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自制减肥茶:清宫仙药茶的做法

2017-07-25 13:34:12      

清宫仙药茶

材料:上等茶叶3克,紫苏叶、泽泻、山楂各12克。(此配方是出自中药减肥处方)

做法:后三种研粗末,与茶叶混合,收贮备用。每次适量,开水泡,当茶饮。

作用:当中的紫苏叶、泽泻、山楂都具有一定的利水减肥作用,紫苏叶,性味辛温,可以加速新城代谢,消脂减肥;同时泽泻性味寒凉,可以排除身体水肿、加快代谢,非常适合于下半身肥胖者。

紫苏叶的功效与作用

味辛,性温。归肺、脾经。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用于风寒感冒,咳嗽呕恶,妊娠呕吐,鱼蟹中毒。

1、散表寒

紫苏叶能散表寒,发汗力较强,用于风寒表症,见恶寒、发热、无汗等症,常配生姜同用;如表症兼有气滞,有可与香附、陈皮等同用。

2、行气宽中

紫苏叶用于脾胃气滞、胸闷、呕恶,不论有无表症,均可应用,都是取其行气宽中的作用,临床常与藿香配伍应用。

3、行气安胎

紫苏叶能行气安胎,常配砂仁、陈皮同用,治疗妊娠恶阻、胎动不安。

4、解鱼蟹毒

紫苏辛温,能解鱼蟹毒,中鱼蟹毒后可用单味紫苏煎服,或配合生姜同用。

泽泻功效与作用

利水渗湿,清热泻火。

山楂的功效:

消食积,散瘀血,驱绦虫。

治肉积,癥瘕,痰饮,痞满,吞酸,泻痢,肠风,腰痛,疝气产后儿枕痛,恶露不尽,小儿乳食停滞。消食健胃,行气散瘀。用于肉食积滞、胃烷胀满、泻痢腹痛、瘀血经闭、产后瘀阻、心腹刺痛、疝气疼痛、高血脂症。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制减肥茶:桑葚减肥茶的做法

做法:把干桑葚放入茶壶中,用热水冲泡3分钟后,将热水倒掉,再以300-400cc左右的水加冰糖煮沸,直到香味散出即可。详细>>

自制减肥茶:茵陈减肥茶的做法

性微寒,味辛、苦;归胃经、胆经、脾经、肝经。清湿热,退黄疸。用于黄疸尿少、湿疮瘙痒、传染性黄疸型肝炎。详细>>

自制减肥茶:丹参减肥茶的做法

性微寒、味苦、有降低血压、降低血脂、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改善微循环、调整心率、提高机体免疫功能。10克,开水冲泡,加盖片刻代茶随时减肥茶……详细>>

自制减肥茶:海带减肥茶做法

制作方法:把海带、话梅、枸杞洗干净后,放入400毫升的热水里一起煮,10分钟后取出。可以饮用汤汁,也可以吃枸杞,话梅和海带。功效:这种中……详细>>

自制减肥茶:柠檬香蕉减肥茶的做法

制法:先把杯子温热,投入菊花和柠檬,注入开水,盖上盖子浸泡五分钟;把柠檬菊花茶去渣,放入香蕉片,在茶中稍加浸泡即成。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