用到它。当然还有一些普遍的用法,比如制作成椒盐或者花椒油。其实不仅如此,花椒也是能治多种小毛病的良药,下文主要阐述花椒的功效及常用验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如何辨别优劣花椒?

1、上等花椒

色泽多为紫红或暗红,光泽度不高,表面有开口炸开得很大,果实粒大均匀,每颗花椒旁附有一至二粒花椒,呈现 3 粒花椒合为一体,犹如梅花,我们的生意场上的行语“梅花瓣花椒”“头子花椒”,内黄白,麻味超足,香味大,无椒柄,无籽。

2、中等花椒

色泽多为紫红或暗红,光泽度不高,表面有开口,果实粒大且均匀,每颗花椒为单粒,内黄白,麻味足,香味大,无椒柄,无籽。

3、下等花椒

色泽多为暗红泛黄,暗黄,暗灰,黄色,光泽度不高,开口少,内包裹花椒籽,果实粒小,每颗花椒为单粒,香味和麻辣味淡薄,有椒柄,有籽。

4、掺假花椒

劣质花椒被人为用“罗丹明 B”色素染色,然后混合在正品花椒中,故又称“颜椒”,色泽比较鲜红,并呈现出油浸、亮澄澄的状态,因其多是劣质椒,故颗粒很小,每颗花椒为单粒,表面无开口,内包裹黑色花椒籽,有椒柄,麻味差,香味差。

花椒常用验方:

注意:以下配方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1、风寒咳嗽

用法:梨1个,洗净,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人20粒花椒,2粒冰糖,再把梨对拼好放人碗中,上锅蒸半小时左右即可,去除花椒后食用,一只梨可分2次吃完。

2、脱发斑秃者

用法:生椒红、生姜各10克,浸泡在100 克白酒中,1周后使用,用干净的软布蘸此浸液搽抹头皮,每天3~6次,连服两周。

3、肠道蛔虫,胆道蛔虫,呕吐腹痛者

用法:炒椒红、乌梅、清半夏各9克,每日一剂,水煎两次,分两次温服,连服一周。

4、疥疮

用法:①花椒15克,硫磺10克,百部10克,煎水外洗患处,每天1次;②花椒6克,雄黄9克。共研细末,用香油适量调匀,外涂患处,每日2~3次。

5、脾胃虚寒引起腹痛

用法:花椒(去椒目)10克,研细末,在锅内放入少许花生油(或香油、猪油),待油熟后放入花椒粉,略炒片刻,打入一两个鸡蛋炒熟,一次食完,每日食三四次,能止虚寒腹疼。

6、龋齿疼痛

用法:花椒5克,粳米50克。花椒水煎10分钟取汁,取粳米常法煮粥,粥将熟时加入花椒汁略煮即可。空腹趁热服用。

食用花椒注意事项

花椒的主治功效是可以健脾开胃补肾补血,但是花椒属于性寒食物,所以身体虚弱脾胃虚寒的患者是不能食用的,尤其是刚刚动完手术的患者,或是中风感冒的患者应保证饮食的清淡,如果在这个期间吃花椒的话,会对伤口有不利影响。阴虚火旺之人忌食;孕妇忌食。

(责任编辑:詹远 )

小小花椒功效多 5款花椒经典食疗方推荐

小小的花椒不仅是我们生活饮食中重要的佐料,它还有着非常强的中药的药用价值。但是很少有人会去研究,那么花椒究竟对我们的健康有什么帮助呢?有……详细>>

青花椒和红花椒的区别

生活中常见的调料品比较多,在对一些调料品选择的时候,需要先对它进行一些认识,这样在使用的时候,才会知道正确的方法,那青花椒和红花椒是很常……详细>>

常喝花椒泡水有三大功效 花椒泡水能治疗打鼾?

很多人都知道,花椒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味调味佐料。炒菜的时候放上花椒,菜的味道就特别好,用肉类食物煲汤的时候,放入几粒花椒,可以去除……详细>>

调味品花椒有什么功效吗?花椒不宜多吃

花椒是我们日常烹饪较为常见并且不可代替的调味品,不过你知道吗?花椒不仅仅可以调味,还会有其他的功效。如果你想要对花椒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详细>>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拼音名】Yě Huā Jiāo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