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年人为何会味觉退化?补锌改善味觉退化

2017-07-26 08:54:35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为什么会味觉退化呢?味觉退化是老年人较为常见的一种现象,引起味觉退化的原因也有很多。而味觉退化在饮食上需要注意的多补充锌,这对缓解味觉退化会有所帮助。下面具体看看味觉退化要怎么办吧。

老年人味觉退化的原因

人进入老年后,舌乳头开始萎缩,味蕾因受损也大大减少,因此易出现味觉障碍,甚至味觉逐渐丧失。

老年人一般都存在口腔疾病,如口腔粘膜病、龋齿、牙周病、牙齿缺损等。这些疾病往往会造成咀嚼困难,影响唾液的分泌,时间久了就会引起味觉减退甚至丧失。

很多老年人都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糖尿病、帕金森氏症、心血管疾病、肝病、消化道功能紊乱及老年痴呆症等。这些疾病都会影响人的味觉和嗅觉功能。总之,大多数的老年人都会随年龄的增长而出现味觉迟钝甚至丧失。

想要缓解老年人味觉退化的现象,可以试试以下方法。

老年人味觉退化怎么办

减少盐量,一样香鲜。正常人群每天的食盐摄入量应不多于6克,食盐摄入过量会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且对这些疾病的愈后也有不利影口向。所以老年人的饮食宜采取低盐烹调法,此时可通过一些调味品和食材来给菜肴增色添香。

至于肉类方面,含锌量最多的是牛肉,其次是猪肉,鸡肉的含锌量最低。另外,坚果类不但含有锌,还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但坚果类热量太高,老人一天以吃一小匙或是一小把为宜,对锌的补充及心血管健康的维护都很好。

铁是神经传导的重要物质,如果体内铁缺乏,味觉的神经传导就会受影响,造成味觉退化。含铁质丰富的有动物肝脏、肾脏;其次是瘦肉、蛋黄、鸡、鱼、虾和豆类。绿叶蔬菜中含铁多的有苜蓿、菠菜、芹菜、油莱、苋菜、荠菜等。水果中以杏、桃、李、葡萄干、红枣、樱桃等含铁较多。其他如海带、红糖、芝麻酱也含有铁。

醋酸调味。老人家对酸的敏感度退化较慢,一点点酸味即可吃出味道,因此在烹调时加点柠檬汁、菠萝或是西红柿、醋、酸梅汁等,即是不错的调味方式。醋中也含有钠的成分,5茶匙醋与1茶匙盐的含钠量大约相等。

在日常饮食中,也要注意饮食上不要放太多调料,注意老人饮食不要过咸。

老年人味觉退化不要过于有心理压力,可以试试以上方法来改善。

(责任编辑:詹远 )

每天一杯咖啡预防视觉退化

美国“环球新闻网”5月3日报道,美国康奈尔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喝1杯咖啡可降低衰老、糖尿病和青光眼导致的视网膜退化危险。详细>>

适度补锌有助缓解味觉衰退

人是靠舌头分辨食物滋味的,舌头的表面密布着很多微小的味蕾,人到老年,味蕾发生生理性萎缩,味觉敏感性就降低了。60岁后味觉衰老加速,老年人……详细>>

每天一杯咖啡预防视觉退化

每天一杯咖啡可预防视觉退化?一项研究证实了这说法的真实性。美国“环球新闻网”5月3日报道,美国康奈尔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喝1杯咖啡可……详细>>

老年人为何会贫血?老人贫血吃哪些食物

老年人贫血怎么办呢?不同人群贫血的原因不同,所以调理的方法也就会不同。老年人是容易出现贫血的人群,所以是很有必要了解一下老年人贫血吃什么……详细>>

味觉的指示灯---锌

锌可维持机体的生长发育。已知锌与200多种酶的活性有关,当锌缺乏时会影响到酶的活性,进而影响整个机体的代谢。锌能维持正常的味觉功能及食欲……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