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发烧要立即吃药吗?孩子发烧的饮食须知

2017-07-30 08:16:5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发烧后需要立即吃药吗?孩子发烧后,是否需要立即用药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宝宝发烧后的用药会有很大的影响,一定要谨慎,不可随意。与此同时,宝宝发烧后的饮食注意事项也是不能少的,爸爸妈妈们需多多了解。

宝宝发烧后的饮食注意事项

补充水分。水胜过药,发热身体出汗多,勤喂温水进行补充很有必要。小孩发热宜以饮白开水,可适当喂些白开水,以补充人体的维生素C,增强抗病。饮水量的保持口唇滋润力度,不必过多。

流质的食物。这主要是考虑到流质的食物比较有利于吸收,可以供选择的流质食物只要有牛奶、米汤、绿豆汤、果汁等。根据孩子年龄的大小不同,在食物的搭配上也应该要有所区分。儿童发烧吃什么食物是一门学问,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情况都需要有所不同。例如夏天的时候西瓜汁能够起到清热祛暑、利尿等效果,而在秋天的时候梨汁则是止咳祛痰的良方。

不能吃蜂蜜。感冒伴随发烧期间应以清热为主,不宜滋补。而蜂蜜是益气补中的补品,如果多服用蜂蜜,会使宝宝内热得不到很好的清理和消除,还容易并发其他病症。

服糖盐水。小孩发热伴腹泻,可多次服用。服糖盐水。配置比例500毫升水加一小匙糖和半酒瓶盖盐混合。4小时内可眼500毫升。同时可补充电解质食物如柑桔、香蕉等水果(钾、钠较多)奶类与豆浆(含钙)、米汤、面食(含锌)。症状较重者,暂禁食,同时打“吊针”以补充水份和电解质。腹泻、呕吐缓解后可进流质食物,如米汤、过滤菜汁、藕粉等,但应禁食牛奶和豆浆(易产气)。

半流质食物。这是根据儿童发烧的不同时期来决定的。在发高烧的时候比较适合的是流质食物,而在恢复期则可以考虑吃半流质食物。同时在对发烧的宝宝进行喂食的时候应该要避免之前没吃过的食物,以免腹泻的情况发生。

接下来,看看宝宝发烧后如何用药吧。

宝宝发烧后的用药建议

儿童发烧38.5°C以上才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退烧药。儿童成长过程,发烧是频率比较高的疾病之一。小儿发热体温37.5℃~38℃为低热,38℃~39℃为中热,39℃以上为高热,超过41℃为超高热。

如果体温不超过38℃一般不要急于退烧,特别是在没有明确诊断前。如果盲目退烧可能掩盖病情,干扰对病情的诊断。当体温达到39℃以上时要在医生指导下退热。

切忌不可用酒精给小儿擦身,酒精易使血管扩张,血容量下降引起休克。

退热药不要重复服用,几种退烧药同时服用时,要注意药物成分是否相同,否则可能药物过量。

以上宝宝发烧后的饮食和用药,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宝宝发烧饮食注意补充水分 吃药注意4点

宝宝发烧怎么办呢?宝宝发烧,爸爸妈妈要冷静处理,不可盲目用药。不仅仅用药要多注意,饮食也同样是很重要的。在这里,不如就为新手爸爸妈妈们介……详细>>

宝宝发烧别吃鸡蛋多吃流质食物

最近,气温多变,抵抗力低下的宝宝就会容易感冒发烧,这对爸爸妈妈来说真是又心疼又苦恼,怎么办好呢?除了要积极的治疗外,还应该要多注意日常的……详细>>

宝宝发烧吃什么 宝宝发烧时的饮食调养

宝宝感冒发烧时往往食欲减退,胃肠消化功能下降。发烧时宝宝心跳和呼吸加快,出汗多,身体表面的水分蒸发增加,使宝宝对水分和营养物质的需要量也……详细>>

宝宝发烧可吃点小米粥 饮食三大须知

宝宝抵抗力弱,容易出现发烧的症状。在确认孩子发烧后就要开始注意改善日常饮食了,这对孩子痊愈有很大的影响。接下来,为大家出出主意,介绍一下……详细>>

宝宝发烧饮食应作何调整

宝宝夏季发烧,饮食应该怎么调整?小儿发烧,多因食滞后感受外邪所致。孩子在退烧后,胃肠道功能尚未完全恢复正常,消化酶的分泌也较少,如果勉强……详细>>

  • 严恒

  • 李光林

  • 林智辉

  • 李玉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