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久坐不动喝水少小心尿结石 推荐5款食疗方

2017-07-23 08:30:2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热,不注意补充水分很容易缺水,引起尿液浓缩,导致尿液中的矿物质变成细小坚硬的沉积物,从而形成尿路结石。究竟哪些人容易得尿结石?尿结石怎么办?

 3 种人容易得尿结石

通常情况下,以下3种人比较容易得尿结石:

久坐不动喝水少

由于工作或其他原因需要久坐的人,水喝少了尿液得不到稀释,浓度增高的尿液结晶沉积,就容易形成结石。

得了某些疾病

尿路梗阻和感染也是诱发结石形成的主要因素。

常见的有尿路梗阻、先天性的尿路畸形和老年性的前列腺增生等。另外,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甲亢、皮质醇增多和长期卧床等也会导致结石。

饮食结构不合理

俗话说「病从口入」,尿路结石也是。

过多食用含有草酸的食物(如菠菜、豆类、茶叶、葡萄等)容易造成草酸钙结石;

尿酸盐结石的患者不宜食用含嘌呤丰富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等);

蛋白质和脂肪摄入过多,也容易形成草酸钙和磷酸钙结石;

很多饮料含糖量高,喝多了容易加速体内的水分流失,给结石创造了有利条件。

尿结石吃什么好?

那对于尿结石患者来说,吃什么对病情好呢?下面就来让我们看一下吧。

核桃仁粥

取核桃仁50克。先将核桃仁洗净捣碎,与淘洗清洁的粳米一同入锅,加水500克,先用旺火烧开,再转用文火成熬稀粥。温热食用,旱晚各服一次。具有养脾胃,补肾固精,消石通淋的功效,适用于肺肾两虚,气短喘嗽,腰膝酸痛,脚腿无力,老年便秘,失眼忘记,泌尿系统结石,小便白浊等症。长期服用能延年益寿。但痰热咳嗽、便溏腹泻者均不宜服用。

金钱草薏苡仁粥

取金钱草30克,薏苡仁90克。将金钱草加水煎取药汁一碗,薏苡仁煮粥3碗,两者和匀即成,随意食用,具有利尿,排石,通淋的功效,适用于尿路结石。

车前子绿豆粥

车前子30克,绿豆60克。将车前子用纱布包好,与洗净的绿豆一同入锅,加水适量、煮至豆烂,去药袋即可服食。适用于尿路结石、尿路感染。

芥菜冬瓜汤

荸荠500克,荠菜、冬瓜各120克,水煎服。适用于尿路结石之小便不畅,尿道刺痛。

绿豆芽

绿豆芽1000克,白糖100克。将绿豆芽洗净,绞汁,兑入白糖,调匀即可。每日1剂,分数次服完。适用于尿路结石。

有尿结石问题的朋友可以试试上述方法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结石食疗方 尿结石吃什么 尿结石

夏季炎热多喝水 预防泌尿结石

夏季天气炎热了,饮水量也会增加。但如果不及时补水,很有可能导致泌尿结石,只要你发现自己的尿液黄色或深黄色,就表示身体里已经缺水了,在温和……详细>>

选对时间喝水可防治泌尿结石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误解认为“如果结石不痛,可以不用理会”,专家不以为然。针对这种疾病,水是泌尿结石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该如何喝水才正确呢?详细>>

预防儿童尿结石多吃含枸橼酸的水果

临床医学统计发现,儿童尿结石的发病率约为2%-3%。近年来,儿童尿结石的发病率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儿童尿结石有什么症状,预防儿童尿路结石吃……详细>>

尿结石能吃菠菜吗

此外,减轻体重,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增加粗粮及纤维素饮食,减少维生素C的摄入,限制高嘌呤饮食等也有利于尿结石患者的康复。详细>>

尿路结石患者不宜多吃涩味蔬菜

又到了高温炎热的盛夏季节,人们出汗多,摄入的水分很快就被挥发掉,因此,夏秋季节一向是泌尿结石的高发季节,不少患者因泌尿结石而引发急性肾绞……详细>>

  • 黄红星

  • 古迪

  • 李飞

  • 毛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