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这些常见食物竟会导致流产?孕妈膳食指南

2017-07-24 11:21:31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孕妈妈们来说饮食问题是很有讲究的,特别是有些东西吃了会导致流产,而有些东西却可以安胎,所以就更有必要了解清楚什么东西可以吃,什么东西不能吃,一起来看看的讲解吧!

孕期膳食指南

1、孕早期

孕早期,胎儿生长速度缓慢,每天约增加1克,孕妈妈的基础代谢与非孕时并没有显著区别,所以所需营养素与孕前相差不大,可选择能促进食欲、易于消化的适口食物,少食多餐。

2、孕中期

进入孕中期,孕妈妈的食欲逐渐好转,胃口增加。胎宝宝各器官系统迅速生长,怀孕第4个月是大脑发育的第一个高峰期,孕5个月后骨骼的生长加快。孕妈妈要补充足够的热能和营养素,才能满足自身和胎儿迅速生长的需要。但要注意度,不宜过量。

3、孕晚期

孕晚期最后3个月是胎儿生长最快的阶段,此阶段孕妈妈的体力活动有所减轻,所以要适当限制能量的摄入,否则胎儿可能长得过大,增加难产的机会。

容易导致流产的食物?

1、桂圆

妇女怀孕之后,阴血偏虚,阴虚则滋生内热。桂圆虽有补血安神、养血益脾之效,但性温太热,孕妇食后不仅不能保胎,反而易出现漏红、腹痛等先兆流产症状,因此,孕妇不宜食桂圆。

2、薏米

是一种药食同源之物,中医认为其质滑利。 药理实验证明,薏仁对子宫平滑肌有兴奋作用,可促使子宫收缩,因而有诱发流产的可能。

3、山楂

山楂有活血通瘀作用,同时又有收缩子宫功效,最好不吃。

4、杏仁

杏仁中含有毒物质氢氰酸,为了避免其毒性透过胎盘屏障影响胎儿,孕妇应禁食杏仁。

5、黑木耳

黑木耳虽有滋养益胃的作用,但同时又具有活血化瘀之功,不利于胚胎的稳固和生长,故应忌食。

6、薏苡仁

薏苡仁是一味药食兼用的植物种仁,其性滑利。药理实验证明,薏苡仁对子宫肌肉有兴奋作用,促进子宫收缩,因而有诱发流产的可能。

可以安胎的食物有哪些?

1、鱼

专家建议,孕妇在一周之内至少吃1-2次鱼,以吸收足够的不饱和脂肪酸,满足胎儿的脑发育需求。孕期每周吃1次鱼还有助于降低早产的可能性。

2、菠菜

叶酸的最大功能在于保护胎儿免受脊髓分裂、脑积水、无脑等神经系统畸形之害。而菠菜含有丰富的叶酸,每100克菠菜的叶酸含量高达350微克,名列蔬菜之首。因此专家主张早期的两个月内应多吃菠菜或服用叶酸片。同时,菠菜中的大量B族维生素还可防止孕妇盆腔感染、精神抑郁、失眠等常见的孕期并发症。

3、山药

山药,作为具有补肾作用的药食两用品,每天50~200g即可。除了补肾之外,山药对于肺和脾的补益效果也很明显,不仅孕前有用,孕后更可以用来养胎。是孕妇补肾的选择。

4、黄豆芽

胎儿的生长发育需要蛋白质,而豆芽中富含胎儿所必需的蛋白质,还可在孕妇体内进行储备,以供应分娩时消耗及产后泌乳,同时可预防产后出血、便秘,提高母乳质量,所以黄豆芽是孕产妇理想的蔬菜。

5、芝麻

孕妈妈从怀孕开始,就应该多吃一些芝麻。芝麻富含的钙、磷、铁,可以促进胎宝宝大脑发育,有效预防胎宝宝发育异常。另外,芝麻有补血、补肝、益肾、润肠、通乳、养发等功效,经常食用,对孕妈妈自身也有很好的调节和保健作用。

6、苹果

苹果中的锌有利于胎宝宝大脑皮层边缘部海马区的发育,有助于胎宝宝后天的记忆力。孕妈妈缺锌会呈现多种与锌有关的异常,如胎宝宝体重低下、发育停滞,中枢神经系统受损等。特别是孕妈妈血锌水平非常低的话,还会出现流产等严重后果。孕妈妈每天吃1个苹果,即可以满足胎宝宝对锌的需求量,还能预防孕妈妈便秘。

以上就是关于孕期的孕妈饮食宜忌的介绍,赶紧告诉你身边有需要的朋友或家人吧!

(责任编辑:詹远 )

孕妇膳食指南

妊娠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孕妇在妊娠期间需进行一系列生理调整,以适应胎儿在体内的生长发育和本身的生理变化。详细>>

乳母膳食指南

乳母每天约分泌600~800毫升的乳汁来喂养孩子,当营养供应不足时,即会破坏本身的组织来满足婴儿对乳汁的需要,所以为了保护母亲和分泌乳汁……详细>>

准妈妈避免流产早产 吃对食物很重要

准妈妈在孕期在补充各种所需要的营养元素的同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避免早产或者流产,这也是极为重要的。而孕妇日常的饮食对保胎和安胎都是会有所影……详细>>

给孩子们的完全膳食指南

膳食能量的比例分配:碳水化合物(粮食类)宜占55%~65%,蛋白质占12%~14%,脂肪占 25%~30%。详细>>

药物流产后吃什么好?药流后饮食指南

药物流产虽然简单快捷,但是药流后伤身伤元气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做完物流产后,一定要注意好身体和补充营养,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问题,那么药物流……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