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夏季常吃烧烤或诱发胃癌 防癌多吃8种食物

2017-07-22 08:59:3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炎热,有些人喜欢吃些烧烤喝些冷饮度夏,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长期如此容易诱发癌症。究竟夏天还有哪些饮食习惯容易致癌?夏天防癌吃什么好?别急,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

夏季3大饮食坏习惯易致癌

夏季饮食一定要避开下面这些“致癌物”和“致癌吃法”。

吃下不干净的食物引发肝癌

夏天,我们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买回来的水果,放了几天后不免会出现腐烂,很多人都是直接挖掉烂的部分,剩下的继续吃,但是,一旦食物出现腐烂、发霉就会产生真菌毒素,人一旦长期吃下这些真菌毒素,可能会发生头晕、头痛、恶心、腹胀等,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

专家表示,尤其是这些真菌霉素中的展青霉素、黄曲霉素都具有较强的致癌性,很多人认为把霉变的地方剜掉,吃没有没变的地方是健康的,其实不然,用肉眼看上去并未腐烂、完好的果肉,其实有可能已经被细菌、真菌侵染,从腐烂部分通过果汁向未腐烂部分扩散。

烧烤、熏炸食品引胃癌

炎炎夏日,在街边吃上几串烧烤,极为惬意。但常吃烧烤却容易导致胃癌的发生,专家表示,主要是由于烧烤在制作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苯并芘的致癌物质,此外,肉类的蛋白质在烧烤过程中会产生杂环胺和多环芳香烃类化合物,这都是较强的致癌物。

此外,不少人吃烧烤都是在晚上,即将进入睡眠时,消化系统来不及分解和排除致癌物质,长期下去容易对胃黏膜造成损害,导致癌变。

骤冷骤热反而引发食管癌

不少人喜欢在夏天吃火锅,一边配上冰饮一边吃着新鲜热辣的食物,但是这种骤冷骤热的饮食,极易会对口腔和食道造成损伤,虽然比较浅表,尤其是食管粘膜具有较强的恢复能力,但是长期以往,容易导致食管肠上皮化生,属于癌前病变。

夏季防癌多吃这些种食物

那么问题来了,夏季防癌吃什么好?其实,夏季多吃些豆制品、海鲜还有蔬菜等对于预防癌症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豆制品

豆腐、豆浆富含大豆异黄酮,经常吃些豆制品可以降低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的患病风险。

菌类

约96%的菌类都有抗癌效果,如冬菇、香菇、金针菇、木耳等富含多糖类物质,可增强人体免疫力,预防胃癌和肺癌的效果较好。目前,香菇多糖已经作为抗癌药物,用于肿瘤病人的治疗。

茄子

越来越多证据表明,茄子具有抗癌功能。曾有试验从茄子中提取的一种无毒物质,用于治疗胃癌、子宫颈癌等收到良效。

苦瓜

苦瓜是不可多得的抗癌瓜。苦瓜种子中含有一种蛋白酶抑制剂,能抑制肿瘤细胞分泌蛋白酶,从而抑制癌细胞的侵袭和转移。

海带

海带中药名为“昆布”,可预防乳腺癌和甲状腺肿瘤。海带可杀灭或抑制肠道内能够产生致癌物的细菌,所含的纤维还能促进胆汁酸和胆固醇的排出;海带提取物对各种癌细胞有直接抑制作用。

鲍鱼

鲍鱼又名鳆鱼、石决明肉、镜面鱼、明目鱼和大鲍等。科学家发现鲍鱼肉有一定的抗癌作用。我国科研人员从鲍鱼肉中提出了“鲍灵素”Ⅰ及Ⅱ,经药理实验证实有较强的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

银鱼

银鱼体内含有非常多的钙能有效地预防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发生。医学科学家称之为“长寿食品”。银鱼体内含有非常多的钙,为鱼类之冠。假若常常地食用含有非常丰富的钙质的食品,能有效地预防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发生。

干贝

干贝中含有一种糖蛋白,具有破坏癌细胞生长的作用。干贝又名江瑶柱,为扇贝闭壳肌的干制品。医学研究发现,干贝中含有一种糖蛋白,具有破坏癌细胞生长的作用。它还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提高巨噬细胞的活性,及时清除体内发生癌变的细胞,降低癌症的发生率。

想要在夏季远离癌症,最好多吃上面提到的这些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吃什么 烧烤胃癌 胃癌

常吃烧烤小心胃癌 盘点吃烧烤的10大危害

接诊的40岁以下的胃癌患者也占20%左右,胃癌呈年轻化、低龄化趋势。年轻人患胃癌早期往往症状不明显,一旦胃部持续不舒服,千万不要自行服用……详细>>

吃烧烤容易诱发胃癌 健康吃烧烤注意7点

烧烤可以说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美食,不过相信大家都听过吃烧烤会致癌吧!是的,经常吃烧烤容易诱发胃癌,而患有胃炎、糜烂、溃疡的人,在吃烧烤的……详细>>

夏季常吃烧烤当心荨麻疹!

在炎热的夏天许多人晚上都喜欢约上几个好朋友去喝啤酒吃烧烤,感觉是相当的爽,如果您经常这么做的话,身上出现荨麻疹的几率是非常大的。很多人不……详细>>

夏季常吃烧烤危害大 安全吃烧烤注意7大禁忌

夏季天热,很多人都喜欢晚上吃些烧烤当夜宵。可是你知道吗?夏季经常吃烧烤对身体的危害很大,不仅容易造成消化疾病,还可能会致癌。详细>>

预防胃癌需戒烟禁酒 多吃5种食物

饮食预防胃癌要怎么吃呢?胃癌是现如今较为常见的癌症疾病,并且发病率越来越高,所以我们一定要合理安排日常的饮食才行。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预……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