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夏天易便秘 喝白开水就可缓解

2017-07-26 08:07:16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夏天就会容易出现便秘,便秘虽然不算什么大毛病,可是还是会带来危害,缓解和预防还是不能少的。夏天便秘后需要多喝白开水,和其他饮品相比,白开水对便秘更加有帮助哦。夏天便秘怎么办?来为大家支支招。

夏天便秘吃什么

白开水。简单易行的通便方法,每天早晨起来,喝几杯白开水,即可顺利通便。多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体内废物的作用。

橄榄油。富含能平稳刺激肠道的三油酸、甘油酯,另外,还有润滑肠道、清除宿便的功效。

泡菜、发酵酱油。乳酸菌有调整肠道环境、消除便秘的作用。但乳酸菌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类,能起到预防便秘作用的是后者。因为后者比前者耐酸性环境,能活着到达肠道并发挥作用,并且后者在肠道内的存活率是前者的10倍。

白菜心。白菜是大众菜。它性微寒,味甘,具有解毒除热。通利肠胃的功能。凡心烦口渴,大便不畅,小便黄少者均可常食白菜。白菜中含有较多粗纤维,还含有维生素A,B,C,尤以维生素C较多,白菜中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肠壁的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生吃白菜心可以不破坏白菜的营养,通便很有效。每次吃白菜心半斤。每当感到有大便,但是便不出来时,边吃白菜边喝水,很快能便出来。

蜂蜜。纯蜂蜜是一种天然的营养品具有诸多功能(可用蜂蜜断食减肥),性和,润肺润肠,不仅有利于增加肝脏解毒能力,而且还有健胃、助消化等效果,它的热量还十分地低,蜂蜜具有优良的杀菌效果与解毒效果,它有助于把体内积聚下的废物排出体外,改善便秘,让全身的新陈代谢功能得到改善,使得那些由于不能很好地消耗而在体内积聚下来的多余脂肪作为能量而得到燃烧。

不仅如此,夏天便秘还需要注意一些饮食禁忌要必须要知道。

夏天便秘的饮食禁忌

忌清淡不吃油。许多人都认为导致自己便秘是因为大鱼大肉吃太多,为改善便秘转而吃得特别素。其实便秘者需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能够有效帮助改善便秘,因为油脂有润滑作用。

忌吃糯米。糯米性温,容易导致大便坚硬,便秘患者切勿食用。

膳食纤维引起胀气。研究表明膳食纤维的确可以缓解便秘,但它也会引起胀气和腹痛,胃肠功能差者多食反而会对肠胃道造成刺激,所以也并不是所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都有通便作用,比如山药,它性偏温热,吃多了反而加重便秘。针对膳食纤维,缓解便秘一定要改善生活习惯,可以适当多吃含高纤维的水果,如杏、李子,以及能促进胃肠蠕动的香蕉等食物。

不宜吃石榴。石榴味甘,酸涩,具有收敛、涩肠、止痢等功效,便秘患者不宜食用。

夏天便秘,饮食是可以有效调理的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夏天便秘 7种食物可缓解

夏天便秘要怎么办呢?夏天便秘的原因不同,所以需要先找出原因再进行调理。而药物调理便秘会有副作用,所以饮食调理便秘才是最科学有效的方法。下……详细>>

宝宝便秘饮食宜与忌 多喝水助缓解

宝宝在便秘时就要多注意饮食才行,因为孩子的肠胃发育还不够完善,如果吃不对食物也许就会使便秘更加严重。所以,宝宝便秘后饮食的宜与忌是一定要……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推荐能缓解孩子便秘的食物

宝宝便秘怎么办呢?首先,家长要知道便秘对孩子的危害是很大的,想要预防小儿便秘就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同时,还需要在饮食上多添加一些可以……详细>>

如何安排孩子的夏季饮食?儿童夏天饮食建议

在夏天里,应该怎样安排孩子的饮食呢?儿童饮食对孩子来说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妈妈在不同季节为孩子准备食物应该要有不同的重点。在这里,为妈妈们……详细>>

夏天孩子的饮食需多样化 少吃垃圾食品

在夏天,爸爸妈妈们要如何安排孩子的饮食呢?儿童每天都在成长发育中,饮食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今天,就来为家长们支支招,推荐一下儿童夏天的……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