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日常养胃 饮食不能太冷少吃剩饭

2017-07-24 10:04:5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养胃已经成为了都市生活的我们必不可少的养生要点。因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是很容易导致胃病出现的,养胃极为重要。饮食养胃,大家都不会陌生。那么,就来看看饮食养胃的方法是怎样的吧。

饮食养胃的原则

清淡:淡味饮食最养胃,清淡的素食宜于消化吸收,不仅有利于病胃的恢复,也利于长寿。新鲜蔬菜、五谷都是素食健胃佳品。在饮食养生中,食粥为人们喜爱和重视。清·石成金说:“清晨食白粥,最能畅胃气,生津液,大补于人。”

改变饮食习惯:按时就餐,坐着吃饭不要站立或蹲着。戒吃辛辣、油炸、烟熏食物如烧烤等,不吃过酸、过冷等刺激强烈的食物,不饮酒,少饮浓茶、咖啡等。多吃素菜和粗纤维食品如芹菜、香菇等。

和缓:指细嚼慢咽,在充分咀嚼食物的过程中,唾液会大量分泌,唾液中含有大量的多种酶类,可以帮助消化食物中的各种营养成分,唾液入胃后,给胃壁形成了理想的保护层,大大减少了对胃壁的破坏。在咀嚼食物的过程中,胃肠道,胰腺分泌的酶也会大量增加,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

食疗: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均有养胃效果适合胃寒病症;大蒜消毒杀菌可以帮助消除炎症,建议多吃;另外枸杞、银耳、红枣、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

与此同时,饮食养胃的禁忌也要多注意。

饮食养胃的禁忌

食物过冷或过烫:过冷或过烫的食物好比一个冰球或火球,吃后会让胃产生应激反应,让原本可以很温和进行的消化活动变得异常亢奋。胃是喜温的,因此饭菜、汤饮温度尽量保持在37℃左右。“冷”还包括食物的属性,因此胃不好的人尽量少吃寒凉性质的食物。

剩饭:许多人为避免浪费,把剩饭加热后再吃。但研究发现,剩饭重新加热后再吃则难以消化,时间长了还可能引起胃病。因为米饭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淀粉在加热到60。C以上时会逐渐膨胀,最终变成糊状,这个过程称为“糊化”。人体内的消化酶比较容易将这种糊化的淀粉分子水解。而糊化的淀粉冷却后,会产生“老化”现象,人体对这种老化淀粉的水解和消化能力都大大降低。所以,长期食用这种重新加热的剩饭,容易发生消化不良甚至导致胃病。

吃得过饱:我们的先辈在很早以前就认识到吃得过饱会对身体造成危害,《黄帝内经》里面说了句非常经典的话:“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说明一次吃很多东西,首先损伤的是我们自己的肠胃。中医古书《济生方》也指出:“过餐五味,鱼腥乳酪,强食生冷果菜停蓄胃脘……久则积结为症瘕。”从古人的经验看,饮食过量就会使肠胃功能失调,时间久了,生病得癌也无法避免。

怕烟熏和油煎食物:熏鱼、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应少食用。

快餐食品:快餐食品中的油炸作物比较脆、硬,如果较硬的油炸食物在没有嚼碎的时候就被吞到了胃内,胃蠕动而使得食物与胃粘膜接触时,较硬的食物就会直接对胃粘膜造成损害。如果胃粘膜不能及时修复,便会导致炎症、溃疡等形成,而对于胃病患者,则会加重病情。

为了我们的肠胃健康,饮食要多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怎么吃 如何养胃 养胃不能吃什么

养胃应该怎么吃?最伤胃的饮食禁忌应知道

养胃始终都是我们日常养生最关键的话题之一,养胃对每个人都是至关重要的,而且现如今胃病较为普遍。有什么办法可以养胃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详细>>

饮食养胃方法多 吃对食物最重要

饮食养胃究竟要怎么做才正确呢?养胃对于每天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养胃的方法又有很多,要如何选择呢?今天,就要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胃病难治 日常多吃养胃营养食谱

胃病不仅症状多,而且还很难治愈。所以,无论患了哪种胃病都应该要及时的进行调理和治疗才行,调理胃部疾病一定少不了饮食。接下来,盘点一下都有……详细>>

养胃预防胃癌从饮食开始

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应该要做好养胃的工作,如果不注重养胃就会容易出现胃癌。现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使我们不再注重饮食,就会有很对为胃健康造成的……详细>>

职场男人养胃饮食5不宜 忌酗酒抽烟无度

繁忙的工作和应酬往往会是男性朋友的胃受到伤害,养胃是很重要的一点。那么,要如何做才能养胃呢?今天,就来为男性朋友们出出招,可怕一下会对胃……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