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大暑节气吃什么好?多喝丝瓜豆腐鱼头汤解暑

2017-07-23 08:31:33      家庭医生在线

已经进入了大暑节气,天气越发炎热,气温直逼40度。很多人都想知道大暑节气如何养生?大暑吃什么防暑?别急,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关于大暑的相关知识。

大暑养生,讲究“清”“静”

大暑节气,高温酷热,易动肝火,有些人常常会有心烦意乱、食欲不振、急躁焦虑等感觉,这就是典型的‘情绪中暑’症状。此时尤其要注意静心养生,通过“心理暗示”和“心理纳凉法”等方法调整情绪,想象自己处于大自然之中,绿树摇曳、飞泉漱玉,使你心旷神怡、心平气和,以达到“心静自然凉”的目的。

大暑天,市民最容易出现的就是疰夏,这是由于三伏天天热下降,地湿上升,湿热交争困于脾胃之故。主要症状表现为不想吃饭、恶心、头昏乏力、倦怠思睡、舌苔腻、小便少、汗多等。此时,可服藿香正气丸(水),醒脾化湿,或薏仁、白扁豆、荷叶、粳米粥以养脾胃,或辅以香砂养胃丸以健脾助消化。

夏天昼长夜短,昼热夜凉,部分市民往往睡眠不足,所以午睡很重要。因为睡眠与情绪和免疫力密切相关,睡眠不足抵抗力就会差,因此每天中午睡0.5—1小时很有必要。

大暑节气吃什么好?

暑天饮食应以清为补,宜补气清暑,宜健脾养胃,宜药粥进补。清补食物有丝瓜、西兰花等。

丝瓜

丝瓜原产印度,葫芦科丝瓜属,一年生攀缘性草本植物,我国华南、华中、华东、西南各省普遍栽培,是夏季主要蔬菜之一,以嫩瓜供食用,适炒食、做汤。成熟瓜纤维发达,可入药,称丝瓜络,有调节月经,去湿治痢等疗效。丝瓜味甘,性寒,无毒。主要功效:除热利肠,主治痘疮不出,乳汁不下。体虚内寒、腹泻者 月经不调者,身体疲乏、痰喘咳嗽、产后乳汁不通的妇女适宜多吃丝瓜。 丝瓜不宜生吃,可烹食,煎汤服; 丝瓜汁水丰富,宜现切现做,以免营养成分随汁水流走。烹制丝瓜时应注意尽量保持清淡,油要少用,可色稀芡,用味精或胡椒粉提味,这样才能显示丝瓜香嫩爽口的特点。丝瓜的味道清甜,烹煮时不宜加酱油和豆瓣酱等口味较重的酱料,以免抢味。

西兰花

是一种很受人们欢迎的蔬菜,它味道鲜美,营养也很高,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它的维生素C含量非常丰富,它比辣椒的含量都高很多。它还具有抗癌功效,其功效已经被全世界人认可,西兰花的平均营养价值及防病作用远远超出其他蔬菜,名列第一。西兰花中的营养成分,不仅含量高,而且十分全面,主要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矿物质、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等。据分析,每100克新鲜西兰花的花球中,含蛋白质3.5克—4.5克,是菜花的3倍、番茄的4倍。此外,西兰花中矿物质成分比其他蔬菜更全面,钙、磷、铁、钾、锌、锰等含量都很丰富,比同属于十字花科的白菜花高出很多,是夏季必须要吃的蔬菜之一。

茄子

茄子可以清热凉血,消肿解毒。茄子属于寒凉性质的食物。所以夏天食用,有助于清热解暑,对于容易长痱子、生疮疖的人,尤为适宜。消化不良,容易腹泻的人,则不宜多食,正如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 所说:“茄性寒利,多食必腹痛下利。”《滇南本草》记载,茄子能散血、消肿、宽肠。所以,大便于结、痔疮出血以及患湿热黄疸的人,多吃些茄子,也有帮助,可以选用紫茄同大米煮粥吃。《本草纲目》介绍,将带蒂的茄子焙干, 研成细末,用酒调服治疗肠风下血;《滇南本草》主张用米汤调服,更为妥当,因为肠风下血和痔疮出血,都不宜用酒。把带蒂茄子焙干,研成细末,更常作外用。

南瓜

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具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化痰排脓、解毒杀虫功能、生肝气、益肝血、保胎。南瓜含有淀粉、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和钙、磷等成分,其营养丰富。南瓜分泌的胆汁可以帮助我们促进肠胃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同时其中的果胶可以让我们免受粗糙食品的刺激,保护我们的胃胶道粘膜。另外南瓜可以使肝、肾功能得到恢复以及再生的能力,因为南瓜可以消除致癌物质亚硝酸的突变作用。是我们夏天助于消化的必须蔬菜。

大暑防暑试试3款汤水

大暑期间还可以多喝一些汤水来解暑防暑,如芥菜牛肉汤、丝瓜豆腐鱼头汤。

芥菜牛肉汤

用料:芥菜一斤,牛肉半斤,生姜一两,油盐适量。

制法:生姜去皮,拍碎;牛肉洗净,切片;芥菜洗净,切段。把用料放入滚水锅内,武火煮沸片刻即可,油盐调味,趁热食用。

功用:补脾益气,化痰止咳,解表散寒,用于感冒风寒、微恶风寒、头痛、周身骨痛、咳白色痰。芥菜性味辛、温,功能散寒解表,利气祛痰;牛肉性味甘、平,功能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生姜性味辛、温,功能发表、散寒。

鲜莲蘑菇鸭羹

用料:鸭肉半斤,鲜莲子三两,火腿一两,丝瓜二两,鲜蘑菇三两,蛋清一只;味精、精盐、料酒、胡椒粉、姜片、葱段。

制法:将鸭肉洗净切成粒,盛入碗内,加入蛋清、淀粉拌匀,下沸水锅略汆(把食物入到沸水里稍微一煮)一下捞起,放入炖盅内,加水、精盐、料酒、姜、葱,上笼蒸三十分钟取出。莲子下沸水锅稍煮去莲衣,捅去莲芯。将丝瓜外皮刮去洗净,清水、鸭肉、火腿、莲子、蘑菇、精盐、味精、胡椒粉,待烧透后放入丝瓜,稍烧盛起装碗即成。

功用:口感鲜甜美味,是夏令适时佳肴。

丝瓜豆腐鱼头汤

用料:丝瓜一斤,鲜鱼头一个,豆腐四块,生姜三片。

制法:丝瓜去角边,洗净切角形;鱼头洗净,切开两边;豆腐用清水略洗。将鱼头和生姜放入煲里,注入适量滚水,旺火煲十分钟,放入豆腐和丝瓜,再用文火煲十五分钟,调味食用。

功用:清热泻火,养阴生津,凉血解毒,洁肤除班斑,通经络,化痰。用于热病、暑热烦渴、痰喘咳嗽、筋脉酸痛、气血阻滞。

提醒:大暑期间还可以多喝些绿豆汤清热解暑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暑养生 大暑吃什么 大暑

大暑节气吃什么蔬菜好?“三薯”必不可少

在大暑的时候吃什么蔬菜好呢?夏天上市的蔬菜种类有很多,是否适合吃,要结合实际的情况。今天,想为大家总结的是适合大暑节气吃的蔬菜都有哪些,……详细>>

大暑节气吃什么好?推荐4款营养食谱

今天是夏季节气里的大暑,在这个时候吃什么好呢?大暑节气时和其他节气的饮食会有所差别,所以需要区别对待。在这里,为大家支支招,介绍一下大暑……详细>>

大暑吃仙草 大暑节气那些地方美食

不同的地区有着自己独到的美食,在不同节气不同地区吃的美食也不一样。详细>>

大暑节气应该吃什么?推荐12款养生粥

在大暑节气里要怎么吃呢?炎热的夏季使我们每天胃口,不太想吃饭。在这个时候,不如就喝粥来养生吧。接下来,为大家推荐12款适合在大暑时食用的……详细>>

迎全年最热节气 大暑来一碗养生汤

7月22全年最热的节气——大暑即将驾到,“大暑大暑,上蒸下煮”,暑、湿、热是大暑时节的气候特点,暑湿交蒸之下人们常有口渴身热、心烦气躁、……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