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一坐一整天小心癌症来袭 夏季养生吃什么好?

2017-07-24 10:01:29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你看似普通的行为其实对健康的影响危害很大,如整体坐着容易致癌;炒菜不开抽油烟机比吸烟还可怕。下面就为大家详细列举生活中危害健康的坏习惯。

一坐一整天

长时间坐办公室或坐车,会带来多种健康疾病。即使经常锻炼,也无法抵消久坐危害。

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卫生服务与癌症保健中心研究发现,每年发生的近16万例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和肺癌病例,都与缺乏运动有关。

建议:工作中,应养成定时起身走动的习惯。在家中,也应该多活动身体。

不开油烟机

美国《环境卫生展望》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使用燃气灶时,通风不畅会导致室内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甲醛严重超标。这3种污染物,在二手烟中极为常见。

建议:不论煎炒蒸煮,只要使用燃气灶,都应打开油烟机,可使污染降低60%~90%。

长期缺觉

长期睡眠不足容易引发高血压、心脏病、中风、肥胖和其他健康问题。研究发现,每晚睡眠不足6~7小时导致死亡率的增加比例与吸烟相当。另外,缺乏深度睡眠和昼夜节律紊乱还会加快肿瘤的生长速度。

建议:保证每天7~8小时的充足睡眠,对健康至关重要。

没有喝足够的水

即使是轻微程度的脱水(只缺少2%的正常体液),也会影响能量水平。脱水会造成血液更黏稠,降低心脏向各个组织器官输送氧气和营养物质的效率。

建议:我们上班的时候,由于长时间对着电脑,所以要多多补充水分。

躺在床上玩手机

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的显示屏所发出的蓝光会抑制褪黑素的分泌,扰乱人体自然的生理节奏,从而造成疲劳。

建议:至少在睡前半小时关机。

夏季养生多吃这些食物

为了健康,大家最好及时改掉上述坏习惯,同时在饮食上多加注意。现在正值炎夏,养生这个时候也是养生的好时节,那么夏季养生吃什么呢?

红豆

中医认为红豆清热祛湿、消肿解毒、清心除烦、补血安神,还能为身体补充钾、镁、磷、锌、硒等营养元素。红豆可入汤入粥或做成消暑甜品,除了可增进食欲外,还可大量补充钾离子,避免夏季低钾症。

夏末的时候,人们汗多尿少,特别是心、肾功能不好的老年人,更易发生双下肢水肿。红豆和鲮鱼或鲤鱼一起煲汤食用,有很好的利尿消肿的功效,也是治疗脚气、腹水、体虚困倦的食疗良方。

蚕豆

夏天正当嫩蚕豆上市之时,嫩蚕豆可以益气健脾,利湿消肿,营养丰富,每100克蚕豆含9克蛋白质、19克碳水化合物,还富含膳食纤维、钙、磷、钾、维生素B、胡萝卜素等多种有益健康的营养素。

蚕豆鲜嫩度不同,吃法也各异。嫩蚕豆可以煮熟,或用少许油煸炒,鲜嫩可口。老蚕豆可以做成豆瓣酥,或和鸡蛋等一起煮汤,入口润滑、细腻。在南方地区,还有用蚕豆和大米煮饭、熬粥的传统,这样能增加饭里的蛋白质含量,减少营养损失。

绿豆

绿豆味道甘甜、性寒,它不但是民间重要的消夏食品,还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小身材大内涵非绿豆莫属。绿豆的蛋白质所含氨基酸比较完全,尤其是将绿豆和米类共煮,氨基酸可以互相补充,提高其营养价值。

以绿豆加水熬成汤或加米煮成粥,夏天食用可解暑除热。用绿豆炖精肉吃,治风火牙痛;将绿豆与荷叶一起煮粥加白糖,可消热疮红肿,止痱。绿豆的另一重要药用价值是解毒。在日常饮食中多吃些绿豆汤,有一定的祛铅毒功效。

蜂蜜

白砂糖是比较热气的,爱吃甜品,可以热饮用冰糖代替,冷饮就是蜂蜜了。蜂蜜是不会坏的,它本身就抑制细菌生长。胃溃疡的人喝它能在胃表形成保护膜,使溃烂的地方得到保护。同样道理,蜂蜜也能护肤,抑制皮肤的细菌生长,用蜂蜜敷脸更简单,连纸膜都省了,顺便可以用它按摩嘴唇、手脚,让它们也得到一点特殊照顾。

薏米

夏季不要吃太多太凉的东西,像龟苓糕本身是滋阴的好东西,但吃太多,或吃太冰的就会伤脾胃。一次一小碗,吃到秋凉就行了。手脚冷并且豆印子老也消不去,说明体内有淤血,在月经前后一定保暖,吃温东西。脾胃不是很好的人,可以在做炖品的时候加薏米,或把薏米蒸熟压成泥吃,可以调养脾胃。

豆浆

自制最好,超市里的加糖太多了。自己制可以加冰糖,冰糖比白砂糖清润。自制豆浆还有其它好处,想补肾的加点黑豆,补血可以加花生,还能做杏仁茶。

要想健康,大家最好多注意上述养生提醒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吃什么 夏季养生 养生

夏季养生吃什么好?推荐这5种食物,养生保健功效好!

说到养生,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公园里散步、跳广场舞、打太极的爷爷奶奶。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当代年轻人已经面临着脱发、失眠、发福等……详细>>

老年人夏季养生吃什么

夏季是万物生长发育的季节,植物长的繁茂,绿叶成荫。而中医认为夏季阴气内伏与体内,而暑毒使阳气外泄,这时如果不注意养生的话,很容易生病。那……详细>>

早餐吃什么好?8种食物让女人健康一整天

豆浆中的蛋白质和硒、钼等都有很强的抑癌和治癌能力,特别对胃癌、肠癌、乳腺癌有特效。详细>>

夏季养生吃6豆

豆类的营养价值非常高,我国传统饮食讲究五谷宜为养,失豆则不良,意思是说五谷是有营养的,但没有豆子就会失去平衡。现代营养学也证明,每天坚持……详细>>

老人夏季养生吃什么?七大原则要记牢

每到夏季,老年人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老年人脾胃虚弱,消化系统功能减退,气血不足肾功能衰退,对食物的消化能力也逐渐减弱,不良的饮食习惯……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