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上呼吸道感染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宝宝吃盐太多伤肾脏 宝宝如何科学吃盐?

2017-07-25 08:10:3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刚开始吃辅食的时候基本都是无味的,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吃不惯,总喜欢加些盐进去,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宝宝吃盐过早和过多严重影响健康,甚至会使宝宝肾脏、心脏功能受损。

盐分过多,宝宝肾脏大呼“受不了”

宝宝的肾脏发育还不健全,不足以渗透过多的盐分,因而摄入过多盐分首当其冲的就是宝宝肾脏,给肾脏添负担的同时还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使宝宝肾脏、心脏功能受损。

使宝宝抵抗能力下降,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

摄盐过多还会抑制口腔黏膜上皮细胞的繁殖,使宝宝口腔唾液分泌减少,溶菌酶相应减少,那么各种病菌更容易在上呼吸道生长。并且由于盐的渗透作用,会杀死宝宝上呼吸道的正常寄生菌群,造成菌群失调,那就不能怪宝宝常生病了。

影响宝宝对锌的吸收,智力发育受阻

宝宝盐分摄入过多会影响其体内对锌、钙的吸收,导致缺锌少钙,由此会影响宝宝智力的发育,骨骼发育,还会造成其免疫力下降,个子小,还会引发各种疾病。

宝宝吃盐注意事项

那么宝宝什么时候开始吃盐比较好?吃多少盐合适?

1岁以内无需加盐

宝宝6个月以后应开始添加辅食,但天然食品中存在的盐已能满足宝宝需要,因此1岁以内的不需要额外加盐。

1-3岁尽量少吃盐

根据最新版参考摄入量,1-3岁的幼儿每天需要700mg钠(相当于1.8g食盐),但通常情况下,也完全可以从食物中获取足够的钠,如奶类、主食、肉类、绿叶蔬菜、水果等,因此宝宝3岁以前应尽量少吃盐。

3-6岁每天吃盐不超过2g

3-6岁的孩子每天大约需要900mg的钠(相当于2.3g食盐),除了食物本身含有的钠,必须通过食盐获取的那部分钠也不多,因此3-6岁宝宝每天吃盐应不超过2g。

6岁以上每天吃盐3-5g

孩子6岁以后可适当增加盐摄入量,但最好控制在3-5g以内。

宝宝要小心这些隐形盐

值得一提的是宝宝吃盐的量不仅仅是食盐,还包括隐形盐,如调味品及甜品中的盐。

甜品

这个估计是相当一部分人容易陷进的一个认知误区了。平时爸妈们限制孩子吃甜品可能也只是防止蛀牙,但从来都不会想到甜品的含盐量。

但其实,像面包、饼干、蛋糕、点心等这些食物,在加工的时候就不可避免的加入含钠的辅料,如发酵粉(碳酸氢钠)。

而冰淇淋,在其制作过程中,为了口味的完美也会添加很多盐,只是浓郁的酸甜味把咸味覆盖住了,欺骗了味觉。

调味品

很多妈妈说,我给孩子做菜很少放盐,只是放一点放点儿童酱油、鸡精这类调味,这样就没事儿吧?

但其实,酱油、醋、味精、鸡精、蚝油等都是藏盐大户, 如10g酱油就含有1.3g的食盐,100g醋就相当于1.5g食盐,接近1-3岁儿童一天的摄入量,儿童酱油也一样!

要想控盐,不仅仅要少放盐,也要少放一切调料。

快餐与加工类食品

方便面、汉堡、油条、炸鸡翅、披萨、薯条等快餐食物,都是高盐食物。以方便面为例,一包方便面的含盐量能达到6克左右。

火腿、腌肉、咸鱼、乳腐、臭豆腐、咸鸭蛋、皮蛋、肉松、豆腐干、兰花豆等加工类食品在加工过程中也需要放入大量的盐,这类食物都不建议给孩子食用太多。

其实,为了避免吃盐过多,最好的方法就是吃原味清淡的食物。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盐吃过多危害大 怎样科学吃盐

盐是我们厨房中极为常见的调味料,不过如果过多的吃盐就会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危害哦。但是,盐在我们很多食物中都会有,因此要如何控制科学吃盐成……详细>>

高血压心力衰竭 宝宝过早吃盐危害大

很多老人喜欢在宝宝几个月的时候就喂含有盐的辅食,他们觉得小孩子要多吃盐,不吃盐是没有力气的。其实这样的做法非常不可取,小孩子过早吃盐危害……详细>>

吃盐多四大危害 吃多吃少科学控制

烹饪菜肴怎么可能少得了盐?但随着养生饮食保健知识的普及,我们也知道摄入的盐过量并不好,但对其剂量怎么控制却并不清楚。那今天就让我们了解一……详细>>

吃盐太少小心患心脏病 健康吃盐注意6点

盐是人们饮食中非常重要的一种调料。众所周知,盐吃太多容易导致高血压,可是你知道吗?并不代表吃盐越少越好,相反吃盐太少还会导致心脏病。详细>>

教你科学吃盐的窍门

食盐是我们厨房里很常见的调味料,有些人喜欢吃,也会有人不喜欢吃太咸的食物。其实,日常吃盐应该要适量,这样才不会影响到身健康。那么,要怎样……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