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老年人不能吃肉吗?老人正确吃肉有好处

2017-07-30 08:03:40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不能吃肉吗?很多人都认为老年人的饮食应该清淡,不宜吃肉,只有这样对身体保健养生才会有所帮助,真的是这样吗?事实上,老年人适当的正确吃些肉类食物是有益健康的,来看看老年人应该如何吃肉吧。

老年人吃肉有好处吗

灵活头脑。生物进化学家认为,红肉中所含的物质可以增加人脑的大小,使人类逐渐区别于其他食草性灵长类动物。卡迪夫大学前神经生物学教授罗伯特·皮卡德对此解释说,“尽管大脑只占人类体重的2%,但却需要摄取将近20%的能量,而红肉恰恰能够提供充足的能量。”

增强骨骼肌和心肌的力量。肌肉在工作时需要大量的能量,因此,通常肌肉里的肉碱浓度至少要比血液里的肉碱浓度高200倍。在心脏所需要的能量中,70%由脂肪提供。但是有数据表明,心脏细胞中线粒体内的肉碱量是随年龄的增加而减少的,这是与年龄有关的慢性病(如心肌缺血)容易发生在心脏的原因之一。另外,骨骼肌的质量和力量也会随年龄增加逐渐减少。根据对不同年龄健康人肌肉的分析,在老年人的肌肉组织里,肉碱含量明显减少。如果让70~92 岁的老年人在一个月内每天补充4克肉碱,他们的肌肉力量就会明显增加,同时,体内脂肪也会减少。已有研究证明,免疫功能随年龄增加而下降是一种最明显的衰老现象,而肉碱也在保持免疫功能正常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因为脂肪氧化比碳水化合物的氧化更能满足免疫细胞对能量的需求。

缓解疲劳。红肉是最好的膳食铁的来源,能够帮助提供人体需要的血红蛋白。英国国家饮食和营养调查表明,英国有高于50%的女孩对膳食铁摄入不足,进而导致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和发育不良等问题。

瘦肉降压。医生通常建议患者少吃红肉以达到降低血压的目的,但是近期各项研究表明,食用瘦肉并不会对血压造成不利影响,相反,甚至可以帮助人们降低血压。

老年人吃肉虽然好处多,但是方法也是要掌握的。

老年人吃肉的合理方法

多炖少炒。在蒸、炒、炖等烹饪方式中,最适合中老年人的是炖。炖肉鲜嫩柔软,老年人的咀嚼功能大多衰退,炖肉较为适宜。采用炖食的方法,饱和脂肪酸可减少30%~50%,不饱和脂肪酸则有所增加,胆固醇含量下降,营养更好。食用咸鱼、香肠、火腿等肉制品,忌煎炸,正确的食用方法是将其煮透蒸透,使有害物质亚硝胺随水蒸气挥发。

注意搭配。蘑菇和鸡肉搭配,蘑菇含有丰富的鸟苷酸盐,鸡肉含有丰富的肌苷酸盐,两者同时烹制时会释放出游离的谷氨酸钠,从而使鲜味大增。猪肉、牛肉宜搭配豆制品,豆制品中含有大量卵磷脂,可以乳化血浆,使胆固醇与脂肪颗粒变小,悬浮于血浆中,不在血管壁沉积,能防止斑块形成。鱼肉和豆腐搭配较好,豆腐含钙多,而鱼肉中丰富的维生素D,能加强人体对钙的吸收。更重要的是,豆腐中的蛋氨酸含量较少,而鱼肉中的蛋氨酸含量丰富;鱼肉中苯丙氨酸含量较少,而在豆腐中含量高。两者混合食用,可取长补短,提高营养价值。

肉与豆类搭配。这是因为豆制品中含有大量卵磷脂,可以乳化血浆,使胆固醇与脂肪颗粒变小,悬浮于血浆中,不向血管壁沉积,能防止动脉硬化斑块的形成。

红白适量。肉有红肉和白肉之分。猪肉、牛肉、羊肉等属于红肉,鸡肉、鸭肉、鱼肉等属于白肉,红肉比白肉的脂肪含量高。红肉不仅含铁丰富,并且易被人体吸收,吃红肉能起到补铁、防贫血的作用。一般来说,每天吃50克红肉为宜,运动量大的老人,可多吃一些,达到每天75克左右。患有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者,则应少吃红肉,一周可吃1~2次,以每次不超过75克为宜。

老年人吃肉不仅方法要科学,还要学会合理的搭配哦。

(责任编辑:詹远 )

老年人吃肉延缓衰老?老年人怎么吃肉才健康

有一些老年人会认为上了年龄后再吃肉对身体健康是会有危害的,真的是这样吗?老年人只要适当的吃一些肉类,并且有正确的搭配吃法就是会对身体健康……详细>>

老年人吃肉延缓脑衰老 吃肉应多炖少炒

很多人都会认为老年人吃肉是没有好处的,真的是这样吗?老年人适当的吃肉可以起到延缓脑衰老的作用,是有好处的哦。那么,老年人怎么吃肉才是最科……详细>>

老年人适当吃肉好处多多!

老年人吃肉会有哪些好处呢?肉类是有些老年人所抵触的食物,认为吃肉类不仅会导致肥胖还会引起很多疾病。其实,适当的吃肉对老年人来说也是有好处……详细>>

老年人吃什么肉好?老人适量吃肉有益健康

老年人往往认为吃素最有益健康,而吃肉是弊大于利的,其实这种看法吃完全错误的。肉类对老年人的健康也会有好处的,只要选对肉类,有正确的吃法就……详细>>

冬季老人吃肉有讲究 4个原则吃肉更健康

冬天,是吃肉的好时候,老年人饮食应荤素搭配,适当吃些肉,有益健康,但吃法却很有讲究。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